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齐鲁|章丘一学校以抗日女杰命名,背后故事感人

2019-02-22 10:12: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九龙

  辛锐原名辛树荷,1918年生于山东章丘是山东著名爱国开明人士辛铸九的孙女。先后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秘书、山东省妇联秘书、“姊妹剧团” 团长等职。

  10岁那年,她跟随时任山东省参议员的祖父辛铸九来到济南,定居在大明湖畔,读于济南正谊中学,师从济南名画家黄固源学画。长城抗战打响之后,各界人士掀起了救亡捐献活动。辛铸九在济南民众教育馆为辛锐举办画展,将义卖所得之款全部捐给了抗日将士和东北的流亡同胞。

  七七事变后,日寇进军山东。是年8月底,辛锐随父亲辛葭舟离开济南,几经辗转,移居滕县桑村镇。1938年,她随父亲辛葭舟到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参加八路军。

  部队到达沂水县后,辛锐来到了山东抗日军政干校第二期妇女队学习。她严于律己,每天除了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外,休息时还挤时间作画。1939年1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创刊,山东省妇联推荐辛锐参加该报的筹建工作,创刊号报头上的毛泽东木刻像就出自她手。

  1939年,辛锐在党校学习期间,认识了时任副校长的陈明。带着共同的理想和信念,两人走到了一起。婚后第三天,辛锐回到了中共山东分局筹建的姊妹剧团任团长。在剧团工作期间,辛锐亲自编写剧本、担任导演、登台演出,剧团创作的话剧《雷雨》《血路》等深受部队和广大群众的欢迎。

  1941年11月,侵华日军出动5万兵力,对沂蒙山区进行“大扫荡”。辛锐当时已有5个月身孕,与部分人员隐蔽在大青山一带,而陈明率60余名机关人员突破敌人防线插入敌后。11月30日,中共山东分局和战工会在大青山被围,激战一昼夜,伤亡惨重,其中率部突围北上的陈明等人不幸遇难。

  12月17日,一股撤退的日军包围了辛锐的驻地。4名同志抬着辛锐上了北山,刚出村,枪声大作,日军围了上来。辛锐果断地命令同志们放下她赶快突围。4名同志不忍心这样做,仍然抬着她边打边冲。不料辛锐一跃从担架上滚下来:“你们快走,冲出一个是一个!”这时,敌人已经围上来,狂叫着:“抓活的!抓活的!”辛锐一连扔出两颗手榴弹,敌人倒下数人。突然,一梭子弹飞来,射中辛锐胸部。待日军靠近,她用力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年仅23岁的她与敌人同归于尽。

  如今,在章丘有一所辛锐中学,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题写校名,辛锐烈士的胞妹辛颖担任学校名誉校长。为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先烈精神,勉励子孙后人,1994年春,中共辛寨乡党委、政府在辛锐中学雕刻汉白玉烈士塑像。塑像高2.97米、重4吨,矗立在教学大楼前。

  参考文献:1.《山东革命历史文化丛书》2.《山东抗日战争纪实》

  (壹点号《风华齐鲁》出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九龙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跳湖救人的司机获见义勇为称号 奖励人民币3000元

    2月21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对济南公交恒通公司为见义勇为的司机进行表彰,当代“英雄好汉”进行表彰,授予张立亭为“济南市公共交通系统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奖励人民币3000元。[详细]

    02-22 09-18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顺河高架南延首座斜井动工

    近日,顺河高架南延工程(英雄山至南绕城高速)首座斜井开始动工。据了解,顺河高架第三次南延工程全程需要打四座斜井,平均每隔300米一处,施工结束后斜井将保留,作为逃生通道之用。[详细]

    02-22 09-18舜网-济南日报
  • “学习强国”走进趵突泉花灯会 鼓励争做学习达人

    21日晚,济南趵突泉公园花灯正艳,“学习强国·学习达人”走进趵突泉花灯会活动在这里举办。据了解,本次活动在致敬“学习达人”的同时,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学习强国”队伍,争做“学习达人”,使济南继续保持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 [详细]

    02-22 09-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王品木局长下达济南教育“减负动员令”!

    2月20日,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确定2019年为济南教育的“减负提质年”。新的作业改革意见,也明确提出“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允许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详细]

    02-22 10-14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 涵盖运营服务等,济南轨交运营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

    公安、发改、城乡规划、城乡建设、安监、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和分工,协同做好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作。十三条使用城市轨道交通高架线路桥下空间应当预留桥梁日常检查、检测和养护维修条件,不得危害运营安全。[详细]

    02-22 10-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600岁古城墙修复如初,济南又添一景

    18日,经过近一年的修复施工,济南西城根街明代600年历史古城墙全部整修完成。目前古城墙仍处于封闭 状态,待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完成后向市民开放,届时将成为老城区的新景点和网红打卡地。[详细]

    02-22 09-25齐鲁壹点·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