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之困:自费回收5吨废农药瓶 却被质疑靠收购牟利

2018-11-21 08:2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花费3万元,销毁掉9万元收来的5吨废弃农药瓶后,济南中医张传勇一家的生活回到原点。

  一堆散发刺鼻气味的农药瓶,几张收购传单,以及他曾经的焦虑,让张传勇成为曾经的新闻人物。3个月后,重提此事,妻子高秀云说,公益难以为继。

  3个月前,全家人在为这堆花巨资从农民手里收来的药瓶犯难。这起率性而为的公益之举,被有的村民质疑赚差价挣大钱。

  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如今归于沉寂。

  张传勇展示回收农药瓶时的现场照片

  “这得花多少钱”

  初冬的大龙堂村,躺在山峪里,这里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办事处,不远处的宽阔水域是狼猫山水库。循着村民指引,张传勇的中医诊所并不难找。二层诊所还是那个诊所,旁边已空荡的库房,已无3个多月前的热闹。

  张传勇在发起这场“收购废农药瓶”行动前,在这一带就很有名气,其医术吸引莱芜、淄博、章丘等地患者慕名求医。今年54岁的他,保持固有的生活规律:每天上午8点到11点坐诊,下午爬山或外出。

  收废弃农药瓶,是件全家参与的事情。张家是村里的中医世家,到张传勇这辈,已是四代行医。其父张文修,8岁起习医,坚持坐诊到79岁,两年前彻底退休,此后喝茶听曲,颐养天年。

  81岁的张文修精神矍铄,当年靠最拿手的医术让老诊所门庭若市。这些年积攒的一摞摞锦旗,被他堆在库房角落,盖满灰尘。今年,他参与了儿子张传勇发起的公益活动。

  说起缘起,张文修回忆,去年有一天,张传勇告诉自己,“想给村里做点事儿”。大致看法是,感觉随意丢掉的农药瓶正在污染水源和田地。他想自费收购废旧农药瓶,发动村民把田间地头和山体水库散落的瓶子收集起来。张文修鼓励说,“你做的事情,完全支持你,但我可没钱赞助”。张传勇回答,“有您口头支持就行”。

  收购农药瓶的高峰期,张文修看到来送农药瓶的人多,就过去搭把手,帮着清点数量。张传勇让他赶紧回家歇着,让送瓶子的人自己清点。

  父亲的房子院门,正对着诊所大门。张文修坐在门洞里,看着渐渐堆高的库房,有些犯愁,忧虑道:“这得花多少钱。”

  索性就做场公益

  张文修的担心,并非多余。

  张传勇收购废农药瓶,拿出真金白银,仅敞开收购第一天,就支付了22729元。

  张传勇做件好事的想法,得到整个家庭的支持。最初,先与妻子高秀云达成共识。平时他坐诊,她抓药,在看病之余两人爬山。看到农药瓶被随意丢在田间、水源和林地里,有些还有尚未用完的药液。尤其在狼猫山水库周边的药瓶,让夫妇俩觉得“这就是在自杀”。

  张传勇说,没有明确的证据指明,农药瓶对周围居民健康产生直接伤害。但行医30多年,感觉最近十多年,疑难杂症确实增多了。“看到青山绿水旁有农药瓶,感觉不舒服。”

  仅靠自己的力量,很难把这些农药瓶捡完。张传勇想,索性就做场公益,发动村民们一块参与。考虑到别人不会白捡农药瓶,就明码标价、出资收购:农药瓶1元一个,农药铝塑袋0.5元一个。

  初始时害怕知道的人少,他印了几百份传单,跑到周边的四所小学,央求校长布置给班主任,让孩子把传单带给家长。

  让张传勇始料不及的是,来送废旧农药瓶的人太多了。高秀云生出了担心:“钱别不够用了,喊了出去,再兑现不了,就真的说话不算话了。”后来,她不得不拿出银行卡,又提了几次钱。

  张传勇在诊所旁边租赁了邻居吕仁义的一间闲置房屋,用于存放药瓶。药瓶堆到了房顶,最终结算房租时,张家掏了5000元。

  被质疑靠收购牟利

  张传勇收购农药瓶这件事,引发周边村民不同看法:支持者认为这件事做得好;也有人怀疑,他用这种方式牟利。高秀云耳闻过这样的话:“有的人说,人家张传勇在市里认识人,卖给政府能挣钱。”

  在明细单上,卢腾志是众多卖农药瓶者的一个。他当天送来200个农药瓶、35个农药袋,总费用是217.5元。66岁的卢腾志是路相村人,带着本村两人一块送药瓶。卢腾志认为,张传勇做了件好事。“农药瓶随处乱扔,确实污染水源。过去发生过牲口嚼了农药瓶后被毒死的事情。”卢腾志等三人捡拾的农药瓶主要来自水源边上,“农民灌上水,兑好药,就将瓶子随手扔。”

  整个收药瓶过程中,从未有送药瓶者提出“不要钱支持这项活动”。张文修笑谈:“不多虚报就不错了。”原来,在大龙堂村收购点都由送药瓶者自己清点报数。

  张传勇对村民响应公益活动的看法是:有偿收购,是一开始自己提出的;能送来农药瓶,就是支持。参与捡拾的,都是老年人和妇女,费用是他们应得的,不能让人白干,应该有报酬。

  如今回过头看这项活动,几乎所有受访者都相信这是公益之举。

  张传勇和妻子在村里的小溪边散步,小溪里的水流向狼猫山水库

  公益的成本与成果

  远近农田、水域、树林里多年积攒的农药瓶,几乎被清捡一空。

  真正让张传勇和这个中医世家受到关注,是他们所遭遇的“处理之难”:多达5吨的废弃农药瓶,堆在租来的房子里,处理成为棘手问题。

  张传勇从2017年10月份开始收购农药瓶,到今年5月结束。随着气温升高,房间里散出的味道越来越浓。闻着刺鼻味道,张文修、高秀云心忧如焚。

  今年6月13日,张传勇手写一份申请,称“自费收集彩石片区的农药瓶。现无法处理,恳请有关部门给予想办法妥善处理为宜”。此事,引发媒体广泛报道。最终,在朋友帮助下,本土环保企业济南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同意进行处理。

  这家企业的业务代表高楚泽回忆,6月的一天,接到张传勇打来的电话,口气倒是很沉稳,没听出焦急的味道。此前,已有人打好招呼,公司能承担这项业务。随后,双方签订《危险废物委托处置合同》。今年7月3日,开始进行转运。废旧农药瓶被运至济阳仁风镇的处理基地,高温焚烧。

  运费和处置费用,都需张传勇自己担负。其中,运费和人工装卸费花了4880元。全部农药瓶重达5吨多,处置费用3万多元。张传勇回忆,费用当时定的8000元钱一吨,对方考虑到个人搞公益,最后按6000元一吨收。

  这家企业的一项中标公告显示,中标的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等的价格在1万元/吨以上。

  “心里拔凉拔凉的”

  3个月后的一天上午,飘满草药味的诊所里,一张长椅上坐满等待问诊的病人和家属。11点多,张传勇甩下一句“吃吃看,好了就别来了,不好再回来”后,终于有空闲聊这件事情。

  能把历年积攒的农药瓶收集起来并销毁,是收获。但张传勇并不满足,妻子也不顺心。在活动开始时,传单上已写明自己的希望和诉求:“我强烈呼吁:一、相关部门对丢弃农药瓶、袋引发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二、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法规和制度,鼓励农药生产厂家回收农民手中的农药瓶、袋。要通过集中统一处理等形式,妥善处理好农民丢弃的农药瓶、袋。”

  他认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曾设想,从历城区到济南市,再到山东省,都关注农药瓶乱扔的现状。能形成机制并加以解决,再还青山绿水。

  高秀云打理着新进的药材插话:“我们的遭遇,确实引发关注和讨论。”但持续一段时间后却再无人提起。这一起中医世家发起的乡村公益,最终没能推动改变。

  让高秀云颇为不满的是,有媒体报道中一女专家称“自费收购农药瓶的事情已触犯法律”。“当时听到这句话,我脑子里浮现出的画面是小品《扶不扶》的镜头。”

  张传勇接茬说:“应该是心里拔凉拔凉的。”高秀云又甩出一句:“后来,有人打电话问还收不收药瓶,我回复说,不敢再干了。”

  下午结束坐诊后,张传勇一如既往地爬山。本已难觅农药瓶的山体和水域里,又增添了新瓶。

  “瓶子问题”,张传勇还想再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一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无需水冲!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济南高新区

    日前,高新区城管局在舜华路办事处辖区内选址建设新型生态卫生间20座,现已验收8座,年底前全部验收。据悉,该批新型生态公厕属于山东首批。”高新区城管局环卫办公室主任李越海表示,“该新型生态卫生间包含男蹲位2个、女蹲位3个,4个小便斗。[详细]

    11-20 08-48济南日报
  • 防冻有了新装备 “小蓝箱”为自来水户表上双保险

    天气渐冷,除了供暖以外,供水保障也成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为做好冬季自来水户表防冻工作,水务集团在为水表箱穿“保暖衣”的基础上,今年研发了新型保温户表箱,目前已为多小区更换400余个,后续将根据巡查及市民反馈陆续更换。 [详细]

    11-20 19-43大众网
  • 利用恋爱关系盗窃,“女友”被偷两万元

    11月19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获悉,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对一起利用男女朋友关系盗窃的案件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详细]

    11-20 15-47大众网
  • 骗子冒充孩子让交培训费,济南多位家长收到诈骗信息

    “爸,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培训,我想报名参加。女儿:我们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到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亲自培训,培训英语、计算机软件开发和高等数学3门课程,我很想报名。[详细]

    11-20 08-48济南时报
  • 男子酒驾被查 遇交警后打开窗哗啦啦吐一地

    17日凌晨,济南槐荫高速交警查处了一名酒司机,他虽然声称只喝了一瓶啤酒,但酒意却相当之浓,在交警将其拦下之后,他刚打开车窗就“哇”的一口吐了一地的秽物。此时,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民警正在收费口外开展夜间违法整治行动。[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济南芙蓉街施工迅猛,下水道更换进行大半

    19日,济南芙蓉街,工人们在进行下水道施工,原来的小口径管道被换成了大口径的管道,并且加装大量检修井。据了解,这个改进将大大提高芙蓉街的生活污水排放能力,芙蓉街时常污水泛滥的情况有望彻底根治。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11-20 08-48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