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20个重点项目接受检阅

2018-11-29 11: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历城区组织开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评议活动

济南市历城区组织开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评议活动

  大众网11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徐玮珂)11月28日,济南市历城区组织开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评议活动,现场查看了临港开发区和14个街镇的20个项目,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城建项目和民生改善项目。记者从会上获悉,历城区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取得新成就。

  在全省、全市大抓“双招双引”、各地竞相发展的热潮下,  11月28日,历城区组织开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评议活动,现场查看了临港开发区和14个街镇的20个项目。历城区区长刘科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看到差距、增强压力、鼓足干劲,推动全区重点项目攻坚、各项工作圆满收尾,全力争当新时代全市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建设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

  项目发展标准更高、速度更快

  洪楼广场片区街区更新提升项目是全市“1+5”特色街区提升项目中标准最高、进度最快的项目。该项目坚持高标准设计、严要求招标、科学化施工,做到城市容貌更新与产业更新相结合,建成后将进一步擦亮城市窗口,提升城市品质。齐鲁制药董家制剂园项目参照国际最高GMP标准,按照智能工厂、生态工业的设计理念,采用最先进进口设备,生产自动调节控制,建设的绿色工业园区。项目人药部分拥有18个发明专利,所有产品均满足高端市场需求;兽药产品属于国家二类新兽药,是国家重点扶持发展产品。该项目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建成后将和原生产园区组建成为新的齐鲁制药董家产业园,产值将突破百亿。

  历城区长刘科看到项目后表示,总体来看,开发区、各街镇和区直各部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工程,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推动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升。

  聚焦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

  济南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科技园以育成“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高科技”企业为发展目标,目前已建立院士工作站3处、引进科技型企业77家、成功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2家。园区建成后可吸引高层次人才100余人,满足入驻企业300家,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浪潮IBM总部基地项目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浪潮商用机器公司研发的K1 power服务器产品性能强大,在关键应用市场占有率达73.9%。浪潮普思研发的信息化服务产品,已与全国1000余家企业签约,帮助各地打造“企业上云”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未来两年内预计有超过10万家企业使用该产品。

  历城区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在提升。记者获悉,1-10月份,历城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6亿元,完成预算的96.15%,同比增长19.02%,增幅居全市第2;税收收入增长24.04%,增幅居全市第3,税收比重达91.55%。1-9月份,历城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3%,排名全市第1。市认定过亿元签约项目64个,总投资额达7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68亿元、同比增长346%;历城区21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1.7亿元,其中25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6.3亿元、占年计划96%。

  像给父母建房子一样建好安置房

  新东站片区安置一区、郭店十村整合建设项目,像给自己父母盖房子一样,以不打折扣的施工质量,以不谈条件的施工进度,将冷暖放心上,将质量抗肩上,将安置房真正建成老百姓的“顺心房”。万虹广场项目是济南市单体最大的商业中心和济南东部首个综合性生态城市商业景观中心,荣盛时代国际商业综合体项目将填补老城区胶济铁路以北大型商业配套的空白,这两个项目提升了生活品质,完善了城市功能,促进了消费升级,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需求。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历城区13287户省市棚改安置房项目全部开工,征收拆迁完成350万平方米,安置房开工数量和征收拆迁面积均居全市第1;基本完成130个、155.3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整治和95万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完成拆违拆临450万平方米,是年初市下达任务的两倍多。

  1-10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12.2%

  今年,通过发扬绣花精神推进城市提升十大行动,开工建设6处山体(郊野)公园和16处口袋公园,全区新增绿地90万平方米;1-10月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12.2%;完成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104余公里,维修整治和改造提升城乡道路120条,城市窗口更亮了,出行环境更优了。房彦谦公园项目,以房彦谦纪念碑为核心打造成为具有景观互动、教育宣传功能的公共空间,即保护了古迹、传承了文明,又美化了环境、增添了风景。在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启动23个省市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年底全区美丽乡村达标覆盖率将达74%。唐王镇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率先在全市建设了村级雨污分流收集处理系统,铺设了首条彩色沥青环村路,过去村里垃圾满地、污水横流,道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呈现清新怡人的田园风光。

  项目营商环境更优、服务水平更好

  东风街道“企业之家”服务平台项目,“线上”“线下”并行,“线上”开辟了公众号、建立了微信群,开展党务、政务、社务、商务四位一体全方位服务;“线下”在振邦大厦建立实体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扶持等7项综合服务,成为企业运营发展的重要内容,营造了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济南岳峰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在历城区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配合华山片区开发建设异地迁建,荷花路街道从公司选址、手续办理、规划建设等方面主动靠上服务,确保了实体经济项目不流失。历城金融大厦,区政府整体购买,半年时间内完成装修入住各类金融企业100余家,预计今年形成税收3000万元,将打造我区创建“全省民营资本支持创新创业试验区”的重要平台。

  今年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公告,历城区再次成功入选“全国四个百强区”,其中三个实现了位次提升,分别位列综合实力百强区27名(去年41名、提升14名,全省第2名)、投资潜力百强区47名(去年53名、提升6名,全省第3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46名(去年51名,提升5名,全省第3名)、科技创新百强区50名(去年33名、下降17名,全省第4名),并位列首届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23名(全省第2名)。这五个全国百强,都是真金白银、含金量很高。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督查评议不是目的,而是加快发展的手段。排名靠前的单位不能骄傲,要敢于拉升标杆;排名靠后的单位也不要气馁,要勇于跨越赶超,为争当新时代全市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做出更大贡献。”刘科说道。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下一步历城区将乘势而上,强力推进城市建设再提速;坚持长效,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突出精专,切实把握双招双引生命线;心存敬畏,全面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感恩服务,不断优化城市发展软环境;提高站位,坚决打赢生态保护攻坚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I/M制度”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尾气超标将强制维修

    timg.jpg

    今天,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联合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就济南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以下简称“I/M制度”)召开新闻通报会,自12月1日起,启动全市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的污染治理,尾气排放检测不合格的将强制维修。建立机动车排放超标车辆检验维护...[详细]

    11-29 09-21济南日报
  • ETC+无感支付,济南国际机场开启无纸化乘机新时代

    2726ec7b-f8ea-4e70-a8f8-265e23008280_jpg.jpg

    11月28日—29日,中国民航信息化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论坛期间,山东机场集团还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详细]

    11-29 09-39新锐大众
  • 济南交警模拟实验:低头一两秒没刹住车,撞飞锥形桶

    bb18e8261e674826b11dd68cdc5e3a2c.jpg

    11月28日上午9点30分,历城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监控探头,对路口嫌疑车辆进行搜索。最终,这场因为女司机接打电话造成的事故导致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潘某明重伤。[详细]

    11-29 11-15生活日报
  • 济南车主们注意了!下月起汽车尾气不合格将强制维修

    通过对在用机动车定期排放污染检验、机动车集中停放地和维修地监督抽测、遥感监测、联合路检等方式,检验出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维修合格后,凭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复检,排放达标后方可上路行驶,形成机动车排放...[详细]

    11-29 09-31齐鲁晚报
  • 济南对549家房企信用“打分评级”39家企业被重点监管

    近日,市城乡建设委公示了2018年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在549家参评房企中,39家房企信用等级被评为B、C级,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另有43家房企被评定为AAA级,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额度按50%监管。[详细]

    11-29 09-24济南日报
  • 安排专项资金保障学校清洁取暖 这个冬天孩子不再冷

    每年冬天,家长们都会担心孩子所在学校的供暖情况,今年冬天,家长们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2017年至2018年,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局累计下达市级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引导、鼓励中小学、幼儿园,特别是支持经济薄弱区县实施取暖锅炉改造,配置空气源热泵、...[详细]

    11-29 09-2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