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济南有了第一批保安!揭秘保安是如何壮大的

2018-12-25 09:18: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雍坚 吴双

  王善永接受记者专访。

  位于纬三路的济南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振邦前身)老照片。

  受访人:王善永(山东振邦保安公司高新分公司总经理)

  1970年1月10日,我生于章丘。1987年,到武警部队当兵。1992年,我转到地方后,在济南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山东振邦保安公司前身)天桥分公司工作,先后任教练、中队长、团委书记、大队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5年4月,我调任山东振邦保安公司高新分公司,8月起任高新振邦的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

  最初只有百十人,现在两万三

  1984年12月,国内第一家保安公司诞生于深圳蛇口。1988年,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文,要求各地成立保安公司。这以后山东各地市才开始成立保安公司。1988年9月,济南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正式批复成立,当时隶属于济南市公安局,最初只招收了一百来号人,主要是去八里桥果品批发市场、啤酒厂、柴油厂等地方执勤。

  1992年,济南各区县公安分局都成了保安分公司,我从武警特警队复员回来后,参与了天桥分公司的组建,现在的山东振邦总裁耿兴东是天桥分公司的创始人。1992年12月24日,分公司正式挂牌营业,最初招收了206名队员,其中有88名武警,在山东黄河职工学校组织的培训,由我来担任教练。北园的济南国际精品大世界当年12月30日开业,是分公司派驻保安的首家单位,第一批派了36名队员。

  1995前,大部分保安来自复员军人,还有就是一些武校毕业的学员。那时保安业是新兴行业,没有税收,工资待遇相对较高。记得1992年公司收取的保安费是500元/人,队员能发到205元/人,当时普通工人的工资也就110-180元吧。

  我们成立之初就有女保安员,一些礼仪服务和文员岗位需要女保安。后来,社会上的一些高中毕业生、大学生来的也挺多。现在山东振邦保安已有23000人,其中复员军人就五六千。

  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保安公司从2011年开始出现用人荒,招工难度加大。保安公司发展初期,队员年龄在18-24岁,现在平均年龄开始增大,因为现在除骨干外,大部分员工几乎都是在济南市最低工资偏上一点,待遇低成为影响招工的大问题。振邦保安高新分公司现有2000人,平均40来岁,35岁以下的占1/3。

  挂上保安服,吓退强送沙子的

  一开始,咱们北方人对保安的认识不充足,一些国营单位认为自己有经济民警,要保安干么?所以,虽然保安相对人数很少,但岗位并不充分。天桥分公司坐落于天桥区三孔桥街38号,招来新队员后只能择优分配,不少人在培训中待岗。后来伴随着用人单位对保安服务的认可,保安服务才变得供不应求。

  重汽西边一家茶社经人介绍上了保安服务,因总共就十来个房间,就雇了俩保安,结果营业的时候遇到了问题。有几个人每天都去,也不砸也不闹,可是也不消费,要一杯白开水坐一天,搞得茶社没法营业。客户找到了公司,我就组织骨干机动力量在茶社门口搞训练,“一二三、一二三”喊着口号打擒敌拳。在那接连训练了3天,那伙人一会走一个,最后都走没了,一直没再来。这就是策略性的震慑作用。人在什么时候最害怕,他被你围起来、感觉没有安全感的时候,他会无限地放大这种痛苦。咱的目标就是维护安全,不去与他人发生冲突,否则还得处理善后之事。一次,社会上的闲杂人员在一个地方聚众闹事,聚集了近200人,我们就出动了400多名保安队员,把他们给包围了,最后将他们驱散疏离了。

  不战而屈人之兵,还不是最经典的。我们还有过不出兵而屈人之兵的案例。1996年前后,某工地被人强行送沙子,送去以后还不许量,说多少就是多少。最后工地来找保安公司,公司正赶上人手短缺,就让工地给我们腾出一个值班室,先挂上几套保安服和各种规章制度。结果,这个工地再也没有来耍横强送沙子的了。

  现在,各行各业都有我们保安的存在,济南的治安状况也比以前好多了。押运服务是在2000年以后的新增服务,从一家开始,后来全面开花,现在全市金融系统的押款全部由振邦押运来承担。最近五六年,山东振邦保安还承担了全市大部分校园的安保工作,光市区就有上千保安队员在执勤。私人保镖的业务,我们叫随身护卫,有明星或要人来济南时,我们也提供这种服务,会派出有真功夫的安保人员,当然收费也相对较高。

  30,振邦和振邦人获多项全国荣誉

  2005年糖酒会举办时是个星期六,难得带孩子上饭店吃个饭,刚点了菜,我就接到告急电话。那时整个会展中心都爆满不说,火车站那边有个丽天大酒店,走廊里、包括马路边都摆满了摊儿。因为摊位不够,参展商就闹,整个天桥南头都堵了。我当时是分公司三大队大队长,急急慌慌赶过去后,把车停在天桥南头就投入了工作。等到忙完了才想起俺儿来,把3岁的孩子放桑塔纳车里两个小时,又没开车窗,我赶回去时他已经满身大汗,到现在想起来都后怕。

  因为我本身练武出身,平时遇到的真正危险并不算多。就是有一次,工人新村有个精神病人拿菜刀砍他家人,还拿着煤气罐要挟。当时我们比110早到达,公安人员指挥围观群众后退的时候,我就悄悄地翻上二楼,上去先扔个小石子吸引精神病人的注意,然后趁着他转头的瞬间,一脚把他踹到屋里边,然后轻轻地把门打开,民警进去把他给控制了。如果当时他要拧开煤气罐,后果不堪设想。

  因为在保安工作当中的一些成绩,再加上我在慈善助学方面做过一些事。2005年我被评为全国十佳保安员,当时是全国总工会、公安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表彰的,我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前不久,振邦保安刚刚过了30岁生日。30年来,公司先后获得首届全国十佳保安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很多国字号荣誉,员工获得的全国荣誉奖项也很多。你像现在调到上青岛分公司的袁新光,泉城广场建成开放后,是咱们振邦保安提供的服务,他就在那里执勤,那时候做了大量的好人好事,后来被评为山东省第一届十大杰出外来务工青年。

  保安公司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30年间,进进出出在振邦工作过的,恐怕都不止30万、50万。保安这个工作实际是管理人,你只要学会了与人打交道,再干哪一行的管理都没问题。解放桥那边有个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也是从保安干起又考的律师资格。现在家具市场、装饰材料市场好多成为老板的,也都是干保安时积累了人脉和经验,目前都上千万身家了。很多人在保安岗位上锻炼几年,再回到原籍村里,都竞选上了村主任。因为,他的头脑也比村里人灵光,思路比他们超前,再加上待人接物比他们得体,很容易得到老百姓的拥护。

  点多面广线长,形成网格化布局

  从1988年成立到1998年,第一个10年,我们总公司发展到3000人规模。1998年,国务院要求对公安、部队、武警成立的公司进行缩减。此后,济南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成为一个独立法人,济南市各区的保安分公司隶属济南市保安服务总公司。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安服务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就不能以山东、济南直接冠名了,济南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就改称济南市振邦保安服务总公司,原来各区的保安分公司称济南市振邦保安服务总公司某某区分公司。

  2014年,按照国家“管办分离”政策要求,由央企中信集团出资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和企业改制,济南市振邦保安服务总公司成为中信下属的山东振邦保安公司。管办分离后,山东振邦在辅警这方面的作用没有削弱,由济南市公安局向山东振邦派驻联络官。公安机关与振邦保安的关系由原来的“创办”变为“指导和监管”。

  这30年间,实际上有很多机会可以参与其他行业,比如说在房地产刚开始的时候,公司完全可以搞房地产开发,但公司始终如一在搞专业的东西。因为专业,所以安全。这些年,济南市的大型活动我们几乎都参与了,特别是足球赛,公司已经连续十几年和鲁能签约。北京国安来踢的时候,压力大一些,我们保安一场可能就要派到2000人。我们是根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对于每场球赛的风险评估来确定执勤方案的,遇到特殊比赛不计成本。振邦虽然是一个企业,但是它更看重社会责任,一直把社会治安视为分内之事。逢年过节,我们就把整个队伍拉出去配合治安巡逻,戴上红色执勤袖标上马路,让老百姓能够看到保安,这样就增加了一个城市的安全感。公司的领导也好,我们这些骨干也好,中秋节晚上、年三十晚上从来不回家吃饭,都是挨个去走访执勤点。

  目前,济南市大大小小的保安公司应该是有一百余家。其中,在济南本土注册的保安公司大概有半数,其余都是外地保安公司济南分公司。济南本土注册的保安公司,规模最大的就是我们山东振邦保安。应该说,在所有的保安公司中,只有振邦在整个济南市达到了点多面广线长,形成了网格化布局,我们在济南有3000家客户单位处理应急事件的机动性很强,实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比如说,一个单位发生了情况,一个电话或者一对讲,周边几个单位的几十名保安能立刻赶来支持。这对于处理一些应急突发事件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生活日报记者 雍坚 吴双 通讯员 刘晨曦 刘世萍 记录整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