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7)转山破损山体换新颜 昔日破壁残岩如今绿荫漫山

2019-04-25 10:15:0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在4月22日第50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的宣传主题,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采风活动,向广大市民介绍济南的自然资源保护修复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4月23日,自然资源采风队伍一行人来到转山。车行至旅游路转山隧道西侧,向东北方向望去,一座绿意盎然的山体出现在记者眼前,这就是修复之后的转山。前些年,在这里看过去没有绿色,只有大片裸露的破壁残岩。

  “以前这山上净石头,环境不好还危险,市民都不怎么来。”历下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早期无序开采石灰岩矿,破坏了周边的生态环境,致使转山山体破损严重,尤其是位于历下区旅游路转山隧道上方、转山南侧的一片山体,坡面岩石裸露,存在崩塌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并且,这片山体位于旅游路可视范围,存在严重的视觉污染。早期的数据显示,山体破损平面面积达到3.92万平方米,破损立面面积3.4万平方米。

  为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确保安全,同时恢复山体周边的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景观,济南市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转山破损山体治理工程,共投资1459万元。据悉,该工程主要采用立面修建梯状种植平台和坡面填土植树的方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分四步完成:首先,采用爆破和人工排险的方式剥离山体危岩,消除安全隐患。然后在山体立面修建种植土平台、山体坡脚修建挡土墙。第三步是客土回填和修建排水沟。第四步是山体绿化和养护。“共完成土石方回填15万立方,砌垒挡土墙4911立方,爆破5万立方,排险5.85万立方,种植苗木6.2万余株,草坪喷播2万平方。”该负责人说。

  转山破损山体治理项目的实施,在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同时,通过绿化,消除了视觉污染,恢复了自然生态,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旅游路两侧、奥体中心周边的生态环境,打造了城市新亮点,提升了省会形象。

  2017年4月份,转山山体公园也全部建设完成,从此济南东部多了一处供市民休闲休憩、游览健身的场所。据悉,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在休闲、健身、登山、观景等各方面的需求,山体同时建设了主入口空间、休闲健身空间、登高远眺空间三个特色节点,铺设了山间小路,完善了各项配套设施,丰富公园景点和功能区域。现在,转山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场所,成为历下区美丽的风景点,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静好画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8)崩塌坡面已修复 彩西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月底完工

     2018年8月连续两天的强降雨,让历城区彩西路徐家场水库段边坡失稳,发生了崩塌地质灾害。4月23日,在彩西路徐家场水库段,记者看到,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仍在进行中,道路边坡上的危石已全部清理干净,坡面上覆盖了柔性防护网和三维植被网,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工...[详细]

    04-25 14-05
  • 对标先进城市,济南市推出“一次办成”改革2.0版

    “要对标先进城市,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有便利感,让市场竞争更具公平感,让企业投资更有安全感,让企业发展更有支撑感,让大家生活更有幸福感。济南市正加快申请设立知识产权法院,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杜绝劣币驱逐良...[详细]

    04-25 09-3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网恋“女友”竟是大汉 6逃犯济南落网

    4月16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潍坊市公安局协查通报,称6名涉嫌诈骗逃犯藏匿在济南打工。了解情况后,刑警大队研判中心通过侦查确定嫌疑人活动地点。4月18日上午,民警在十六里河派出所辖区某酒店将另4名逃犯抓获。 [详细]

    04-25 12-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的通告

    为纪念“济南惨案”91周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市政府第150号令,2019年5月3日10:00许,在全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届时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详细]

    04-25 09-51舜网
  • 同宿舍6人全考上名校研究生 彼此扶持走完考研全程

    同宿舍六名女生先后被985、211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1个月内,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11号楼413宿舍捷报频传,该宿舍全部6名女生先后被985、211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复习到一定阶段,容易进入瓶颈期,也是舍友们的互相鼓励和安慰,帮彼此渡过难关。[详细]

    04-25 09-48舜网-济南时报
  • “五一”假期请来这里 放风筝、赏民俗、品美食……

    2019首届济南国际风筝节将于4月30日开幕,届时,亚洲、欧洲、美国等国际风筝行业大咖都将齐聚于此。更有以“中国梦”“国花牡丹”为主题的6500米世界最长风筝惊艳亮相,给市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详细]

    04-25 09-43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