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字化博物馆济南国际机场分馆正式开馆

2019-05-17 15: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7日讯(见习记者 张玮)5月17日上午,“山东数字化博物馆济南国际机场分馆”开馆仪式在济南国际机场举行。据了解,该馆是目前除文物系统外,建设的第一个数字化分馆,以“互联网+博物馆”的全新模式,整合了全省馆藏珍贵文物3D数据资源,建成了目前山东省最大的一个文物数字化保护成果交互式展示魔墙,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到原来只能在博物馆才能欣赏到的珍贵文物与特色展览,打造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真正做到了“让文物说话,讲山东故事”。

  

  根据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山东省共有馆藏文物558万件,居全国第三位。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共有各类博物馆达54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丰富的文物资源,因博物馆场地、硬件设施等限制,“藏在深闺人未识”,不能得到充分地展示与利用。山东数字化博物馆济南国际机场分馆建成后,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公众可以摆托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近距离了解、欣赏众多未能摆上展台的文物,享受一个全新的、“纯”齐鲁的“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今年,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将正式启动,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的目标要求,其中,“智慧、人文”是现代化机场的重要特征。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凌文同志调研济南机场时指出,要以文化为依托,把时代精神和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济南机场的“神”和“魂”,体现独特的地域性和文化性,并融入到机场建设发展中,形成机场的底蕴和内涵,还要采用先进技术广泛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和人文化服务。

  

  分馆的正式启动,引得不少路过的登机旅客前来体验,还有人拿出手机与文物魔墙合影留念,一个个文物图片点开之后可以随意的缩放大小,图片下方还有具体的介绍“这种方式非常新颖,简直太有意思了”旅客王小姐说。

  在第43个“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山东数字化博物馆济南国际机场分馆”落成,成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馆藏文物“活”起来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建设四型机场,打造现代化国际航空枢纽示范工程的务实举措,必将成为国内民众和国际友人理解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提升山东乃至中国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增进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幼儿园边建垃圾站?家长们急了 规划部门:用途已变更

    ”小区南侧已停工一年多的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近日重启施工,让鑫苑世家公馆的不少业主们很是担心。目前鑫苑世家公馆一期已经入住,三期正在施工建设,而建设的垃圾转运站便位于小区三期。[详细]

    05-17 09-00齐鲁晚报
  • 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走进济南,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全球二线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气质和变化,这是一座速感之城、品质之城、温暖之城、向往之城。当下,济南之变正加速,人们接过城市前行、品质提升的“接力棒”,大力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  推进规划建设现代化...[详细]

    05-17 09-00济南日报
  • 济南一小区为啥把树砍?久未修剪有隐患!

    近日,家住铁路玉函小区的刘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今年一月份小区里一些树木被砍掉了,至今未栽种新的树苗。“有很多居民反映倾斜的树木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市中区园林局就根据小区内树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修剪,对枯树及倾斜比较严重的树木进行了伐除。[详细]

    05-17 09-00齐鲁晚报
  • 亲近大自然!济南动物园开展公益助残活动

    在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逐步形成全社会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5月17日,济南动物园服务中心邀请济南市泺源学校150名特殊儿童及家长来园参观,实现了孩子们亲近动物的美好愿望。 [详细]

    05-17 15-13大众网·海报新闻
  • 6大类14项服务公开承诺 济南港华这样提升服务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推进2018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问题整改,该公司公示六大类14项服务新举措,涉及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报装流程、气源保障、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呼叫中心增线扩容等服务内容。 [详细]

    05-17 14-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网红县长”来济南开直播!300万粉丝围观 2小时卖出4万株多肉

    5月16日,因在网上开直播推销商河县特产而走红的山东“网红县长”陈晓东来济南参加活动,现场开启直播,引来300万人次网友围观,短短2小时就卖出了4万多株多肉。[详细]

    05-17 09-5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