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抵扣个税我就涨20%房租! “济漂”租客无奈放弃减税红利

2019-01-12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李金珊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2日讯(记者 梁雯 李金珊 张稳)“除非你自己承担多出来的‘税费’,否则房东不提供申报信息。”这两天,“济漂”张华想申报个税住房租金抵扣的愿望落空了。因为房东害怕在税务部门“留档”,未来多交税,所以拒绝给张华提供必要信息。而小张的情况并非个例。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实施十几天来,不少租客和房东都在进行博弈。如何依法征收房东的个税、增值税或房产税,又不加重租客负担,亟需税务部门细化完善住房租金相关政策。

  “济漂”研究生:有了减税政策却享受不到,有些不甘心

  2018年,对菏泽的张华来说很特别。这一年,他研究生毕业,奔波了三个省份八个城市,参加了十余次考试、面试后,终于在济南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之后,张华在朋友家借住了两个月,边工作边找房,走遍了济南的大街小巷,终于在去年8月底,租上了房。

  这两天,好不容易租上房的张华,却又因房子的事犯了愁。今年1月1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正式实施,在得知租房也可以申请专项扣除时,张华第一时间就准备申请。为了拿到房东的信息申报住房租金扣除,他先联系了中介,但中介一上来就拒绝了,“我们弄不了”。张华进一步询问才知道,原来是房东不乐意了。如果他要申报住房租金专项扣除,房东就要涨20%的租金;否则不会提供申报信息。

  租客与房产中介的通信记录

  张华算了一笔账,按照住房租金专项扣除标准,他每月只能省几十元到上百元。若因此与房东闹僵,可能面临房东毁约、涨房租等不必要的麻烦,那时候付出的成本可能会高很多。思考再三,张华最后只好选择妥协,放弃了国家给的减税优惠。“反正也省不了多少钱,算了!”张华嘴上这样安慰自己,但内心却有些不甘。

  房东:不想在税务部门“留档”,涨房租是大概率事件

  通过小张提供的聊天记录,记者发现,房东拒绝提供信息“另有隐情”。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以来,房东们普遍显得非常恐慌。因为现行政策并没有明确是否会因为租客申报“住房租金专项扣除”,而追加房东的“房产税”。

  小张的房东认为,如果租客拿他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税务部门就会通知他缴纳相应的税费,但他并不愿意去承担这部分费用。小张的中介还给租客们发了这样的信息,“因为目前房租是不含税的,如果因申报个税住房租金扣除,出现交税问题,都由填写人承担(年房租的20%)。为减少不必要的误会,请勿盲目填写房屋地址。如果你同意自愿承担可能出现的税费问题,我们将全力配合。感谢你的理解与信任。”

  另一位在21世纪房产工作的韩先生,对此也深有体会,在他看来,如果租客填写了房东真实的房屋资料,那房屋信息就会在税务部门留档,房东担心未来会缴纳地产税等更多的税费。如果租客不同意承担可能产生的费用,房东肯定不会配合。如果租客想填报租金扣税信息,但是又不想承担产生的税费,涨房租将是大概率事件。

  税务师:对房东可征收三种税,但防止税负转嫁是关键

  百丞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董华也认为,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在具体实施中,很可能会导致房东在未来多交税,并将多交的税款进行税负转嫁,从而加重租客的负担。“以前可能都不知道你有这个租约,现在等于是把租赁信息登记到税务系统里了,税务机关看到租赁信息,如果不征房东税,是否算是不作为?如果征收的话,又会加重房东的负担,还可能引发涨房租等税负转嫁的现象。”记者了解到,现在房东交纳租房税款的比例很小,主要靠自主申报。

  董华告诉记者,现在对房东征收的税种主要涉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增值税的起征点刚从每月3万提高到每月10万,一般的住房出租收入金额达不到起征点,也就不涉及交增值税的问题。个人所得税一般按20%的税率征收,出租住房则可减到10%。此外还有4%的房产税。北京、上海等地略有不同,按照综合5%的税率来征收住房租金税款。总体来说,房东可能需要交纳的租房相关税款,要高于租客租金专项扣除后省下的税款。针对这些情况,董华觉得,住房租金的相关政策还需完善,政策在现实中该如何执行,也要考虑周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少年宫里能学非遗快书啦!

    QQ图片20190112164118.jpg

    1月1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快书)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市青少年宫举行,济南市人大副主任许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为基地揭牌。[详细]

    01-12 16-4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安大数据:家长给娃起名最爱用“一诺”

    记者从济南公安户政部门大数据平台获悉,从最近三年济南新生儿名字来看,“一诺”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名字,位列重名率第一名,其次是“梓涵”和“浩宇”。数据显示,2017年,济南全年新出生登记落户婴儿97413人,其中名字重名率前三依次为一诺、梓涵、浩宇,人数分别是365人、...[详细]

    01-11 18-40生活日报
  • 济南这位司机一人撑起一条通往大山的公交线

    驻点在深山里,道路通行条件复杂,班次固定,只有一个人一辆车……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二分公司,有这样一条特殊的公交线路——813路。813路公交车只有陈明强一名驾驶员、一辆公交车,每天需要在马家村与仲宫之间往返5趟,第一班车早上6点从马家村发车,末班车晚上6点半从仲...[详细]

    01-12 16-47生活日报
  • 济南3年查96起毒驾!专家:比酒驾危害更大,建议入刑

    11日,济南交警首次对外公布毒驾查处数据,2016年以来,3年的时间,济南共查处毒驾违法96起,其中5人是女性。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和路面信息感知网络,对因吸毒成瘾被注销驾驶证和有毒驾记录的驾驶人进行实时监控。[详细]

    01-12 16-50齐鲁壹点
  • 济南济宁建高铁,米字格局将形成

    郑济高铁东起山东济南,途经聊城、濮阳,西至河南郑州,全线共设7座车站,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济青高铁已经正式通车,按照规划济莱城铁将于2020年通车,郑济高铁将于2021年通车,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三年内,济南“米”字形高铁网将最终成形。[详细]

    01-12 16-50齐鲁壹点
  • 世界冬泳圈大事!第七届济南泉水冬泳赛开幕

    1月12日,中国·济南第七届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暨国际冬泳世界杯晋级赛在济南大明湖风景区开幕。本次比赛共有31个国家和地区的956名冬泳报名参赛,赛事规模、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详细]

    01-12 15-5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