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人才争夺战硝烟四起,“数”说济南如何引才留才

2019-05-09 11:3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申红 张鹏程

  当前的济南,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的工作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在此背景下,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日前,伍亿人才根据旗下齐鲁人才网、扬子人才、荆楚人才、关中人才、中州人才及梧桐果等在线招聘平台2017、2018年相关数据,发布《2017年—2018年济南人才流动报告》。济南究竟如何引才留才?如何根据济南人才流动情况制定精准的“引才新政”?

  济南留人引才要南截北引

  济南能吸引哪些地方的人才?从近两年数据看,外省流入济南的人才中,黑龙江籍数量最多,其次是河北、河南。

  河南和山东分别为中国第二、第三人口大省。济郑高铁已经开工,山东到河南无需再绕道徐州,济南和郑州将互为两小时交通圈。从目前势态看,郑州高校数量低于济南,整个河南省的211大学,也仅郑州大学一所,人才蓄水池不如济南深。过去5年,郑州GDP连跨7000亿元、8000亿元、9000亿元三个台阶,经济处于爆发期,对人才的渴求度势必强化,目前的人才流向还是河南籍人才流向济南,但在新势态下,济南如何应对去年GDP迈入“万亿俱乐部”的郑州对人才的吸引力,同样重要。

  从近两年济南户籍求职者的省外流向看,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成为主要流向地区。这一特点反映了济南人就近流动的趋势。从各地区流向占比可见,北京市吸附能力一直最强,但2018年,流往北京、上海、天津的济南人才同比减少,相反,江苏、浙江这两省对济南人才的吸纳能力同比加强,尤其是江苏增幅最大。

  这和江苏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有很大关系。大学生一站式求职平台梧桐果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江苏省企业提供的招聘岗位数量排在广东后面,位居全国第二。

  从城市群角度看,2018年,长三角城市群对济南籍人才的吸纳已超过京津冀城市群,而上述两个城市群对济南籍人才的吸纳已经占到济南籍人才外流总量的七成。

  通过上述情况对比,济南如何建立人才新政?要南截北引,即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加大对东北、河南、河北地区的人才引进;同时,要把流向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省份的人留住。

  购房补助吸引年轻人才

  在吸引人才方面,制定精准的引才政策,尤为重要。

  最近,以补贴大学生购房最高60万元的宁波,其最新人才政策将引进的人才分成了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五大类,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购房补贴或安家补助。

  就济南户籍人才流出情况来看,大专及以下学历层次人才流出数量最大,其次是本科学历层次,硕士及以上学历层次较少。2018年,除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他各学历层次人才流出数量均有不同程度减少,本科尤为明显。与2017年相比,专科及以下占比为48.78%。硕士及以上学历流出人数占比为52.08%。

  就2018年流出的济南人才的年龄看,年轻人群无疑是外流的主力,其中22-30岁为代表的90后占比最高,为44.26%;30-34岁占比为25.83%;35-40岁为15.82%;41-45岁为8.78%;45岁以上为5.31%。

  如何留住“22-30岁”年龄段的人才?如何吸引“22-30岁”年龄层人员?这不光是济南需要研究的课题,更是进入都市圈时代后,作为都市圈核心城市需要研究的课题。那么,什么是决定年轻人留在哪座城市的硬核因素?

  对于这类人群而言,日常生活支出中最大一块费用就是购房,这需要济南市政府拿出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新政来。比如安居补助,通过这些补贴降低落地当地的“经济门槛”,是留住人才的有效手段。

  好消息是,记者从济南市人才领导小组获悉,今年,济南将出台一系列重磅人才新政,其中就新增了购房补贴这一红利,将会极大提升济南的人才吸引力。

  本地高校留才尤为重要

  武汉、西安在人才存留比上领先,这和两地高校数量在上述几座城市中遥遥领先有关。这说明一个硬道理,重视高校人才的留存,才能在抢人大战中赢得先机。济南咋留住70万存量在校生?这同样是一个急需研究的课题。

  校园招聘是企业招聘人才的重要方式,也是企业所在城市对校园人才的一次抢夺。针对2019届毕业生各城市举办宣讲会排行榜中,西安和武汉宣讲会场次均超万场。毕业生流向不仅受求职主观因素的影响,还受招聘企业所在地的影响。本地企业招聘需求量越多,提供的就业岗位越多,毕业生留在本地的希望越大。

  在2019届各城市本地企业举办宣讲会场次占比中,青岛本地企业举办宣讲会较多,占青岛全部宣讲会场次的28%;济南排名第二,占济南全部宣讲会场次的27%。西安、武汉、南京作为高校聚集城市,吸引了大量外来企业前来招聘,本地企业占比较低。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体现,与2017年相比,2018年济南市各产业岗位竞争指数均有所上升。现代物流、生物制药、先进材料这三产业岗位竞争指数较高,求职竞争激烈。

  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金融、医养健康这三大产业上,济南人才供给量尤为不足。上述产业都是各省极力培养与打造的高精尖产业,此类人才的供给量在全国范围内本就不足,济南是与北上广深以及杭州、南京、武汉等新一线城市一起,加入到对此类热门人才的争夺战中。因此,本地高校的优秀人才,将其留下同从外地引才一样重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润华4S店收2160元服务费 济南车主“教科书”式维权

    u=2434266649,4035337056&fm=26&gp=0.jpg

    济南市民刘浩购车后发现,6044元的“保险费”中却暗藏了2160元的“服务费”,为了讨回这些钱,刘浩与润华4S店斗智斗勇,过程一波三折,最终刘浩凭借留存的录音、材料等证据,拿回了2160元退款,这场“拉锯战”堪称“教科书”式维权范例。[详细]

    05-09 10-05齐鲁晚报
  • 济南公布一季度建设扬尘治理“红黑榜”9个责任单位承诺失信

    2Q== (3).jpg

    通报称,为进一步加大扬尘治理工作力度,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一季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继续强化全市建设工程项目扬尘污染治理情况的综合检查。检查发现,绝大部分工程项目能够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详细]

    05-09 10-20济南日报
  • 济南一斤苹果八九块,十年来最高!为啥这么贵?

    u=2773276838,585637810&fm=26&gp=0.jpg

    在济南历山路仕豪便民蔬菜市场门口北边的一个水果摊上,苹果大的7元一斤,小的6元一斤,梨有5元和7.5元一斤的。蓬莱市大辛店镇苹果经纪人张恒田先生说,目前市场上卖的苹果是去年10月左右收获后存入冷库的,目前,很多小的冷库都已经出清,供不应求。[详细]

    05-09 09-55齐鲁晚报
  • 更智能!济南城管上线人脸识别和违章自动识别

    9日上午,据济南市数字化城市服务中心主任阴洁伟介绍,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今日正式上线人脸识别和违章自动识别新技术。[详细]

    05-09 11-3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R1线正式运营满月 “地铁房”成楼盘销售新标签

    自4月1日地铁一号线正式商业运营以来,短短1个多月广大泉城百姓感受到了“地铁时代”的种种红利。而位于创智谷附近的观山悦,虽然项目位置距离创智谷站点有约1.5公里的距离,但置业顾问也同样以地铁房为卖点进行推销。[详细]

    05-09 11-3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幼儿园收费新标准来了!禁收入园押金,整月未入园保教费退一半

    服务性收费项目以“元/人、天”为计费单位,按月收取,也可本着自愿原则由幼儿家长按季度或按学期交纳, 不得跨学期、跨年度预收。幼儿园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应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不得与保教费一并收取,严禁扩大范围、自立...[详细]

    05-09 10-01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