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改造1.2万户 济南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8-11-28 11:0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沙文婧

  安装楼梯扶手、入户坡道,设置卫生间马桶、抓杆,加装浴室浴凳和防滑垫,为听障残疾人家庭安装闪光门铃……“无障碍改造”是为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起居提供便利、改善其生活环境而实施的民生工程。改造的是残疾人家里的设施,改变的却是残疾人的生活……据统计,近三年来我市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为全市1.2万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初步实现全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全覆盖。

  今年再为5000户家庭实施改造 

  2017年,市政府将“为50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列为民办实事之一,对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得益于这一工程的实施,周大爷和老伴儿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周大爷的老伴儿10多年前因为脑梗后遗症,导致行动不便。出卧室要跨过两级约60厘米高的台阶,成为她生活中最大的“障碍”。去年,市残联工作人员为周大爷家实施无障碍改造,在台阶上方安装了可收缩无障碍扶手,一下子解决了后顾之忧。现在,即便周大爷不在家,他的老伴儿也能够抓着扶手顺利地下台阶了。小小的扶手,让周大爷一家安了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市残联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以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导向,以方便残疾人生活、出行为着力点,以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为目标,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纳入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作为推进残疾人脱贫奔康、改善残疾人生活水平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抓紧抓实。继去年圆满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市残联又提出“为50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的承诺。截至10月底,全市已完成改造3819户,占比76%,完成全年任务指日可待。

  改造后入户查验确保项目质量 

  为做好无障碍改造工作,各区县和镇(街)残联、社区残协分管人员深入残疾人家庭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残疾人意见和建议,“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按照贫困、重度、老年、肢体残疾人优先,层层推进、广泛覆盖的原则,选定改造对象,科学合理确定项目、标准。

  通过公开招标,各级残联选择质优价廉的优秀企业组织施工,逐户进行改造安装。在改造前、后工作人员还会采集相关资料,制作验收汇总表,做到“一户一册”、“一办一档”。各街道办事处完成无障碍改造工作后,必须进行入户查验,查验合格后才能报市残联验收,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此外,为了让每一分钱落实到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上,市残联还通过审计事务所进行独立审计,确保资金合理、合法使用。

  户均1500元换来生活“无障碍” 

  据统计,每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平均需要1500元。尽管经费有限,但只要残疾人提出合理的无障碍改造需求,我市各级残联都会想尽办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改进工作方式,探索解决途径,严格遵循无障碍设施改造的规范化标准,尽早、尽快实现残疾人出行无障碍、生活无障碍。

  实际工作中,残联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深入残疾人家中现场测量,实现残疾人“零跑腿”;坚持经费总量控制、每户微调的原则,保证每户改造的完整性和最大需求;妥善处理辅助器具配发和无障碍改造的关系,合理配置两方面资源,在最适合残疾人使用的同时,又要避免浪费;并逐步由基本的需求向智能化需求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市残联将进一步优化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措施,统筹改造项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实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全覆盖基础上,试点智能化、个性化改造方案,探索为残疾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未来三天仍是重度污染

    44778500736374604078QN1D93SouthEast.jpg

    27日早上,十面“霾”伏再度上演,不少人一拉开窗帘,就从白茫茫的远处中找到了雾霾原来的味道,空气质量指数一度接近爆表。未来三天济南市依旧将是中重度污染天气,气象专家提醒,雾和霾持续,空气污染加重,公众应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如果外出,要佩戴防护性较高的口罩,回...[详细]

    11-28 10-42生活日报
  • 老石匠、老石板,正在施工的芙蓉街将重塑老济南格调

    94764940212494736880QN1D706SouthEast.jpg

    “芙蓉街故事多,吃喝玩乐样式多,甜沫油旋印刻画,茶香水甜似天堂。踩踩青石板,体验一下老济南的感觉。这些老石板现在放在芙蓉街以及周边的巷子里,所谓大青石板就是之前农村铺在大门口底下的石条,古朴庄重而不失灵动。[详细]

    11-28 10-41齐鲁壹点
  • 济南商业金融地块将禁建商务公寓 明年1月1日起实施

    VCG31N968205728.jpg

    总价低、不限购限贷的商务公寓产品将迎来一道“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等四部门近日下发通知,从明年起禁止在商业金融用地中设计“商务公寓”房屋类型。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去年底以来部分出让的商业地块在挂牌文件中已明确不得建设公寓,在明年1月1...[详细]

    11-28 09-52济南时报
  • 济南仲裁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说到做到

    ——每周二上午,济南仲裁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在立案大厅主任值班岗位值班,接待当事人来访、解答当事人提问、对重点案件进行现场督办等,有效提高仲裁公信力和工作效能。近年来,济南仲裁委创新工作思路,与民营企业家协会合作,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仲裁服务。[详细]

    11-28 09-58济南日报
  • 《40年·40人》(28)殡仪工作者谈殡葬之变:以生命教育来尊重生命

    IMG_8754_副本.jpg

    从1993年部队转业来到济南市殡仪馆从事遗体整容工作,到现在的行政办公室主任,李传常在济南市殡仪馆工作了25年。在这25年里,李传常经历了殡仪工作技术上的革新,感受到人文关怀方面的变化,也从工作的细节上体会到人们对死亡重新的认识。11月21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详细]

    11-28 09-53大众网
  • 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公布 济南两处老建筑名列其中

    20181127073412218.jpg

    我们再来看看此次入选的济南万字会旧址,看看这座历史建筑为何能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这么看来,济南万字会旧址和原胶济铁路济南站近现代建筑群此次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可谓是实至名归。[详细]

    11-28 10-4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