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仲:分类解决“拦路虎” 让老旧小区暖起来

2019-01-28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热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福仲接受采访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宋立鹏)近几年来,济南通过多种方式改造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让老旧小区的居民暖起来。28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热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福仲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老旧小区供暖改造仍面临着不少困扰,他建议,分类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取暖问题,集中供热管网未到达区域,根据清洁取暖补贴政策和居民意愿,因地制宜,选择使用分户式“气代煤、电代煤”及洁净煤等取暖方式。

  98个老旧小区加入供热 建议联手解决换热站选址难题

  “济南市老旧小区多为上世纪建筑,由于小区在设计阶段未考虑集中供暖事宜,导致换热站择址问题逐渐成为阻拦老旧小区加入集中供暖的最大‘拦路虎’。”陈福仲说,近3年,济南热力集团和济南热电公司两家市属企业解决了约62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供暖问题,其中2018年,柳行小区、鲁艺小区、正觉寺二区、趵突泉小区、王官庄小区等98个小区、面积约276万平方米供暖问题得到解决。近期,经供热企业初步摸底,目前城区内尚未加入集中供热的老旧小区还有近220个,面积约1100多万平方米。

  据了解,老旧小区供暖改造面临着不少困扰,站址难寻、管网敷设居民意见难统一等成为主要难题。陈福仲表示,针对老旧小区选址难问题,建议出台老旧小区加入集中供暖规定,由各区县政府牵头,督促社区居委会、办事处帮助解决换热站选址和水电增容等问题,同时做好居民沟通解释工作,对涉及占用补偿的,规定合理补偿标准。

  同时,建议分类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取暖问题。按照清洁取暖建设推进要求,集中供热管网到达区域,优先使用集中供热解决;列入5年内拆迁改造计划,或者集中供热管网未到达区域,根据清洁取暖补贴政策和居民意愿,因地制宜,选择使用分户式“气代煤、电代煤”及洁净煤等取暖方式。

  建议热企牵头开展节能改造 为当年投运热源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鉴于‘外热入济’项目至今未能进入实质阶段、近远期供热缺口极大等实际情况,目前急需新建药山热源厂、彩石热源厂等热源项目以及扩建莲花山热源厂、东盛热电厂等热源项目。”陈福仲说,这样既能满足近期居民用热需求,又可作为“外热入济”的调峰备用热源。同时,鉴于济南市供热缺口较大,而热源项目从立项、规划选址、建设到投运至少需要两年时间,为保障集中供热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对当年建设,当年投运的热源类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采取边施工边完善手续的方式开工建设,以确保当个采暖季顺利投运。

  “根据《济南市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实施指南》规定,门窗改造按照自愿原则由住户自行投资改造,但在实际操作中难以落实(门窗的散热量占30%-50%),存在大量只改外墙不改门窗等现象,使该项工作不能最大程度发挥节能效果。”陈福仲告诉记者,按照《山东省集中供暖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既有民用建筑接入供暖管网应当进行节能改造,并符合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标准。而目前节能改造工作牵头部门为各区建委,加入集中供暖工作牵头部门为各供暖企业,存在改造与加入集中供暖工作脱节现象。

  陈福仲建议,参照威海市的经验做法,由供暖企业牵头组织开展节能改造工作,市属相关部门对节能改造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济南市可由供暖企业负责将节能改造指标优先分配给提出供暖申请并已改造门、窗的小区,使节能改造工作一步到位,并由供热企业做好收费政策解读及宣传工作。同时,针对老旧小区无管位问题,建议规划、城管、办事处等单位统筹考虑,在老旧小区道路升级、扩建中,通盘考虑热力管线敷设,提前规划,而不是一事一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忠林:全力支持民营经济茁壮成长

    配稿4   王忠林1.jpg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与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工商联、特邀界别和经济、特邀界别的委员,围绕对标对表“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讨论协商。 [详细]

    01-27 23-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发布民生“大礼包”,2019年为民办20件实事

    QQ截图20190127134125.png

    在今天开幕的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济南市市长孙述涛作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办好20件民生实事。 [详细]

    01-27 19-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代表委员话税收:“三个心”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加强与人大代表之间的联络沟通,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推动各项税收工作不断改进完善,在济南市两会召开之际,济南市税务局集中走访了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听他们怎么说。 [详细]

    01-28 12-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孙述涛:强化整体协作意识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今天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与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就“新旧动能转换与先行区建设”进行专题讨论协商。 [详细]

    01-27 23-3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殷鲁谦:形成“放管服”改革的“一次办成”济南品牌

    今天下午,济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到槐荫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形成“放管服”改革的“一次办成”济南品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 [详细]

    01-27 23-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孙述涛:济阳要抢抓历史机遇,将政策转换为发展的新动能

    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来到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济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孙述涛要求,济阳区要抢抓撤县设区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咬定解放思想不动摇,勇于高点定位,先行先试,勇于创造性抓好上级政策落实, 将政策转...[详细]

    01-27 23-3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