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拍升级!截图照片转为视频取证 目前主要用于对大货车违法的精准界定

2019-01-09 10:0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谢苗苗

  在工地较多区域经常会看到渣土车、大货车无视红灯呼啸而去,惊起一地尘土;但是受车身长,光线暗,角度固定等影响,一些大货车在夜间闯红灯、乱道行驶等违法抓拍取证颇为不易。近日,济南交警对电子监控进行升级调试,新增录像拍摄功能,大大提高对渣土车、大货车的违法抓拍效率,一个月的时间里抓拍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近200起。

  1月2日凌晨1点左右,一辆牌照为冀G***2的大货车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由西向东闯红灯驶过。在抓拍照片中,由于大货车箱体高大,刚好将信号灯转换的瞬间遮挡住了,无法准确体现该车的闯灯行为。

  从去年12月10日起,济南交警支队对全市主要路口电子眼进行升级,增加了录像拍摄功能,从传统的主要以摄像头截图照片为执法证据的形式升级为视频取证。升级后,车辆的违法行为被动态化记录,违法过程拍摄更加精准。历下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民警赵恒敏向记者展示电子眼抓拍牌照G***2大货车的视频,“同一个违法行为,视频里则能清楚地看到,该车是在信号灯转红后才通过的停止线,整个违法行为记录完整清晰。”

  赵恒敏介绍,为及时有效打击违法行为,对非现场系统抓拍的渣土车、大货车闯红灯行为,对符合抓拍标准的车辆,交警会及时上传至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车主可以在电子监控详细信息里点击查看。即使是外地车主,也可以在当地交管部门查询。此外,据赵恒敏介绍,视频录像抓拍也适用于小型客车,但目前还是主要用于对大货车违法行为的精准界定。

  去年12月,历下交警联合区渣土办、环保局等部门,查缉布控、精准打击,共查处大货车违法近200起。“抓拍设备进行改造调试后,历下大队信息技术中队与各辖区中队对施工区域及渣土车、大货车通行较多的路线、点位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通过视频取证,提高抓拍效率。”赵恒敏介绍。

  据悉,对违法证据确凿的车辆,将通知辖区中队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及处罚,对问题突出的单位责令整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