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街新泉引来一大拨游客 新泉保护方案预计明天出炉

2018-12-04 10:0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刘杰

  3日,市民、游客围观芙蓉街新泉。 记者刘杰 摄

  “没错,不冰手!”3日下午,来自聊城的游客冯先生来到芙蓉街最新发现的泉边,第一件事就是伸手鉴定一下泉水是不是如报道中描述是温的。冰冷的手接触到温温的泉水,他如释重负般叹了口气:“没白来。”芙蓉街改造过程中发现泉水“新星”的消息传播开后,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游客前来围观,还有市民操心给它起名字。

  一天至少上百人前来 游客多伸手试温度

  尽管芙蓉街正在封闭施工,热心的市民和游客总能四处打探找到通往新泉的小胡同。

  聊城游客冯先生人生地不熟,在胡同里试了三次错误路线后,才遇到同去看泉的本地居民王女士。来到新泉跟前,两人不约而同地伸手试了试水温,感受到温度后不禁啧啧称奇。因为天气较阴,泉中鱼虾看不清楚,游客恨不得蹲下,把头探进水泥围栏中踅摸小鱼小虾。

  芙蓉街上的居民张先生说,这一天得有上百游客过来看泉了。“老城区挖出泉来按说不稀奇,可它出现在芙蓉街上面就成了奇景。”他从小在芙蓉街上长大,对泉水见怪不怪,他说,小时候芙蓉街上石头缝、墙根都能出水,如果翻开一个石板,保不齐水都能滋出来。

  记者从明府城管理中心了解到,此泉被发现的时候周边有砌砖,上面还盖着石板。“这说明泉水在很早之前就被发现了,可能为了道路建设而被掩埋了起来。”该中心一工作人员表示,新泉的保护方案正在由清华同衡规划院城市修建研究所紧张制定中,预计本周三方案出炉,届时将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共同评议。

  有人起名芙蕖泉 有人起名梯云溪泉

  芙蓉街新泉还没被列入济南名泉“正式编制”,热心的市民已经开始操心给它取名字了。

  老城区居民高鹤龄认为,此泉与芙蓉泉比邻而居,又在芙蓉街上,可算是芙蓉街泉水双生花,建议以芙蓉的同义词芙蕖来命名,就叫芙蕖泉。“这一片芙蓉街、芙蓉巷、芙蓉泉、芙蕖泉,名字都能串起来,整个片区特色更加明显。”他说。

  70岁的曹燹先生是华不住历史文化研究小组成员之一,他认为此泉可命名为梯云溪泉。“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芙蓉街前身是明宪宗成化三年(1457年)间,德王府的西苑一部分。到了康熙年间,山东巡抚周有德在原德王府中心建起巡抚院署后,西苑才沦为街巷民居,这才有了芙蓉街,那时在芙蓉街中间有一条通往泮池的溪水,名为梯云溪。当时住户多住在街道西侧。后来街东侧也逐渐建起了民居和店铺,梯云溪由明渠改成石板下暗沟。”曹燹认为,芙蓉街与梯云溪之间的关联,缺少一个述说历史的载体,新泉刚好位于街面上,恰恰能为这段历史提供承载作用。“以后人们走到这个泉边,问一句为啥叫梯云溪泉?旁边的文字介绍就能告诉他们,原来芙蓉街有这段历史,原来芙蓉街真的曾经清泉石上流过。”他说。 (记者刘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即将完工 项目设计了15种户型

    1543881383736.jpg

    据悉,项目2017年7月1日开工,2018年4月17日实现片区内首个楼座封顶,2018年9月九栋楼座全部完成主体验收,目前进入建设收官阶段。在楼座主体建设阶段,项目采用新型铝木模板,相比传统木模板,使用铝木模板进行混凝土浇筑后,成型质量更好。[详细]

    12-04 09-47生活日报
  • 济南今后所有小区一期就要配建学校 否则不准办手续,不给办不动产登记

    VCG41115918349.jpg

    以后不能这样了  “小区首期已经建成入住,配建的学校却迟迟不见踪影”的现象,长期以来是不少市民的烦心事。原来,以前的南辛庄小学被规划成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面积的扩大,会影响到附近38号院居民的出行。[详细]

    12-03 09-38舜网-济南时报
  •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12月2日晚,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在山东大学体育馆盛大启幕。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太田资大、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总监邵学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市场总监商睿等嘉宾,出席第五届新青年...[详细]

    12-03 09-21大众网
  • 济南102路公交冬季专线车已开通 每周一至周五6:20发车

    3日起,省城公交电车102路冬季专线车又开通了。为保障今冬“专线车”的顺利运营,102路所属济南公交干线公司七队选配了最好的高星级驾驶员、最好的营运车辆。”专线车每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6:20由济南大学发车,预计6:50左右到达省实验中学附近。[详细]

    12-04 09-48生活日报
  • 济南槐荫区振兴街建好生活圈,拓宽创城“朋友圈”

    随着测评时间的临近,振兴街办事处将坚持“为民、靠民、不扰民”的工作原则,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在引导市民规范养犬行为;路面硬化、平整等细节上再下功夫、攻坚克难,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自豪感。[详细]

    12-03 14-55大众网
  • 山东省残疾人创意设计大赛在槐荫启动

    12月3日上午,在2018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荔枝花开”公益品牌发布会暨首届山东省残疾人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济南市美术馆举办。山东省残疾人创意设计大赛启动活动由济南市残联、槐荫区政府联合主办,槐荫区残联和世博动漫集团共同承办,旨在有效激发残疾人创...[详细]

    12-03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