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复航工程有望下半年开工

2019-02-18 09:2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陈明 吴荣欣

  2月14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小清河复航工程备受社会关注。据记者了解,本月22日,小清河复航工程ppp实施方案将开展招投标,若一切工作进展顺利,小清河复航工程有望下半年开工。

  资料片

  “尽管小清河复航工程目前尚未正式开工,但前期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调研员王继宏说。据了解,去年4月省政府召开小清河复航工程推进会议并于9月底批复了小清河复航工程ppp实施方案,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财政厅积极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一方面围绕融资开展了ppp实施方案编制、项目入库、资格预审、招标文件编制、发布等工作,目前正处于公示阶段,计划于2月22日开标评标;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并完成了项目开工所必须的施工图审批、河道内的建筑物的行政许可等工作。

  “小清河复航工程不仅仅是全国交通领域公共基础设施首个ppp项目,也是全国省级平台首个公共基础设施的ppp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顺利实施面临不少困难。”王继宏介绍说,“在融资方面,由于国家对ppp项目要求严格、程序复杂造成政府采购的周期较长,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申请也不容易;小清河负担着很大的防汛压力,在环保要求严格的形势下,在开工前必须尽快办理好水利、环保等施工许可,尽快完成施工方案的审查面临一定困难;由于小清河复航工程沿线涉及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5个地市,沿线征地拆迁总面积达10000亩,且大部分为基本农田,因此征地拆迁的任务将非常繁重,难度不小。”

  资料片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将分两步走,上半年尽快确定社会资本人,完成开标、谈判、合同起草、报审、签订、项目公司的组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申请,同时要项目开工所必须的建设实施方案的审查。下半年,协调沿线地市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尽早开工建设船闸、大型桥梁等建设周期较长的工程。”王继宏介绍说。

  据了解,小清河复航工程之所以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小清河是我省规划的“一纵三横”水运体系中唯一可实现海河联运的“黄金水道”,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复航工程的实施对小清河防洪除涝能力提高、沿线生态环境改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海洋强省战略、促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人可以放心吃元宵了!随机抽检30批次全部合格

    2月15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天山东省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为保障我省节日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销售环节对元宵食品进行了随机抽检,本次共抽...[详细]

    02-17 11-05新锐大众
  • 元宵VS汤圆,还傻傻分不清楚?听听专家怎么说

    “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热闹非凡的元宵佳节即将到来,每每这个时候,元宵和汤圆总让很多人分不清楚。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元宵和汤圆是正月十五必吃的应节食品,犹如腊月初八的腊八粥。[详细]

    02-17 11-08新华网
  • 空乘专业艺考火了!近4000名考生竞争300个名额

    “大长腿、‘恨天高’、温暖的微笑……”今天是我省艺考校考的第四天,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招生面试工作开始进行。据了解,今年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统招计划为300人,报考人数和招生计划数比例为13:1,再创历年新高。[详细]

    02-18 08-19舜网-济南日报
  • 八旬老人点赞海报: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2月17日,海报新闻客户端的推广活动在高新万达广场继续进行。虽然已经是活动的第二天,但是展位前依然挤满了咨询和下载的用户,现场人气爆棚。[详细]

    02-18 08-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十万粉丝大V成海报新闻“铁粉”

    2月17日,海报新闻客户端继续在泉城广场银座地下购物广场火爆进行。萌萌的“海豹”自带吸粉功能,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在推广中,一位拥有十万粉丝的本土大V张先生慕名而来,不但自己下载了海报新闻客户端,还在自己的微博上为海报客户端打起了广告。[详细]

    02-17 2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老济南”抢注海报 芙蓉街里一片点赞

    今天是海报新闻客户端在济南芙蓉街做宣传推广活动的第二天,在附近居住的老济南们也纷纷来到活动现场下载客户端,还跟着工作人员学习怎么参与客户端的抽奖活动。[详细]

    02-17 21-1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