热力集团严查盗热行为 报停私开将被追责

2018-11-14 22: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14日讯(记者 宋立鹏)为保障省城稳定供暖,维护热用户正当权益。济南热力有着这样一只队伍——供热稽查大队。他们肩负着打击违规用热,维护供热市场秩序的责任。14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供热稽查大队将通过不间断的巡检,对报停或未交费私开窃热的现象及时进行查处,维护正常交费用户的用热权益。

  用热违法行为实时定位 供热稽查大队将不间断巡检

  近年来,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构建“大数据”平台,实行“精准供热”,采用“智慧供热云系统远传监控”的智能化管理,可实现对用热违法行为的实时定位,便于及时掌握违法信息和证据,及时查处违法违规用热。

  实现精准供热后,通过智能化、数字化调控,可以快速完成系统各环节的精准调控,达到高效、节能、减排等目的。在精准供热的过程中,实现智能化处理,济南热力集团会通过大数据对用户的供暖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在供暖过程中,将对整个热网各个环节能源计量(煤、水、电、热、燃气)数据的采集、分析,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系统以各个单元(供热公司、热源、换热站、小区、终端热用户)自动进行能耗分析。一旦某个小区或者换热站,能耗负荷曲线变化较大,分析除去天气爆管等原因,绝大部分是由偷暖行为导致。当能耗负荷曲线变化较大时,稽查大队会第一时间出击,进行现场侦查,一旦发现偷暖行为,将现场取证,严打违法违规用热。

  偷热也等同于盗窃 警企联合打击违规用热

  为打击私接窃热行为,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与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成立了“警企联合打击违规用热办公室”,发现窃热行为,将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给予相应处罚,情节严重者将移交刑事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供热稽查采用供暖管家自查、稽查大队排查等方法,实行地毯式无缝隙全覆盖检查,确保检查率达到100%,绝不遗漏一户,一经发现,立即处罚,维护公平公正,切实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热”同水、电一样,也属于一种商品,所以偷热也等同于盗窃,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出现偷暖行为影响供暖运行的同时,也是对于合理缴费用户的侵权行为。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规定,用户应当妥善使用和维护自有供热设施,不得违规用热。私下窃热、改装暖气、偷用暖气水,擅自在暖气片上安装放水阀、排气阀或者换热装置,并且擅自增加供暖面积,擅自安装管道泵提高室内温度,擅自破坏或者、拆卸、改装、干扰用热计量设施达到少缴费目的等都属于违法行为,不仅对供热企业造成影响,更甚者会导致整个供暖系统热量失衡,致使其他用户家中温度下降,还会影响到整个小区的供暖效果,严重影响周边用户的合法权益。

  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明确规定,用户有妨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行为的,由供热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用户可以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用户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最新的司法解释,盗窃公私财物价值1000元至3000元以上属“数额较大”,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根据济南市城市供用热力合同,发现偷热行为,热企有权立即停止供热,偷热方还要赔偿热企损失。

  盗用热水也是违法行为 鼓励群众监督举报

  另外,从暖气管道中放水也是一种违规用热行为。水是一种不可压缩的液体,每从供暖管道中放出一桶热水,就必须补充进同样体积的冷水,补充不及时供热系统就会失水,如失水较多就会导致暖气不热,严重时甚至会导致锅炉干烧等严重后果。据了解,济南热力集团供热稽查大队查处过多起使用暖气水来洗拖把、洗车等违规用热行为。

  今年,济南热力集团将持续对违法违规用热进行严查。为了维护供热系统的安全和市民的合法权益,营造和谐供用热环境。济南热力集团鼓励广大市民对所发现的窃热行为予以举报,可拨打济南热力集团客服电话88812319,反映窃热人的具体位置和窃热行为,经济南热力集团查证属实的,将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并会替举报人保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防治扬尘污染征意见:拒不整改可按日连罚10万

    369b56fe7bdd4d2c82ae9868ea04e37a.jpg

    控制扬尘污染,是改善济南空气质量的关键。扬尘污染防治涉及监管部门较多,在现行《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中,并未明确各个单位的具体职责。工地扬尘一直是监控重点,不规范施工,将面临顶格处罚。[详细]

    11-14 09-18齐鲁晚报
  • 双十一过后“收货节”来了 快递小哥朝四晚九日走6万步

    20181114073851406.jpg

    对于剁手党来说,双十一之后是“收货节”,每天望眼欲穿期盼见到的人就是快递小哥。除了双层小件自动分拣线,为节省人力,中通快递还上线了全球最长的16米全自动伸缩皮带机。[详细]

    11-14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停工停产限行 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VCG11497409128.jpg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生态环境部要求我省包括济南在内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枣庄、泰安、莱芜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详细]

    11-14 14-21大众网
  • 第二届中英教育连线·山东站明日开启,虚位以待

    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二届中英教育连线·山东站活动将于11月15日在泉城济南开启。来自山东的51所高校代表及来自英国的7所高校代表欢聚一堂,双方怀着对加强中英教育合作交流的热枕积极参与,希望能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展开探索与合作。 [详细]

    11-14 21-34大众网
  • 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决赛在济南开幕

    14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桂英代表大赛决赛承办方致欢迎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代表大赛全国组委会讲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宣布...[详细]

    11-14 17-17大众网
  • 燃气冬运15日启动 济南确保今冬“不限供”

    7Q4A8417.JPG

    15日起至明年3月15日,济南将进入燃气冬运阶段,用气高峰来临。为保证今冬用气无忧,14日,负责济南东部燃气供应的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2018年冬运启动大会在山东大学知新楼召开,标志着以“安全供气 保障供给”为主轴线的冬运全面启动。济南港华党委书记、董事长姜...[详细]

    11-14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