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2018-12-06 08:5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安厅、济南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持续掀起冬训实战练兵热潮。12月5日下午,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综合战训基地举行全市特警深化冬训练兵实战演练,支队黑豹突击队、重装突击队、武装巡逻队、女子特警骑警队、安检排爆队、无人机“鹰眼”小组和五区大队特警队员共计350余人参加演练。

  下午14时30分许,天空飘起了今冬第一场雪。风雪中,350余名特警队员全副武装、威武列阵,20余辆装甲突击车、水炮车、反恐突击车、反恐装备车、指挥车、布障车、炊事车和10余辆女警摩托车整齐列阵、蓄势待发。

  14点40分,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全市特警冬训维稳处突演练正式拉开帷幕。特警队员登战车、入战位,一时间呼声震天、机甲轰鸣,一派生龙活虎的“练兵图景”瞬间在综合战训基地铺展开来。

  此次冬训演练以“按实战去训练,按训练去实战,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为核心,共分为高空索降、综合体技能、翻越彩虹桥、实战射击、应急棍术、警棍盾牌术、擒敌拳和无人机侦查与反制等8个科目。

  高空索降科目,设置索降腾空定点跳、垂直下、俯冲式下坠等科目,特警队员个个身手敏捷、动作娴熟,如雄鹰展翅飞身直下,充分展示了特警队员“飞檐走壁”、“空中飞人”的真功绝技。

  综合体技能科目,先后通过10米低桩网、2.4米高板、空中软网、高架速降、斜绳摆渡、爱尔兰高板、高低栏、水平肋木等8个障碍,展示了特警队员力量、耐力、爆发力等“超人”能力。翻越彩虹桥,徒手快速经过弧形云梯、垂直软梯、绳梯、轮胎桥、荡桥、滑降索道等,展示了特警队员超强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本领实力。

  实战射击科目,分为突入射击、手枪极速射、交替掩护射击、多姿势射击、移动射击等内容,展现了“黑豹突击队员”高超的战术素养、娴熟的战术配合和精准打击能力。

  应急棍术科目,集劈、盖、挑、砸与一身,具有攻防兼备、连贯实用的特点,对于特警队员在处置个人极端事件时先发制人、争取主动和确保目标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警棍盾牌术科目,取擒拿格斗之长,集防、抗、攻、打为一体,共由十二组动作构成,展示了特警队员灵活性、协调性以及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时的应急攻防能力;

  擒敌拳和武术表演,是以击打技术、防守技术和擒拿技术为主的综合训练套路,融合散打、拳击、柔道等多种搏击技法于一体,是特警队员徒手控制的必备技能,也是单兵作战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展示了特警队员一招制敌的过硬本领。

  无人机侦查与反制科目,通过模拟设置高空侦查、“黑飞”无人机私闯演练现场等科目,利用无人机小组自主创新研发的“便携式车载无人机反制器”,对“黑飞”无人机实施精准反制,展示了无人机这一高科技装备已成为特警遂行多样化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空中“千里眼”、“顺风耳”。

  省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孙健现场观摩并讲话。特警支队支队长刘宜武作现场动员讲话。省厅治安总队四支队支队长张士颂、市局教育训练处处长姜翠艳、淄博特警副支队长赵德珍、枣庄特警副支队长白亚东、济宁特警副支队长李建明、泰安特警副支队长宋建波、德州特警副支队长许孝军应邀观摩指导。副支队长潘玉杰、胡启树,纪委书记王涌和各区大队、支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

  演练结束后,孙健同志讲了话。他对济南特警冒雪举行深化冬训练兵暨维稳处突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开展冬训练兵活动,是公安部、省厅党委基于当前严峻复杂反恐维稳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加强公安特警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演练情况看,济南特警在贯彻落实上重视程度高、行动快、力度大、举措实,冬训练兵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战果,充分体现了济南特警支队党委敏锐的政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他希望,济南特警要牢固树立“省会特警”意识,以此次冬训练兵为契机,瞄准“能打赢各类始料未及突发事件”的发展新坐标、新定位,不断强化以“极限为标准”的实战化练兵比武,努力提升遂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本领,真正把特警队伍打造成为关键时刻随时都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尖刀”“铁拳”力量,坚决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刘宜武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特警部门和全体特警队员要聚焦聚力“实战练兵”这一“立身之本、强身之基、安身之命”,按战施训、科学组训、实战实训,迅速掀起冬训实战练兵热潮。一要在冬训理念上拧紧“练兵打仗”的战斗思想。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笃定实战练兵导向,不断增强打赢“歼灭战”的力量、打赢“遭遇战”的血性、打赢“攻坚战”的本事。二要在实战本领上练就“更胜一筹”的功夫绝技。要坚持战斗力标准,紧紧围绕维稳处置战法、反恐实战技能、应急快反能力,深入推进全员“普训”、骨干“专训”、精英“特训”练兵体系落实落地。三要在特色品牌上打造“看家绝活”的精品科目。要围绕精品科目,真正打造拿得出手、经得起看、符合实战的精品科目、过硬本领、看家功夫。四要在战斗意志上凝聚“敢打硬仗”的血性胆气。要树牢“只有平时敢流血、战时才能少流血”理念,坚决破除“娇骄”二气,从严从难、练精练强,真正让特警队伍强起来、壮起来,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满意、本领高强的精兵劲旅和尖刀力量!

  演练结束后,全体参训特警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响应上级党委号召,自觉发扬济南特警“五特”精神和“五有”品质,擂起战训鼓、吹响集结号、投身训练场,时刻做好吃大苦、耐大劳、下大力的准备,真正通过这一轮“实打实”、“硬碰硬”的冬训练兵,努力在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冬训中练胆量、练本领、练意志,祛娇气、增虎气、扬锐气,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和敢于亮剑、攻无不克的骁勇之风,真正练就“硬功夫”、“真本事”,以优异的冬训成果迎接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在济南举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时培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W020181206341535264241.jpg

    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打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大视野人才培养战略息息相关。而在石墨烯产业领域,济南高新区以诺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形成集聚效应;[详细]

    12-06 12-21济南日报
  • “泉城记忆”短视频大赛16部作品获奖

    20181206081855370.jpg

    (记者李栋印 张丽娟)12月4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祥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泉城记忆——我的城市 我推介”短视频大赛,在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圆满收官。[详细]

    12-06 10-15济南时报
  • 冒着今冬第一场雪 大明湖景区职工勇救落水市民

    今天,泉城降温落雪,天下第一泉大明湖景区上演暖心一幕——景区安保部负责人程富远冒着低温跳进冰冷的湖水,救起一位落水市民。拨开芦苇丛,脱掉棉袄,程富远跳进水中,趁老人不备迅速扑过去,将老人救上岸。[详细]

    12-06 12-19济南日报
  • 蒋习锋:创新15年,推动切割机市场进入智能时代

    12月4日,大众网记者在孙村工业园采访了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习锋。他告诉记者:“现在我是三个地方跑,公司在济南有两个15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我们二期项目马上要再建一个30000平方米的工厂。”据了解,经过15年的发展,金威刻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详细]

    12-06 10-29大众网
  • 新名片:济南拟打造老城泉道系统 一期以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等为主线

    5日,市规划局公示《济南市总体城市设计》并征求意见,拟延续“山泉湖河城”城市风貌特色,复兴人文古泉韵,开创山河新泉城。值得一提的是,济南拟通过泉道+公共空间系统作为泉城品牌重塑的触媒,打造世界泉城品牌。[详细]

    12-06 10-03舜网-济南时报
  • 冒着今冬第一场雪 大明湖景区职工勇救落水市民

    今天,泉城降温落雪,天下第一泉大明湖景区上演暖心一幕——景区安保部负责人程富远冒着低温跳进冰冷的湖水,救起一位落水市民。拨开芦苇丛,脱掉棉袄,程富远跳进水中,趁老人不备迅速扑过去,将老人救上岸。[详细]

    12-06 12-1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