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现场紧挨居民区引担忧 施工方:已经过第三方安全评估

2019-03-27 12: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准备实施爆破作业的工地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3月26日讯(记者 刘帅)3月25日,高新区中垠雅苑小区的业主朱女士向大众网·海报记者反映,与中垠雅苑小区一墙之隔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准备实施爆破作业,这让在附近居住和工作的市民非常担心。

  据朱女士介绍,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石方爆破工程施工协调会于3月20日上午在汉峪金谷4号楼3层南二会议室举行,济南市公安局等单位及相关专家参加,中垠雅苑小区业主代表到场,此次会议主要讨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石方爆破问题。据悉,爆破方案出来后,遭到了周边居民尤其是中垠雅苑业主的反对,要求项目方采取更安全的施工方式。而建设单位组织沟通协调会向居民解释,爆破方案经过了第三方安全评估,爆破施工单位将会采取专业的防护措施。如果不用爆破法,工期将延长至10月以上。

  从协调会流出的爆破工程设计施工方案显示,该石方爆破工程位于济南高新区新泺大街以北,舜华路以西。爆破作业区域边缘北面是施工围挡,围挡外是中垠雅苑居民楼和中国量子技术研究院办公楼,距离爆破区域边缘约25米;南面17米是新泺大街,大街以南是办公楼,距离爆破区域边缘约60米;西面是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楼房和铭盛大厦,距离爆破区域边缘20米,其中距离铭盛大厦地下车库外墙约10米。

  记者随后了解到,此次爆破施工单位为山东鲁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范围内的业务。施工负责人王建国称,目前这一方案仍处于相关部门评审阶段,并不会马上实施爆破。而对于记者提出的能否避免使用爆破手段等问题,王建国解释,综合各方面考虑,爆破方案是最优的。“如果不使用爆破法,只能用油锤,30台油锤同时开工,工期将会延长至10个月以上,而且因此产生的噪音污染对周边的居民影响也会很大。”对于中垠雅苑业主的担心,王建国表示,爆破作业经过谨慎全面的技术论证和施工组织,可以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控制到最小,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相当普遍。而此次爆破方案也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安全评估,爆破过程将实时分析,观测数据,确保建筑结构安全。

  “爆破使用的是电子雷管,产生的噪音不会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王建国说,因地处市区,周边的居住、办公人群密集,“为了安全起见,整个爆破工程将分为6—7次爆破,每次使用700公斤炸药进行2米深度的爆破,因此工期也将适当延长。”整个工期将持续2—3个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济南交警部门采取多种举措推进“路口文明”。(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本报3月26日讯 2019年3月1日起,《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对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大意义。对机动车不礼让人行横道,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行驶,行人不走...[详细]

    03-27 09-1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小清河复航工程预计6月底开工

    近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先后完成项目立项、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审批工作,完成项目PPP实施方案审批、采购结果公示等工作,标志着复航工程即将进入建设实施的新阶段。[详细]

    03-27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抬眼即是风景 遇见更美的泉城

    市民群众点赞“四种”理念!抬眼即是风景 遇见更美的泉城

    ”  苏秀蓉告诉记者,她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经常出去拍摄,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百花公园、森林公园、泉城公园、济南动物园、百花洲等地,都是她镜头下的“常客”。李莉说,“种树就是种福、种德、种财、种空间”理念也是济南市民的心声。[详细]

    03-27 09-1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本周迎来新一轮降温

    济南3月的天气可谓变幻莫测,好不容易盼来的暖风和煦没持续几天,今天的太阳却又“躲”了起来。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26日下午济南市气象局发布大风蓝色预警,这也预示着本周又将重启降温模式。 [详细]

    03-27 09-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大明湖“明湖秀”要收费!近期启动商演!

    记者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明湖秀”将于近期重新和市民及游客见面,同时进入商演阶段,开始收取门票费用,门票价格及具体演出时间待定。[详细]

    03-27 09-35大众网
  • 500家单位两万岗位! 济南3月29日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委组织部、济南市人社局等11部门将于3月29日联合举办2019年济南市大型人才招聘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招聘会现场将宣传济南市就业创业帮扶、人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小微企业发展等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并发放相关宣传...[详细]

    03-27 09-34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