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协“商量”走进长清 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2019-05-15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调研组实地调研济南时代试金集团

 码垛机器人装卸货物

集中座谈,委员学者为长清献策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5日讯(记者 肖阳)日前,济南市政协“商量”第十四专题启动,本次专题的主题为“发挥大学城作用 协商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15日上午,济南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走进长清区,围绕推进构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开展第十四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合作发挥各方优势

  调研组实地调研济南时代试金集团、济南沃德公司、济南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长清区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围绕推进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机制、政府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作用发挥、高校如何实现科研成果转化、金融应怎样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等进行交流探讨。

  济南时代试金集团董事长刘维平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刚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时代在工业机器人的创新就是把握住了机遇,通过产学研合作发展起来的新产品,进入了一个前沿的新领域。”他说。

  他说,创新需要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不可能拥有各方面的人才,所以要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典型的合作方式就是产学研合作。据介绍,时代试金与省内外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合作。合作是发挥各方优势,通过合作可以提高企业技术队伍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是技术创新的有力推手,从资源配置、资金支持、方向引导多方面推动企业加速创新发展。

  在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李松岩介绍:“刚才我们一起参观了沃德信息化车间。这个车间是济南沃德投资近2亿元建设的新项目,实现了生产制造智能化、信息化,是国内最先进的气门生产线。这个车间的建立,体现了政产学研融合已经具备了所有条件。”

  “长清区有齐鲁工业大学、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等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这些单位拥有雄厚的技术资源,可以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他表示。

  工业发展基础雄厚,委员学者为长清献策

  据了解,长清区是济南市重要的工业基地,目前入驻了100多家企业,其中机械制造类企业40多家,工业发展基础雄厚。这些企业具有技术创新需求、产品开发需求,也有能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

  在集中座谈环节,长清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方宝军表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目的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结合各地加快发展的经验,并从长清历年来所采取的工作措施来看,应当从人才应用、园区建设、优化环境、企业融资、强化政策几个方面继续发力用功。”

  长清区政协常委、山东灵岩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房立民建议:进一步利用发挥好大学城的优势和作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科研成果、人才、双方需求等方面的对接,让大学的研发成果尽快转化,落户济南,落户长清。

  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建议:政府要为企业和高校牵线搭桥,创造更多交流机会;完善政产学研体系,搭建平台;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在成果落地中发挥“店小二”作用。

  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建议:要把“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个要素融合在一起,出台推进机制;要建立产学研共同体,成立新型研究院;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本地化,积极在本地经济上作出贡献;要用竞赛方式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明天开幕!山东馆四大亮点抢先看

    五届深圳文博会定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记者了解到,山东展团将携96家文化企业8520余件展品亮相。15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时,山东展区的搭建收尾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详细]

    05-16 08-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动能转换,济南先行!一年多来,济南这样兑现承诺

    疾速奔进的济南,面临着如何“走在前列”、怎样“扬起龙头”、用什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命题。2018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把济南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要求济南先行先试、先行先改,打造新旧...[详细]

    05-16 08-57济南日报
  • 济南七旬老人手书15米隶书长卷,4000字不重样!

    在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里有间小小的工作室,主人丁顺宗是位生于1950年的老先生,从小酷爱书法的他在这里研习书画,尤其擅长隶书。最近几日,丁顺宗的一幅作品被周围的书法爱好者们津津乐道,“一幅15米长的隶书长卷,写的是《中华字经》。[详细]

    05-16 08-57济南时报
  • 山东平阴玫瑰镇:第一书记当花农 村民干劲足

    近日,在山东省平阴县玫瑰镇罗寨村,每天早上,玫瑰花收购现场都排起长长的卖花队伍,在第一书记孔祥富的帮助下,卖花队伍井然有序,气氛和谐。[详细]

    05-16 08-57新华网山东频道
  • 这个项目落地飞快!创业团队感叹济南创业环境优越

    在首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已落地的项目中,耿直团队带来的氢燃料电池车用直流变换器是发展最快的之一。作为济南人,耿直回乡创业不仅仅是因为家乡情结,更是因为济南优厚的创投政策与扶持措施给予他的吸引力。[详细]

    05-16 08-57新华网山东频道
  • 试点示范企业项目超1/4 济南人工智能产业领跑山东

    记者从济南市工信局获悉,山东省日前公示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名单,全省共150个项目入选,济南市以39个项目领跑全省,占全省四分之一强。其中,人工智能产业方向全省30个,济南市17个,占比56.7%;融合发展方向全省120个,济南市22...[详细]

    05-16 08-57新华网山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