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9首歌曲被中音协勒令下架 济南KTV行业该如何创新转型?

2018-11-22 08:1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近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音协”)发出公告,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在今年10月31日前删除或者不向消费者提供6609部音乐电视作品。根据公告附件的歌单,许多市民喜闻乐见的歌手和曲目都在删除之列,引发不小关注。

  在传统实体KTV持续萎缩、有待转型升级的同时,此次歌曲下架公告的发出无疑成了KTV行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济南的KTV也尝试着创新转型。

   6609首歌曲被要求下架

  10月22日,中音协在官方网站发出《关于停止使用部分涉诉歌曲的公告》,同时通过快递方式,向各地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发出纸质版公告。

  为降低已获中音协许可的各使用者的法律风险,公告要求所有卡拉OK终端生产商在10月31日之前,将公告附件中所列出的音乐电视作品尽数删除,未接到书面通知前请勿重新上传;向中音协缴费的卡拉OK经营者,也请删除各本地服务器上所列明的涉及本次事件的音乐电视作品,未接到书面通知请勿重新使用;11月1日起凡因未删除公告附件所列音乐电视作品而遭权利人主张权利,使用者需自行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在公告中,中音协并未明确说明需要下架的音乐电视作品涉及什么法律诉讼。根据附件内容,记者发现被要求下架的音乐电视作品共6609部,其中英皇娱乐(香港)有限公司版本的作品多达3800余首,且绝大多数是粤语歌,包括陈奕迅的《K歌之王》、《明年今日》、《十面埋伏》,容祖儿的《习惯失恋》、《心淡》、《争气》,TWINS的《恋爱大过天》、《下一站天后》。此外,张惠妹的《听海》、《剪爱》、《我可以抱你吗》和邓紫棋的《泡沫》、《我的秘密》,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版本的《弯弯的月亮》、《晚秋》等热唱曲目亦在列,这在市场上引起不小的轰动。

   部分KTV已下架涉及歌曲

  为何要下架这些歌曲呢?据了解,中音协是我国唯一的音像集体管理组织,它需要向作品人购买版权,再统一向外出售,这个过程中不可能做到购买所有歌曲的版权。KTV作为盈利机构,应该从中音协购买放映权,但现实情况很多KTV并没有购买任何版权。

  在济南,这些歌曲真的下架了吗?11月18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部分KTV和练歌房,发现部分KTV已经下架了公告中提及的歌曲版本,但涉及的部分热门歌曲依然可以点播,有的还不止一个版本。“从月初接到需要歌曲下架的通知后,我们几个连锁店都陆续下架了部分歌曲,但一首歌有许多版本,我们只下架了个别版本。”济南幸福时光KTV八里桥店夜班经理李兴凯说,在歌曲下架期间,有一些店面确实收到过客户没法点到心仪歌曲的抱怨。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准备在第一时间与有关部门商讨购买正版歌曲的问题,希望能尽快让消费者点到自己喜欢的歌曲。

  “我们公司旗下的几家KTV曲库中的歌曲都超过2万首,要是按照公告中的6609首歌曲都下架的话,影响肯定不会小,但我们这次下架的部分歌曲是点播率较低的部分歌曲,这次下架目前并未造成太大影响。”卜繁音乐传媒总经理陈浩表示,KTV中的歌曲分为MV、演唱会、综艺节目等多个入库版本,固定版本下架后,顾客可以选择其他版本替代,如果所有版本都没有,还可以通过点歌软件将歌曲上传到包厢点歌台,支持自动播放。现在大部分KTV都具备手机点唱功能,还有实时评分等互动,最主要的是同一首歌有不同原唱或者翻唱版本可供消费者选择。

   版权费用成行业痛点

  这次歌曲下架风波对济南KTV行业的影响有多大?济南一家经营了十多年的KTV连锁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租金、人工、版权等成本费用年年上涨,但KTV市场却是越来越不景气,这让不少老牌KTV只能转型或干脆人去楼空。“如果这6609首音乐电视作品全面下架,造成KTV歌库不全,那对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我们旗下每间门店,每年用在歌库著作权使用许可上的费用达到10多万元。平均每间包厢每天的版权费用在12元左右。这笔投入,就是为了合法经营不侵权,快速更新曲库,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糖潮KTV万达店经理张德龙表示,目前,大多数连锁型KTV门店的歌库包含10多万首新老音乐电视作品,但常用的音乐电视作品大概只有5万首。

  近几年,KTV被诉侵权案时有发生。据媒体报道,2015年,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曾开庭审理一起音集协对当地多家KTV的集体诉讼案,法院审理后认为,KTV的行为已构成侵权,应立即从其曲库中删除侵权歌曲。此外,法院判处KTV赔偿音集协每首歌500元的经济损失。

  “为了避免侵权让删除部分歌曲版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严格执行,大型KTV的最后一点生命线也将被掐断。比起如今流行的手机KTV和商场的投币型KTV,大型KTV的最大吸引力就是更有现场感、互动感和参与感。”陈浩说,如果不执行,他又担心将面临巨额罚款。

   尝试向娱乐多元化创新转型

  截至2017年5月,国内共有8万余家KTV门店,其中山东省的KTV门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位。然而,随着KTV行业参与者不断涌现,竞争逐渐激烈,在互联网企业和其他娱乐形式冲击下,KTV行业在总体市场趋于缩小的情况下艰难生存,面临转型。在许多从业者看来,这次的歌曲下架事件,从另一方面也加快了济南K歌行业的创新转型。

  “我认为KTV行业虽然不如前几年火爆,但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比如娱乐表现方式愈发多元化,如何创新融合,发挥优势,正是摆在这一行业面前的新课题,等待我们从业者去发掘。事实上,济南已经有不少KTV 开始了以唱歌为主、餐饮为辅的转型探索。”陈浩分析,KTV行业可以借助歌曲版本下架事件更新升级硬件设备,同时加强活动策划,融入科技元素,打造一个“麦霸”的线下之家,引入大型选秀,定期组织比赛,这些都是今后大型KTV企业可以尝试的突围之路。

  互联网评论家丁道师表示,传统KTV的减少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娱乐习惯、生活习惯也有很大关系,这就需要传统KTV主动“拥抱”互联网,自己来实现转型升级。KTV市场仍有潜力,比如线下的KTV会利用美团、糯米揽人气,节假日传统KTV消费仍然可观,K歌产业线上和线下是合作互赢的关系,只有将线上线下融合,才能够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西王主场胜八一 胜利来之不易

    1.jpg

    11月21日2018-2019赛季CBA联赛常规赛再燃战火,山东西王男篮回到主场迎来了八一男篮的挑战,山东西王男篮在上一轮的比赛中状态不佳,在客场输给了广州队,可以看出在密集的赛程中球员的疲态,本轮比赛回归主场,经过两天的修整,相信山东队的体能状态已经得到调整。[详细]

    11-21 22-47大众网
  • 再战八一 赢了千万不要高兴

    11月21日晚,山东西王男篮9786:战胜了八一南昌男篮,本场比赛,不得不说,山东西王男篮的路还是很困难,上座率只有1800人。 [详细]

    11-21 22-50大众网
  •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出炉 大众网获六个大奖

    2017—2018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今天正式揭晓。《于欢案直播,让公众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入选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该文也是第28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详细]

    11-21 19-31大众网
  • “音为爱”是因为爱 “星星的孩子”收到暖心礼包

    370.png

    “快看!这个真好玩!”“这是什么我怎么没见过?”今天上午,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里的“来自星星的孩子”特别开心,因为山东鲁供糖酒有限公司“音为爱”志愿者带着跳绳、排球等体育器材和全套奥尔夫乐器来到这里,与孩子们一起跳绳、演奏乐器、打篮球,度过有意义...[详细]

    11-21 18-55大众网
  • 龙洞街道举办“一统四治”村民运动会 400余人欢乐竞技

    击奏多姿的威风大鼓、吸取中华传统武术精华的太极功夫扇、活力四射的广播体操……21日上午,“体彩杯”历下区“一统四治”德治工作推进组暨历下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村民运动会(龙洞)在济南市奥体中心东荷体育场举行。来自龙洞街道的6支代表队,400余村民参加了...[详细]

    11-21 16-31大众网
  • 济南“最美的哥的姐”20强出炉,个个事迹都感人至深

    “孙富忠,从业16年,是公司有名的‘三无’驾驶员(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11月21日上午,在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20名济南出租车驾驶员被确定为参加全城寻找“最美的哥的姐”活动的候选人,并与记者见面。接下来,这20人将进行大众评选,最终确定10人为...[详细]

    11-21 15-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