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原则上不再收押金

2019-03-20 09:08:00 来源: 鲁网 作者:

  鲁网3月20日讯 前段时间,共享单车退押难问题沸沸扬扬,如今对这一问题的管理办法即将落地。3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新规就网约车、汽车分时租赁和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资金和押金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并设置了收取押金的上限。同时在备受关注的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问题上,新规明确“押金应当日退还给用户”。

  新规明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100元 记者 王晓峰 摄

  昨天,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并向社会征集意见。新规管理范围包括从事交通运输服务的经营活动,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

  新规规定,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基于协议,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与此同时,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运营企业承担保障依规存入其专用存款账户用户资金安全的主体责任。

  在汽车分时租赁、也就是共享汽车上,规定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2%。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也就是共享单车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10%。要求运营企业应当在与用户签订的服务协议中明确押金收取数目和扣除押金条件,在网络平台显著位置明示押金退还方式、程序和周期。

  除此之外,运营企业收取的用户预付资金总规模应当与其服务能力相匹配,严禁超出服务能力收取用户预付资金。

  记者注意到,新规中明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100元;其他交通运输新业态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8000元。同时,新规明确,运营企业只能将用户预付资金用于其主营业务,不得用于不动产、股权、证券、债券等投资及其他借贷用途等。

  对于大家关心的退押问题,新规则规定,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存管银行和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核对相关信息后,应当于当日(至迟次日)基于原路退还原则退还用户。用户原账户发生变化的,运营企业需提供用户身份信息、押金支付信息和退款账户信息,存管银行和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核对认定后再行退还。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山东省内,哈罗单车自上线起就一直实施芝麻信用免押骑行。“如果达不到免押标准,用户还可以购买免押卡或缴纳一定金额押金,但这种情况目前非常少。”而在预付金方面,记者注意到,哈罗单车采取次卡、月卡两种方式,90天骑行卡全价为60元。

  “新规对于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化解风险具有积极正面的意义,摩拜单车将支持并积极响应。去年7月,摩拜单车已率先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免押金骑行,至此,尚有用户在陆续申请退押,押金退还的速度也很快,基本当日或次日都能退返。”而根据摩拜单车工作人员介绍获悉,目前,摩拜正在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精细化运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证明难开,市民买车仨月没装上充电桩

    济南市民李女士的电动汽车,已经买了三个多月了。国家电网的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小区车位都是由物业统一管理,所以需要物业开具允许施工的证明。张先生表示,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他们也支持业主安装充电桩,但“物业不能随便出具相关证明”。[详细]

    03-20 09-29鲁网
  • 济南茂岭山周边泛CBD区域启动冻结,将分期分批拆迁

    1 (1).jpg

    18日,记者在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获悉,茂岭山周边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范围明确东至规划华阳路、西至二环东路、南至和平路东延、北至工业南路及新泺大街的区域从18日开始冻结一年。[详细]

    03-19 09-03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量子通信摆“安全擂台” 邀您来攻擂

    量子密钥分发是最先进入实用阶段的量子通信技术,因为其独特的安全性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对量子密钥分发实际系统安全性的研究一直在领域内备受重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相关的评测研究和标准制定取得了大量成果。量子通信行业内普遍认为,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已知的...[详细]

    03-19 18-1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第四届瑜伽大会即将开幕 快来报名吧

    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第四届瑜伽大会组委会获悉,首届齐鲁国际瑜伽文化艺术节暨山东省第四届瑜伽大会将于5月25日至27日在泉城广场举行,目前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详细]

    03-19 18-5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新区新增一处栖凤公园,预计4月下旬对外免费开放

    春天来了,逛逛公园赏赏花木成为一种不错的休闲方式。近日,记者从济南高新区城管部门了解到,在高新区中心区,除了马山坡公园、大山坡公园、舜奥公园等,又有一座新公园“栖凤公园”即将对市民开放。与其他公园稍有不同的是,该公园约3000株苗木大都是从花园东路和...[详细]

    03-19 17-16齐鲁晚报
  • 济南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跨越国界救人

    近日,济南市第73例、高新区首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高翔宇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完成采集,从他血液里采集出的“生命的种子”将运往新加坡,救治一名外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详细]

    03-19 14-4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