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义工抵达湘西迅速开展工作 支医支教点燃志愿扶贫火焰

2018-12-03 09:4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从11月25日第一批志愿者抵达湘西到今天,100余名来自济南教育、卫生等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已经在湘西开展了一周的志愿服务工作。在这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志愿者们或根据学校需求精准支教,或不停奔波下乡义诊,每一名志愿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以百分百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在湘西留下了令人赞叹的济南印记。

  因“校”制宜开展工作 根据需求提供“点单”服务

  来自历下区的6位老师在此次支教中被分派到湘西州永顺县。曾任济南燕新中学党支部书记、中学高级教师的李昌海已经退休,但对于教育的热情只增不减,当得知泉城义工在全市组织招募赴湘西扶贫志愿者时,他是历下区报名最早、最积极的。被“分配”到永顺县灵溪中学后,看到孩子们对知识渴求的目光,李昌海和历下区几位老师提出了“帮忙不添乱,扎实不敷衍”的工作原则。

  在这次志愿服务中,市中区的7位老师被分派到了湘西州龙山县的靛房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抵达学校后,7位老师每天早上6:30准时到达学校,没有一个人落下。“校方并没有安排老师们这样做,但我们是发自内心想要快速融入这所学校,尽自己的所能为学校提供帮扶,决不搞特殊,更不添麻烦帮倒忙。”志愿者教师徐庆江告诉记者。

  槐荫区的7位志愿者教师则来到了湘西州花垣县花垣小学,一到学校,汉祥伟、徐冬两位老师便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体育教学的经验,因地制宜组织排练了一套室内保健操。

  天桥区的7位老师分别来到了凤凰县思源实验学校和凤凰县箭道坪小学,在思源实验学校,有着几十年教学经验的王远西、祁香、韩丹霞分别与该校化学组和英语组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听课、评课、点拨等多种形式对两个学科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这些青年教师快速实现个人成长。”王远西告诉记者。

  “到古丈县罗依溪九年一贯制学校后,我和王辉老师就利用中午时间向学校老师们介绍了自己学校的教育教学特色,并就老师们比较感兴趣的点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高新区的志愿者教师田延珂告诉记者,他重点介绍了丰奥嘉园小学规范办学、培养学生的好做法,王辉老师则用课件,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的相关情况。

  章丘区和湘西州泸溪县是帮扶单位,来自章丘区的7名志愿者教师中,李荣华和王淑香被分到了白沙中学,其余5位老师则去了白沙小学。他们有的担任课堂教学工作,有的辅助学校工会工作,有的参与学校总务处的工作,老师们均欣然接受,并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第一天到白沙小学报道的时候,正赶上学校召开运动会,老师们就主动承担起了维持秩序的工作,赢得了当地老师们的一致赞扬。

  连续4天开展“下乡义诊” 400余村民享受“医疗福利”

  “早在一周之前,镇卫生院就通知了村医,村医又通知到了村民。当得知有来自济南‘大医院’的医生们来给大家‘看眼睛’,我早上7点就到了镇卫生院。”在湘西州凤凰县新场镇茨岩卫生院,62岁的苗族阿婆龙二妹对记者说。

  继“泉城义工赴湘西精准扶贫支教服务团”抵达湘西后,11月27日,由济南明水眼科医院、济南可恩口腔医院和济南心理卫生协会的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泉城义工赴湘西精准扶贫医疗服务团”,也顺利抵达湘西。抵达凤凰县已是11月27日15时,志愿者们迅速展开工作,并于11月28日至31日开展了为期4天的“下乡义诊”活动。

  凤凰县卫计局工作人员王波介绍,凤凰县共有26个乡镇卫生所,此次泉城义工“下乡义诊”的4所卫生院是水打田乡卫生院、腊耳山中心卫生院、新场镇茨岩卫生院及吉信镇中心卫生院,县卫计局之所以选择这4所卫生院作为此次“下乡义诊”的目的地,是结合它们各自的特点,如腊耳山中心卫生院所在地区为纯苗区,水打田乡卫生院经济条件较差,“在少数民族聚集地的乡镇卫生院,眼睛、口腔这些专业诊疗项目都是空白的,开展这方面的义诊活动也较少。”

  这次来湘西,济南市明水眼科医院医生王庆旭随身带了一个“超大”行李箱,那不是他的个人衣物用品,而是“手持裂隙灯”和“直接检眼镜”两个用于检查眼科疾病的仪器。“通过这4天的义诊,我发现湘西当地患有眼部疾病的老人还是很多的,其中以白内障、翼状胬肉及结膜炎居多,每次我都会细致耐心地向病患讲解用眼注意事项并给予治疗建议。”王庆旭告诉记者。

  义诊过程中,来自济南可恩口腔医院的冯立非常认真细心,当诊断出口腔问题时,冯立会耐心地告知对方具体的病症、病因、如何治疗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口腔保健知识。考虑到语言上的差异,冯立将药品名称写到纸条上,嘱咐患者带着纸条到药店或医院取药服用。

  诊疗记录显示,4天的义诊,共有400多名村民到现场接受了医疗服务,仅眼科检查一项,就有280余名当地村民受益,另外还有132名村民接受了口腔诊疗,30名村民接受了心理健康调查,13名村民接受了心理咨询服务。

  接下来几天,“泉城义工赴湘西精准扶贫医疗服务团”还将走进校园,到凤凰县的部分小学、幼儿园里为孩子们开展“用眼知识讲座”“口腔卫生好习惯的养成”等健康知识讲座。随后,志愿者们还将开赴永顺、龙山、保靖、古丈、泸溪及花垣等地继续开展义诊活动。 (本报记者 史春勇)

  原标题:泉城义工抵达湘西迅速开展工作 支医支教点燃志愿扶贫火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关注芙蓉街升级改造施工 主路面混凝土铺设接近尾声

    核心提示: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芙蓉街主路面地下管线施工已经到后 期阶段,大部分区域的地下管道和管线铺设已经完成,只剩中部一段距离,工人们还在进行地下管道的施工。而已经完成地下管线的区域,混 凝土也已经铺设完成,下一步就是在混凝土上面铺设水泥砂...[详细]

    12-03 09-30齐鲁晚报
  • 济南今后所有小区一期就要配建学校 否则不准办手续,不给办不动产登记

    VCG41115918349.jpg

    以后不能这样了  “小区首期已经建成入住,配建的学校却迟迟不见踪影”的现象,长期以来是不少市民的烦心事。原来,以前的南辛庄小学被规划成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面积的扩大,会影响到附近38号院居民的出行。[详细]

    12-03 09-38舜网-济南时报
  •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12月2日晚,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在山东大学体育馆盛大启幕。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太田资大、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总监邵学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市场总监商睿等嘉宾,出席第五届新青年...[详细]

    12-03 09-21大众网
  • 五上电视问政,济南市南辛庄小学将复工

    核心提示:经常关注电视问政的市民,对槐荫区南辛庄小学都不陌生。据了解,南辛庄片区学校目前规划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之所以多年未建成,是因为随着校舍面积的扩大,影响了附近38号院居民的出行。据王品木介绍,短片中反映的学校规划后没有建成等问题,多数都是没有与首批...[详细]

    12-03 09-44齐鲁晚报
  • 多措并举内外兼修 济南“软硬”兼施建立创城长效机制

    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悬挂于此已有一年时间了。今年8月10日,我市召开市民文明素质再提升行动推进会,会上印发了《“爱泉城讲文明树新风”全市市民文明素质再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及倡议书。[详细]

    12-03 09-41济南日报
  • 组织卖淫勒索钱财,济南3起涉恶势力犯罪案件集中宣判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济南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3起涉恶势力犯罪案件集中宣判:李某田等9人、李某兴等8人恶势力团伙案件二审宣判;张某文等1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一审宣判。[详细]

    12-03 09-32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