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老楼装电梯继续有补贴,计划安不少于200部

2019-01-26 09:5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于悦 张晓燕

  25日,找记者·上壹点正式开启济南两会模式,壹粉彭先生@记者,他想请记者上会时问问老楼加装电梯政策到期后怎么办。当天,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报到现场,济南市政协常委、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华的回答让壹粉吃下了定心丸,今年老楼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将继续实行,并计划安装不少于200部。同时,今年老楼加装电梯政策修订时,将结合济南区划调整,计划扩大政策惠及面,将区县也纳入范围。

  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两个单元加装了电梯。(资料片)

  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加装电梯内部。(资料片)

  7月份到期后政策继续执行

  壹粉彭先生说,他注意到《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从2017年7月20日开始实施,有效期到今年7月20日,与该试行办法配套的财政补助政策《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2018年2月28日实行,有效期同样也到今年7月20日。“今年补贴政策到期后,是否会继续执行,还是会有所调整,补助资金会不会有变化?”彭先生说,自己住的也是老楼,不过现在邻居们对加装电梯还没有最终商议一致,他担心政策会有变化。

  “请壹粉放心,2019年老楼加装电梯还要继续推进,政策到期后还会延续。在修订时会保证政策的连贯性,补贴也会继续。”25日报到现场,徐春华强调,2019年老楼加装电梯的财政补贴计划已经列出,计划安装不少于200部,比2018年更多。“去年计划不少于180部,截至去年12月31日济南市内5个试点区有186部电梯已竣工,其中136部已验收。包括这186部在内,227个单元开工建设,428个单元已完成规划审查手续。”徐春华说,去年济南发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1878万元,各项指标均占全省80%以上。

  “今年老楼加装电梯的工作已经开始。”徐春华表示,截至1月25日的最新数据,市内5个试点区共有452个单元已完成规划审查手续,短短25天已有24个单元完成了规划审查。同时,实际开工建设的数量也比2018年底时又增加了43个单元,共有270个单元的加装电梯已开工。验收合格的电梯数量也增加了18部,共有154部电梯竣工并验收合格。截至1月25日,济南共为老楼加装电梯发放了2148万元财政补助资金。

  鼓励企业运营,减轻居民负担

  根据《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7层住宅加装电梯每部补贴22万元,6层20万元,5层18万元。“政府补贴大约是一半,剩余的钱业主们协商,户均3万元左右。从目前情况看,中高层负担重一些,可能一次要拿出四五万来加装电梯。”徐春华说,对中低收入人群来说,这笔钱不是小数,可能会有困难。

  “据我们了解,像北京,有的老楼加装电梯由企业建设运营,使用者交使用费,是一种以租代建的模式。通过这样的形式,一方面可以减轻住户的负担,不用一次性拿出一大笔钱。另外,企业也可以拓展老楼加装电梯市场。”徐春华表示,今年计划对加装电梯以租代建作为专项课题展开充分调研。

  “老楼加装电梯不只是安装时的费用,在后期每年可能会有五千至八千不等的维保费用,需要业主们分摊。如果通过以租代建,按年交一定的使用费,维保也可以由运营电梯的企业负责。”徐春华解释。

  徐春华说,以租代建能否实现,最重要的还是看企业是否有积极性。“企业通过老楼加装电梯,政府的补贴资金和使用人的使用年费,能否在比如15年的时间内收回成本,通过运营获得一定的收益,企业有一本账要算。比如,电梯里可以有一些广告,作为运营的一些收益。”徐春华说,以租代建是一种新的老楼加装电梯的模式。但是否实际,是否可行,政府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引导政策。“根据调研的情况,引导政策可能会在政策修订时体现,或者进行部分探索。”

  今年修订政策扩展范围,明年出台新办法

  今年7月20日《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将到期,徐春华说,2019年老楼加装电梯的政策在到期后计划延续到年底,同时,2019年做好政策修订的准备,充分总结试点经验,在2020年适时出台新办法。

  “政策保持连贯性和延续性,同时在适用范围上,根据济南最新的区划调整情况,在试点区的基础上区域要拓展,莱芜区、钢城区等要纳入,扩大惠及面。”徐春华说,目前的试行办法是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济南高新区和南部山区实行,在试点的基础上,修订时考虑扩大范围。

  目前,老楼加装电梯已经有了建设导则,但从试点来看,还存在缺乏技术标准的问题,这也给监管带来了困难。徐春华说,今年修订时,计划组织多个部门着手调研制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技术标准,强化质量安全,确保增设电梯工作顺利推进。

  “通过试点发现,老楼加装电梯安装的积极性很高,不过还是难在协调,同一个单元楼一二楼的业主和楼上的业主之间需要充分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才能真正安上电梯。”徐春华说,老楼加装电梯政府出台了补贴政策,但是并不能包办,业主们的事儿应该让他们自己充分沟通商量。

  “老楼加装电梯后,还会涉及后续的维保支出,这些都需要充分协商。”徐春华说,今年还需继续发挥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和指导作用,落实《关于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议事制度的通知》要求,积极化解增设电梯中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

  “修订时还将进一步完善办理流程,同时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协调供水、供电、供暖等市政部门,探索增设电梯涉及的管线改迁工程的绿色通道,简化手续降低费用。”徐春华说,目前老楼加装电梯会涉及小区内多种管线的迁改施工,需要一家家跑手续,今年也将积极推动绿色通道,使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继续高效推进,惠及更多百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于悦 张晓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消毒过程堪比实验室 高铁上的盒饭是这样出炉的

    高铁上的餐食种类越来越丰富。据悉,青岛高铁餐饮公司餐食配送基地2013年4月18日正式投产运营,生产车间占地2300平米,现日生产快餐能力达到20000份,承担着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200多趟高铁列车的盒饭生产任务。现在餐食越来越丰富,包括大虾和海珍品套餐、把子肉套餐、黄...[详细]

    01-26 09-26生活日报
  • 春运“逆行”机票差价千元 除夕前一周低于高铁票

    中国天气网联合飞常准、携程24日发布的2019春运出行指南显示:大数据显示反向春运掀热潮,机票差价近千元。飞常准2019春运大数据显示,航班量排行前三的航线分别是深圳至上海、上海至深圳、北京至上海。[详细]

    01-26 09-02央视网
  • 零下10℃他跳下机井救人 奖金捐给贫困学生

    傍晚,零下10℃,水深四米的机井下,老人痛苦挣扎,章丘普集街办西河北村村支书仲桄维毫不犹豫跳了下去。住进医院后,仲桄维心里还惦记着被救老人的情况,他还让妻子去看望,确认老人没有大碍后才安心。[详细]

    01-25 09-34舜网-济南日报
  • 政协委员建议成立职能部门为民企发展“撑腰”

    25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报到现场,政协委员都带来了各自的提案。在山东新闻大厦,政协委员孙武虎告诉记者,他希望政府能够更多的关注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拿出科学、合理的规划,成立相关职能部门,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加油助威。 [详细]

    01-26 09-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政协委员关注乡村振兴,希望高等教育打造山东品牌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即将开幕,25日下午,政协委员们陆续到达驻地报到。在舜耕会堂,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她今年的提案关注了乡村振兴,同时还希望济南在高等教育方面打造出山东品牌。 [详细]

    01-25 19-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政协委员报到 莱芜区企业家点赞“济莱合并”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1月26日开幕。25日下午,济南市政协委员陆续到舜耕会堂、济南蓝海御华大饭店和山东新闻大厦报到。在蓝海御华大酒店,来自莱芜区的政协委员李长明谈及“济莱合并”,伸出大拇指说:“点赞!” [详细]

    01-25 18-5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