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柳梢头,人约赏灯时 泉城元宵灯会已“配齐”

2019-02-19 09:3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元宵节热热闹闹地来了。泉城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会、猜灯谜、吃元宵,各种各样的民俗活动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文化+科技泉城花灯会新颖亮相

  在济南,一直流传着“不到趵突泉观灯不算过年”之说。本土色彩浓厚,是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的一大看点。今年,为丰富游览体验,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特别注重将观灯、赏灯与品灯、玩灯融于一体,将传统元素与时尚科技紧密结合,设计制作多组互动灯组,让花灯会既好看更好玩。记者看到,位于趵突泉主泉池观澜亭,由李清照、辛弃疾、秦琼和乾隆皇帝4位历史名人组成的《知否》灯组,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据悉,本组灯组利用全息光雕技术和纱幕投影形式,以历史名人的视角,展现了他们与济南趵突泉之间的故事。据了解,纱幕作为一种新颖的投影介质,使影像悬浮于空中,产生朦胧魔幻般的视觉效果。同时,使幻像与表演者互动,一起完成表演,令人震撼。“有了科技元素的支撑,本届灯会上八成的花灯会动。”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人物灯组的手部、头部、眼睛都能做动作;动物、彩球、波浪等元素的花灯会升降或旋转。

  同样,位于济南西部的方特东方神画新春灯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已成为济南地区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今年,济南方特新春灯会以“东方神画”为核心,配合新春元素。和以往相比,此次灯组体量更大,创意更加新颖,采用新型的展示手法,将高科技融入传统灯会的制作与技艺当中,真正体现彩灯“形、色、声、光、动”、“高、大、新、奇、特”的魅力,给游客耳目一新的震撼视觉盛宴。

  2月18日,济南方特万盏花灯璀璨绽放,美轮美奂

  好看好玩好吃花灯会亮点纷呈

  其实,带着老人、孩子“慢游”元宵节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正月初六至十五,新晋“网红”地融汇济南老商埠举办高跷表演、花灯展示等一系列春节元宵民俗活动,全方位满足游客的需求。

  本届趵突泉花灯会也专门准备了一个《机器之门》灯组,无论是什么年龄段、什么游客组合,都无法拒绝卡通灯组的萌趣可爱。游客跨过这道卡通拱门之后,棒棒糖、蝴蝶、气球、小猪佩奇……各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卡通灯组就会呈现在眼前。另外,本届灯会还特别设计以“粉红小猪”为主题的各种导向灯牌,在引导游客的同时,传递喜庆气氛。

  同样都是自贡的方特花灯与园博园欢乐世界花灯也各有特色。方特本身就有诸多互动体验型游乐项目,配上地道的民俗、琳琅满目的商品、特色的小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玩累了还有美食展。夜色朦胧时,园区里的红灯笼纷纷亮起,一排排、一串串,耀眼又精致。白天赏民俗,晚上再看灯,两不误。2019年济南园博园欢乐世界中华绝技新春大庙会暨迎春灯会,是长清历年来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一次灯展活动,除此之外,每天还有60多场中华绝技精彩演出、现场20多项组自贡花灯、各种美食让你感受传统中国年。

  步行公交自驾济南花灯会喊你错峰出行

  根据民俗习惯以及今年特点,今年从正月十二开始,全市花灯会便迎来了高峰期。刚刚过去的周末,趵突泉景区分别接待5.14万人次与4.1万人次。园方建议市民游客可以早去一点,亮灯前后,赶在人流高峰前可能会好些。类似市区的趵突泉景区与融汇济南老商埠,为避免停车难与堵车情况,最好选择乘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将持续到2月24日(正月二十),济南园博园欢乐世界中华绝技新春大庙会暨迎春灯会将持续到2月20日(正月十六),若怕人太多,可选择错峰赏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十万粉丝大V成海报新闻“铁粉”

    2月17日,海报新闻客户端继续在泉城广场银座地下购物广场火爆进行。萌萌的“海豹”自带吸粉功能,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在推广中,一位拥有十万粉丝的本土大V张先生慕名而来,不但自己下载了海报新闻客户端,还在自己的微博上为海报客户端打起了广告。[详细]

    02-17 2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旅职空乘专业招三百人,近四千人参加专业测试!

    2月16~18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2019年空中乘务专业测试工作圆满结束。本次专业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形体五官、举止风度、动作反应、普通话表达能力、才艺展示、综合素养等。据悉,山旅与北京广慧金通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共育空乘专业人才。[详细]

    02-19 09-53新锐大众
  • 国脚+外援缺阵是烟雾弹!鲁能亚冠附加赛对手抵济

    之前媒体曝料的越南河内FC队中的几名国脚受伤,外援无法参赛的消息,日前伴随着越南队的抵达已经被证实是烟雾弹,三名外援+队中的国脚已经悉数抵达济南,可见越南河内FC对于这场比赛的重视。[详细]

    02-19 09-54大众网
  • 快去献血吧!省血液中心库存红色预警,仅能支撑1-2天

    为保障供血,山东省血液中心启动了省直医疗卫生机构“医者仁心,热血传情”无偿献血活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宣传动员,2月16日当天,山东省血液中心13个献血点共采集了225位爱心市民84600毫升的血液。[详细]

    02-19 09-53齐鲁晚报
  • 历下将增加10所中小学、幼儿园 新增学位9600个

    2月18日,2019年历下区教育工作会议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历下区将确保龙鼎学校、盛景二幼等10所中小学、幼儿园交付使用,新增学位9600个。 [详细]

    02-19 09-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CBD专场推介走进香港,优质营商环境受香港商界关注

    2月16日-18日,历下区投资促进局赴香港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举办了2019春茗暨济南市中央商务区招商推介会。借助香港同乡会的资源平台优势,历下区向各界企业家展示大美历下“双招双引”的实力和优势。活动邀请了中联办法律部部长刘春华,中联办社工部副部长张昭,全国...[详细]

    02-18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