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丢进绿化带?济南有口袋公园每天扫出半口袋狗屎

2019-03-26 10:0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于悦

  现在,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可您在养宠物的时候有没有打扰到别人的生活呢?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发现,在济南的多处小区、道路等公共场所存在不文明养犬行为。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反映身边他人养狗给自己带来的困扰,主要集中在遛狗不拴绳、任由狗随地大小便、任由狗叫扰民等方面。

  路上狗不拴绳的现象很常见。

  狗屎不清理>>

  有的扔进绿化带

  有的干脆不管

  一只黑色的小狗在路灯杆旁停住,不一会儿,小狗又活蹦乱跳起来,但刚才小狗停住的地方,清晰可见两坨狗便。记者留意到,一旁小狗的主人从旁边的绿化带里捡了几片大的枯树叶,将狗便盖了起来,然后牵狗向前走了几步,折了一根树枝,又折回来把狗便弄到了一旁的绿化带里,之后牵狗离去。

  这是近日记者在市中区七里山路见到的一个场景。此前,在七里山附近居住的市民曾反映,每天早晨六七点和傍晚六七点都有人在小区内广场遛狗。“大概有四五只,有泰迪,还有一只大的,在那嗷嗷叫着乱跑,我们小区里面狗尿狗屎到处都是,还有人不自觉在地下车库里遛狗,狗拉得到处都是,回家停车不小心,很容易就踩上了。”

  “这边养狗的特别多,每天早上我们去口袋公园打扫卫生,光打扫狗屎就能打扫四五斤,大概有半口袋。”附近一位环卫工人说,“有的遛狗人出来会带着纸,狗拉了之后把狗屎包起来,边上有垃圾桶他就扔里面,没垃圾桶他就扔到绿化带里,然后我们就打扫。每天早上我们打扫卫生,人行道上、绿化带里尤其是口袋公园那里都有很多狗便,也没人管,只能我们来打扫。”

  记者沿着七里山西路行走,一路上碰到七八个出来遛狗的市民,记者看到有两只小狗分别在墙边和树根部小便,其主人也不加以理会。

  附近居民王女士表示:“喜欢养狗就得清理,不能让狗拉得到处都是。如果不小心踩一脚,摊上谁都会恼火的。尤其是在小区里让小狗随意大小便,我觉得确实应该管管。”

  近日,记者来到槐荫区泰安路锦绣城小区三期,刚进小区门口没走几步就发现草坪上有一坨宠物粪便。小区的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他早晨七点的时候出来工作,那时候遛狗的人已经很少了,草坪上却留下很多狗的粪便。“捡垃圾的夹子夹动物粪便很不方便,只能等粪便变硬后夹着扔到不太显眼的树根下。”

  同样受到宠物狗粪便困扰的还有发祥巷小区的居民。从小区南门进去,记者发现前方绿化带的冬青树下有几粒发硬的宠物粪便,由于天气已经回暖,有几只苍蝇在粪便周围飞来飞去,十分煞风景。顺着小区走了一圈后,记者发现小区几乎每处草坪里都有零零散散的宠物粪便。“这个小区算是一个‘宠物重灾区’了,小区里养狗养猫的人非常多,小区绿化本来做得挺好,被这些狗屎猫屎给污染了。”一位居民说。

  除了影响小区环境,破坏市容,市民王女士表示宠物的粪便还会滋生细菌,容易带来传染病。“作为一个孩子家长,看到现在的小孩得各种奇怪的病我非常担心和后怕,也不知道这些奇怪的病和生活环境有没有直接关系。”王女士叹了一口气。

  马路上,一条狗明明拴着绳,主人却没有牵。

  遛狗不拴绳>>

  任由狗乱窜

  有时追着行人跑

  除了任由宠物狗随地大小便,遛狗不拴绳的现象也大量存在,这让许多市民避之不及。近日,记者来到历下区淮海东城御景北区进行探访。此前有小区住户投诉称,小区内遛狗不拴绳现象严重。“小区里孩子也多,有时候狗就冲着孩子狂叫。如果你骑电动车,狗就追着车边跑边叫,尤其是早上七点钟左右上班时间,那更是严重,别说拴狗绳,有时候都看不见狗主人,随意乱窜,有一次我骑着车带着东西,一条黑狗乱窜,为了避让它,东西都掉了,可狗主人就在边上看着不动。”居民刘先生表示。

  提起遛狗不拴绳的事儿,住在该小区的吴女士也表示深受其苦:“我们业主群里几乎每天都有人在说这事,那个谁家的狗怎么又出来啦?我经常看到电梯门打开,狗自己先跑出来了,主人在后面慢慢走。”

  晚上7点左右,在历下区万豪国际公寓,小区里人很多,遛狗的也很多。记者从小区门口走进去,遇到五名遛狗的居民,小型犬居多,也都拴了狗绳,只有一个牵着两条大型犬的主人,只给其中一条狗拴了狗绳。

  记者在七里山西路碰到了七八个遛狗的,发现要么狗的主人把狗绳拿在手里,要么就是狗绳虽然拴在狗身上,但是狗主人并没有牵着。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早晨出来遛狗的,大型狗有些拴着绳,也有没拴的,小狗基本上都没拴绳。我们早晨起得早,这一路基本没看到用狗绳的,只有看到人多了之后,主人才拴绳牵着。”

  傍晚,记者在历山路泺源大街交叉口也看到不少市民在空地处遛狗。一个小时内,共有七个人遛狗经过此处,其中有三只狗没拴狗绳,有的养犬人将狗绳拿在手中,狗自己行动自如;还有的狗开始被主人牵着,到空地处主人就将绳子解开,任由宠物狗乱窜。记者看到,有的狗在绿化带里大小便,主人在一旁站立,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小区绿化带里随处可见狗的粪便。

  相关链接

  楼下整夜狗叫居民睡不好觉

  在淮海东城御景北区,除了遛狗不拴绳、狗随地大小便外,住在这儿的居民还被狗叫声所困扰。“小区后面有一群狗,每天晚上叫,有时候孩子睡觉早都会吵着孩子。那里以前是一些厂房,现在也不知道那些狗有没有人管,到底是不是流浪狗。它们还会从栅栏里爬进来,进到小区里来。”居民吴女士称。

  “早晨六点多钟就有上郎茂山来遛狗的,爬山带着狗,那狗不叫还好,一叫真挺烦人的。”家住郎茂山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说,每天早晨都会有早起到郎茂山锻炼的人,有些人会带着狗一起,狗时常会发出叫声,因为时间太早影响居民休息,引起居民不满。

  “都说人家有狗牌,不能反对。”市民王女士称,“狗叫声扰得睡不着觉,真讨厌,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还有遛狗的,从窗子往外能看见,狗叫起来就很扰民。”

  住在巴黎花园小区的沈先生也曾对身边狗叫扰民的事儿很是烦心。“我们小区里一号楼有一个宠物店,宠物店里的狗老叫,基本上二十四小时都在叫,叫得相当厉害,我住在宠物店的对面,狗叫影响休息,白天无所谓,但是休息的时候也在叫,简直是扰民啊。”

  沈先生说,他曾向小区物业反映过多次,但是都没有任何效果,“这个事情我们前前后后反映了两年多才得到解决,最后宠物店的老板把里面常在晚上叫的大狗小狗都牵走了。”

  沈先生的问题解决了,但另外一些住在有宠物店的小区里的居民,却还是深受“半夜狗叫”所困。住在舜德路天泰太阳树的市民韩先生称,他所住的4号楼一楼去年底新开了一家宠物医院,从那之后几乎每天晚上老人孩子都睡不好觉。“晚上宠物医院的人不在这,狗却放在这,你想都是一些病狗,整晚上都叫,我们的楼内也不太隔音,一直到五六层都能听得到,还让人好好休息吗?”

  韩先生说,晚上多的时候能听到三四条狗在叫,“过年的那一个星期最热闹,人放假了,狗都留在这。”他和邻居们曾多次找这家宠物店协商,但对方态度强硬不予解决,让他十分生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张娜 刘潇 张金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道交通1、3号线保护区范围划出,正在征民意

    根据《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 运营单位应当建立轨道交通保护区巡查制度,组织日常巡查,发现危及或者可能危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情形的,应当予以制止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或者个人采取措施消除妨害。[详细]

    03-26 09-53齐鲁壹点
  • 济南历黄路北延段通车 为双向8车道设有双向公交车专用道

    25日,在小清河南侧的历黄路北延段,全长446米的新建道路最后一层沥青路面全部摊铺完成,交通标志线喷画和绿化带苗木种植均已完成,宽28米的道路为双向8车道,同时设有双向公交车专用道,目前北延段已经实现双向通车,从北园大街沿东泺河经历黄路北延段,到滨河南路...[详细]

    03-2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200余岁标山钟鼓楼首次修缮 工程将于4月20日竣工

    据了解,标山钟鼓楼海拔高度为55.2米,史料记载标山顶部原有关帝庙,建于1595年。钟鼓楼均为石质,四面单檐,楼内侧上方石条分别刻有文字,字迹多数可以辨识。据悉,此次为钟鼓楼首次修缮,修缮保护工程将于4月20日竣工。[详细]

    03-2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解放东路部分路段将试用夜光沥青

    2018年9月,解放东路开始改造,年底放开快车道通行。记者注意到,解放东路慢车道宽三四米,大型设备以及压路机难以进场,本次沥青摊铺使用的是中型设备。”  解放东路上,施工人员正在慢车道铺设彩色沥青。[详细]

    03-26 10-07齐鲁晚报
  • 济南男子抓到一只“硕鼠”?专家:系外来物种

    3月21日晚,济南高新区遥墙街道办北柴村村民张先生在家附近发现一只不明动物,虽然外观看起来像是老鼠,但身长达到40厘米,爪子还长有蹼。“大老鼠”出现在鸡棚附近,张先生担心自己养的鸡,便尝试用笼子将其抓住。[详细]

    03-26 10-00齐鲁壹点
  • 在济南的外地人注意啦!限购核查下月1日后再申报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税务部门3月21日至3月31日进行系统升级,外地户籍家庭以个税条件申请限购核查业务的,于4月1日后再行申报。房产大厦西厅提升改造,为方便市民办理二手房相关业务,二楼西厅测绘窗口搬至东厅205室。[详细]

    03-26 09-5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