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车开进龙奥,济南市直机关工作人员两天献血25000毫升

2019-02-21 15: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2月21日讯记者 谢玮)近期,济南市医疗机构连续出现用血高峰,为了缓解济南市各医疗机构临床供血紧张局面,2月19日,中共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济南市文明办、济南市卫计委和济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起倡议,号召济南市广大党员干部无偿献血,应对血库告急。截至21日下午3点,共有97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献血25100毫升。

  据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假期之后全市医疗机构连续出现用血高峰,加上春节前后是采血淡季,血液库存达到了最低警戒线,一些择期手术不得不延期开展,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救治。2月19日上午,一辆爱心献血车开进了龙奥大厦,济南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马效恩带头献血,众多机关工作人员纷纷撸袖。据了解,19日当天龙奥大厦共有55位工作人员捐献热血14600毫升。截至21日下午3点,共有97位工作人员献血25100毫升。

  据悉,从19日起,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每周二、四在龙奥大厦东院(政府门诊部南广场)安排流动献血车,为机关献血者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和保障,希望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附:

  献血常识

  1.科学献血有益健康,对人的身体而言,科学献血可以减低血液的粘稠度,减少动脉硬化的隐患,而且使血液流速加快,大脑及其他器官血流量也随之加大,从而使供氧量加大。同时献血可减少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此外献血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率。最后献血会使人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更加健康、长寿。

  2.献血注意事项。献血前:要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要空腹,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应暂缓献血。献血时:应保持心情愉快及献血的荣誉感,不要害怕,保持放松状态; 多和采血的护士交流,缓解紧张情绪。献血后:采血结束后,献血者应在采血就近稍做休息,同时按压住针眼部的消毒棉球,以免针眼处渗血或皮下瘀血;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时要注意不要让脏水或肥皂水进入或刺激针眼;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如果在献血后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应与采血单位及时取得联系,以便及时进行访视和处理。

  3.无偿献血返还政策解读:无偿献血量累计计算时间为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之日至用血之日(以出院日期为准)后六个月内;献血量(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两个或两个以上血站献血量累计计算,下同)累计在1000毫升以下的,终身享受报销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献血量累计达1000毫升及以上的,本人终身享受无限量临床用血费用报销;无偿献血者受益人享受累计报销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每捐献一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按800毫升全血献血量计算;稀有血型献血者本人献血本人用血,按400毫升800元计算。

  4. 血保中心积极做好献血期间各项服务工作

  (1)献血前:按照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做好招募~征询和填表工作;进行各项血液指标检测;检测合格后献血,未合格者详细告知原因;

  (2)献血中:采血过程中要与献血者亲情沟通与交流,保证献血者穿刺采血安全;履行告知义务,向献血者详细介绍献血后注意事项和献血返还优惠政策;

  (3)献血后:发放献血证~献血纪念品和献血小零食(面包、牛奶),并向献血者真诚的说声谢谢,欢迎6个月后再次献血。对于献血过程中发生轻微献血反应的献血者,次日进行回访;对于中度和重度献血反应的献血者,于当日进行回访,确保献血者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南部山区规划草案出炉!将搬迁村庄、打造风景带

    19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草案(2017—2035年),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将南部山区建设为济南市生态功能保护区和绿色发展示范区,发挥其水源涵养、资源保育、风景营造、休闲旅游等职能和特色,打造生态南山、诗画南山、野趣南山。[详细]

    02-21 09-13齐鲁晚报
  • 济南地铁R3线定调蓝色 装修主题敲定“龙腾舜城”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于元旦通车,并计划4月1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营。”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轨道交通官方网站上了解到,在装修风格上,济南地铁3号线的主体色是蓝色,车辆会采用更多的济南元素。[详细]

    02-21 09-13济南时报
  • 火爆!元宵节趵突泉花灯会迎客人数创新高

    如果说“腊八”拉开了过年的序幕,那么,元宵节将为春节画上圆满的句号。其中,19:00接待人数为2.97万人次,到21:15接待人数高达5.0万人次,远超去年元宵节全天接待4.92万人次,创赏花灯人数新高。爱济南主播揭秘元宵趵突泉花灯真容 [详细]

    02-20 12-02济南日报
  • 济南历城机构改革启动,设党政机构37个

    2月21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标志着历城区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机构改革后,历城区共设置党政机构37个。[详细]

    02-21 13-5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机场改扩建二期工程2023年竣工 济宁等新机场即将开建

    2月20日-25日,2019年全国民航夏航季换季航班时刻协调集中办公在济南举行。民航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及业内相关单位参与本次集中办公。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机场将全面展开改扩建二期工程,计划2023年5月底前竣工投用。此外,济宁、菏泽、潍坊等...[详细]

    02-21 11-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公安局全城通缉:看到这5人赶快报警

    2月19日,济南市公安局公开通缉5名在逃人员,他们涉嫌诈骗、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山东济阳人  2018年5月,济阳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孟志强有重大嫌疑。[详细]

    02-21 11-1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