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小广告咋罚?城管:研究明白执法依据后及时落实

2019-03-15 09:5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11日至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持续追踪报道济南小广告的治理。13日济南市城管局政策法规处称,可以《济南市禁止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的规定》作为执法依据。不过,14日记者从各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楼道小广告处罚依据还有待济南市城管局进一步明确。

  楼道小广告处罚

  依据模糊不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这些天连续关注小广告,我觉得非常好。”14日,市民李先生专门给记者打来电话,“小广告虽小,却是个大问题,应该彻底整治。”

  对楼道小广告的治理将成为济南城市文明的提升和促进中难免要啃的硬骨头。对楼道小广告的治理,除了物业、网格员、志愿者等的清理外,相应的处罚也有待跟进。济南市城管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禁止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的规定》为楼道小广告的治理提供了依据,而其中墙体就包括楼道的墙体。

  14日,记者将该规定反馈到市中、槐荫、天桥等区的城管执法局,咨询是否能接受楼道小广告投诉并根据情况进行执法时,各区城管执法局表示,此前对小广告治理主要依据的是《济南城市市容管理办法》和《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这两个办法并不包含对楼道的治理。《济南市禁止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的规定》是否能直接用于楼道小广告的处罚还需要济南市城管局的研究和通知进一步明确。

  而槐荫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局里会接受楼道小广告的举报,在通知当事人清理后仍不清理的,会依据《济南城市市容管理办法》处罚。

  “《济南市禁止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的规定》为楼道小广告的治理和执法提供了一定依据,但是这个政府令里罚款所依据的《济南城市市容管理办法》在2015年进行了修订。”该负责人表示,局里认真看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13日的报道,但是修订后的《济南城市市容管理办法》没有把停止通信作为处罚方式,所以在执法过程中,即便依据政府令,也很难使用停止通信这样一个强制手段。

  如能明确依据

  处罚更有底气

  该相关负责人说,14日已与济南市城管局市容管理处联系,将一同对楼道小广告的处罚依据和处罚方式进行研究。“我们也希望小广告治理的有关规章或条例,在城市发展和城市管理的推进中,能得到更新和明确,让执法更有底气。”

  “从执法经验来看,停机对小广告的治理能有约40%的效果。”天桥区城管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坦言,停机在小广告治理中相对有效,但是并没有充分用到楼道小广告治理中。“我们看到了报道中提到的政府令,但是这个政府令里说的是墙体,实际执法中,楼道里的小广告可能是贴在楼梯扶手上,这算不算墙体呢,所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明确,减少执法空白区。”

  14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小广告治理的对口管理处室市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处将在近期对楼道小广告的执法依据进行研究,并邀请各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一同研究,了解一线执法遇到的问题,研究执法依据,明确之后进行传达。

  市民建议:物业可统一登记小广告提供发布途径方便居民

  铲除小广告、对乱贴者进行处罚、把电话号码停机,都是堵的办法,要想彻底地解决小广告问题,还需要更好地疏导。

  “我们也是提供便民服务,如果能有更好的方式宣传出去,谁想整天跑去贴小广告!”一名在济南东边小区贴了太阳能维修小广告的男士说,贴小广告很快会被撕,虽然成本低,一直贴也是不轻松。

  一家开锁公司的宣传单就贴在了甸柳社区路边公告栏上。“便民广告是为了便民,不能给住户添堵。”这名开锁公司的接线人员这样说,自己没有像其他同行那样贴到楼道,因为在公告栏上贴着就已经有不少人打电话来咨询业务。

  记者咨询了多个小广告上的联系方式发现,他们对小区公告栏的需求不小。

  家住阳光舜城的居民张女士认为,开锁、家政等便民服务,可以到物业进行登记,除了名字和电话,最好把地址或者价格一并登记,再由物业进行统一公布,这样不仅有序,还能让居民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多的信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徐玮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