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共享护士"发展咋样?24小时收费220元,渐被认可

2019-02-20 09:5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如意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确定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份。其他省份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选取试点城市或地区开展试点工作。这意味着,“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正获得官方认可并开始推广。

  去年5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曾报道过济南出现“共享护士”:APP下单,护士就能上门打针输液。经过一年的时间,“共享护士”现在发展得咋样了?

  济南一名护理员正在对病人进行护理。受访者供图

  上门护理接受度不高

  主动转变对接模式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工作的深度融合,“共享护士”医疗模式出现,其实质是互联网+护理服务,即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由护士上门为群众提供护理服务。

  据统计,我省70%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76.5%的老年人存在多病共存的情况,初步测算,到2020年,全省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将达441万人。随着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的增多,使得很多带病生存的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需求也在逐渐增加。

  31岁的王玉茜曾是济南某三甲医院的一名急救护士,他认为众多老人和患者对护士上门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于是,在2016年,他成为济南第一位在某APP上注册认证的“共享护士”。

  该APP将护士上门作为其主打产品,可以提供包括打针、输液、静脉采血、PICC(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换药、灌肠护理、新生儿护理等十余项服务。与滴滴打车相似,在APP上下单要预约打针项目,它会匹配到距离最近的护士,附近的护士接单后即可上门服务。

  “在山东,护士上门还未被普遍接受,APP预约下单模式也没有进一步的行业规范和风险规避制度,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寻找一种新的对接模式。”去年5月份,济南某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运行,王玉茜团队也加入其中,由对接患者逐渐转变为对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院等,服务内容包括:医院陪护、专科护理(儿科专科护理、精神科专科护理、老年科专科护理、产科专科护理)、居家服务。

  “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每天都有来咨询我的想做兼职的护士。”现在,王玉茜已经从原就职医院辞职,全身心投入到“共享护士”工作中。现在,王玉茜所在的团队也从去年的30多人增至90多人。其中,比较活跃的“共享护士”也由20人增至40人。

  在医院获得认可后

  出院提供延续护理

  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也与济南一三甲医院试行护理员护理服务。“病中、术后或家属无法照顾的时候,就会有他们公司的护理员前来陪护。”医院某科室病房护士长贾华(化名)说,每天都会有人来试点病房转,一旦发现新病人需要陪护,及时达成协议。

  贾华说,有退休的副主任护师和兼职护士给予护理员专业培训,包括生活护理、技能操作、宣教指导等,护理员工作质量很高,病人家属很满意,患者的依从性也变好了,这也帮了医护人员很大的忙。

  60岁的高位截瘫患者老孙就是被护理人之一。“生活进食、洗脸洗脚、康复运动、心理疏导……”护理员24小时的陪护让老孙情绪很稳定,这也能帮他积极地配合治疗。

  “通过在医院的优质服务,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从而展开后续服务是我们的最终目的。”王玉茜说,患者出院回家后,同样需要延续护理及健康指导,护士、护理员在医院患者那里取得信任后,患者就可以把他们“带回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院里同样如此。

  去年11月份,小李夫妻二人不幸遭遇车祸,家属由于还要照顾两人的孩子,便为他们请了护理员,直到出院回家后,护理员还在一直照护他们。“我们的护理员24小时服务只收220元,其间护士上门三次为他们换药只收了车费钱。”王玉茜说,现在只想先把护理服务做好,护士上门做增值服务,等人们真正接受这一模式,再慢慢展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如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南部山区规划草案出炉!将搬迁村庄、打造风景带

    19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草案(2017—2035年),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将南部山区建设为济南市生态功能保护区和绿色发展示范区,发挥其水源涵养、资源保育、风景营造、休闲旅游等职能和特色,打造生态南山、诗画南山、野趣南山。[详细]

    02-21 09-13齐鲁晚报
  • 济南地铁R3线定调蓝色 装修主题敲定“龙腾舜城”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于元旦通车,并计划4月1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营。”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轨道交通官方网站上了解到,在装修风格上,济南地铁3号线的主体色是蓝色,车辆会采用更多的济南元素。[详细]

    02-21 09-13济南时报
  • 火爆!元宵节趵突泉花灯会迎客人数创新高

    如果说“腊八”拉开了过年的序幕,那么,元宵节将为春节画上圆满的句号。其中,19:00接待人数为2.97万人次,到21:15接待人数高达5.0万人次,远超去年元宵节全天接待4.92万人次,创赏花灯人数新高。爱济南主播揭秘元宵趵突泉花灯真容 [详细]

    02-20 12-02济南日报
  • 今年济南总投资1.1万亿,都准备干些啥?看这里

    先行区引爆区市政道路工程(一期)是先行区去年开工的八大重点项目之一,包括“两横三纵”5条市政道路,约11公里。济南先行区将集中力量从引爆区突破,从上述一期市政道路的起止点和途径道路能看出,这些市政道路连接着引爆区内的主要村庄和国省道。[详细]

    02-21 09-13济南壹眼
  • 假期“网购作业”红火 买家竟多是家长

    假期作业越来越灵活多样,却难倒了不少没有“功底”的家长。20日,开学报到首日,有家长吐露,其实一些需要和孩子共同完成的手工作业非原创,有的都是网上买来的模板。有学校老师说,网上售卖模板的卖家打出的旗号看起来是为了引导、培养孩子的动手习惯,但也不完全...[详细]

    02-21 09-13济南时报
  • 济南市市级机构改革方案落地,“自选动作”亮点频出

    比如,对市直部门限额外行政机构全部进行清理规范,承担的行政职能一律回归机关。根据各区县改革方案,这次区县共需清理限额外行政机构281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436个(含莱芜、钢城两区)。[详细]

    02-21 09-13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