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春运各有妙招!济南火车站出站口新设换乘中心

2019-01-10 10:17: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杨璐

  为应对春运,济南火车站从增开列车到服务措施都做了准备。

  1月21日春运将正式拉开序幕,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应对客流准备好了吗?1月8日,济南火车站、济南西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做客电视问政。

  据了解,今年济南火车站在出站口新设立了换乘中心,为旅客换乘铁路、飞机和公交提供服务。长途汽车总站人工售票窗口已实现手机支付。

  济南火车站出站验票闸机将由8台增至24台

  济南火车站副站长孙毅介绍说,为应对春运客流,春运期间济南火车站加开临客9.5对,临客6.5对。同时延长了青岛北-哈尔滨西K7014,恢复了石家庄-哈尔滨西淡季停运的一对列车。针对学生群体和务工群体已做好准备。

  春运期间济南火车站将采取系列便民措施,包括所有进站口设立重点旅客服务卡,为重点旅客提供优先进站、候车、乘车一条龙服务。此外,在出站口设立换乘中心,这是新增加的项目,为旅客换乘铁路、飞机和公交,提供综合服务、咨询和引导。

  有旅客反映济南火车站母婴室简陋,孙毅回应说,近期已经重新选址、重新打造了母婴哺乳室,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新建成的母婴室设在候车室通道的最前端,位置显著并有明显标识,整体面积15平米,较以前扩大了5个平方,内置环境更加舒适,空间更加私密。

  济南火车站售票厅二楼的厕所改造给旅客带来了不便。春运马上到来,厕所改造何时完成?孙毅解释说,厕所改造春运前完成并投入使用。改造后,厕所将从原来的102个厕位增加到169个,洗手盆由25个增加至44个,并增设第三卫生间,也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家庭式无障碍卫生间。改造后的厕所将引用先进的卫生间空位数量动态显示系统,更好地让旅客进行选择。

  针对旅客反映的济南站出站验票闸机数量少,乘客出站通行不畅,孙毅回应说,随着下一步电子客票的实施,准备对出站口进行改造,由原来的8台自动出站闸机增加到24台,出站口向外扩移10米,改造方案已经上报,“目前的困难是电子客票的实行,我们闸机不配套,电子客票实行后同步配套闸机就能立即实现。”

  济南西站副站长刘锐介绍,为迎接春运,售票工作已开始,车票预售期是30天,“今天我们已经发售了2月6日正月初二的车票”。春运期间将大力开行周末线和高峰线。

  长途汽车总站专门改建旅客转乘通道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运,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党委副书记魏海燕介绍,长途汽车总站已提前进驻到大专院校和工地,提前售票。旅客可通过热线电话0531-96369提前预购春运客票。

  针对旅客反映长途汽车总站人工售票窗口不能手机支付,魏海燕回应说,目前人工售票窗口已经实现了微信和支付宝功能。此外,总站开通了多种售票方式,旅客可通过微信、总站96369APP、公路客运出行网、以及站内自助售票机实现网上支付。

  有不少旅客反映,在长途汽车总站接站和换乘不是特别方便。魏海燕回应说,为解决这个问题,总站专门改建了一条旅客转乘通道,购置了一台安检设备,解决旅客进站安检和人车分流的问题。进站旅客可以通过这条通道,直接到达候车厅购票、转乘,接站的旅客也可以从这条通道到达下客区域接站,保障旅客的安全进出,解决了旅客绕行的问题。

  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明君介绍,济南机场合理增加航班航线,预计春运新增加28条航线,新增4个航列,这样机场通航城市接近110个城市,航线达到182条。加强特殊天气下的保障能力,主要是冰雪和大雾,现在可以做到边降雪边运行,已经实现了在150米的能见度能起飞,350米能见度能落地。

  分批建专用充电站出租车优先充电电价优惠

  部分电动出租车司机反映充电难、充电贵,而且充电桩偏少,有时进入停车场充电,停车还要收费。对此,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崔冰回应说,在贯彻落实市政府“四增四建”的基础上推动新能源的使用,确保充电方便、充电便宜。“第一要建立出租车专用充电站,今年将正式建设投入使用。第二按照逐步规划的方案,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分批建设出租车专用充电站,出租车优先充电,出租车电价优惠。”崔冰说。

  面对充电要收停车费,崔冰表示,专用充电站和充电桩就是解决免费停车的问题。在此之前如何解决充电难、充电贵呢?崔冰表示,现在采取由企业帮扶驾驶员采用在家就近充电的办法,这可以解决一部分停车费用和价格过高的问题。“在家充电费用较低,只有5毛多。此外,规模化以后,成批采购电动出租车,希望相关企业也给予驾驶员相应的补贴。在新能源汽车投入使用之后,政府也会按照营运里程,逐步补贴新能源的使用者。”崔冰说。

  (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