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馆新馆封顶,多项“黑科技”助力巨型球幕影院

2019-05-31 17: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帆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封顶仪式

  

山东科技馆新馆项目实景图

  

山东科技馆新馆项目效果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31日讯(记者 张帆)5月31日上午,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封顶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科协、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等项目建设、施工、设计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据了解,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位于济南市槐荫区西部新城,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的科技文化新地标。新馆设计理念为“山海无限”,体现了“朝云和泉出,东山逐日来”意境,突出了建筑与自然交融、科技与生活交融主旨。主体建筑顶端外形设计为数学符号“∞”,意即“无限”“无穷大”,隐喻随着社会进步,科技领域无限未知、无限发展并有无限可能。

  中建八局一公司技术工程师刘斌介绍,新馆项目施工难度极大,设计有102颗型钢柱,单个梁柱节点最多有381根钢筋交汇,钢柱截面大、操作空间小,梁柱纵筋直径大、数量多,经国家超限审查专家论证,其复杂程度为省内之最。同时,高支模区域占比巨大,层高最高达25.25米,单梁最重达92.5吨,各类看台、展厅、报告厅结构交错重叠,异形层出。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的巨型球幕影院,共设有290个座椅。球幕影院又称“圆穹电影”或“穹幕电影”,银幕呈半球形,观众被包围其中,视银幕如同苍穹。由于银幕影像大而清晰,自观众面前延至身后,且伴有立体声环音,使观众如置身其间,具有裸眼3D效果。

  刘斌告诉记者,为达到最佳的视觉感受及音效,该项目采用直径近30米的球形状混凝土壳体,高度超过20米 ,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纯混凝土单层薄壳壳体结构。工程的双曲面定位、架体支设、模板施工以及混凝土浇筑和养护均为施工难点,采用传统的施工方式难以保证壳体结构的施工质量,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对壳体结构施工进行优化辅助施工完成这一挑战。

  新馆项目建设运用多项“黑科技”,以“共享+集成”为核心思路进行智慧工地集成管理,建立全省首个集成化控制机房。实现了扬尘在线监测及自动化喷淋、施工现场全方位监控、智慧物业等技术,提高了交互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突出了“绿色施工、智慧建造”的施工理念。

  新馆工程的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为保证工程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启动“平安10号”行动 整治学校周边“五乱”违法行为

    u=1084390219,1713939845&fm=26&gp=0.jpg

    记者今天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即日起至6月1日,济南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天的以“守护生命 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平安10号”儿童节专题行动,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门口及周边重点路口、路段,集中开展对学校周边“五乱”(乱闯、乱行、乱道、乱放、乱鸣)交...[详细]

    05-31 10-32济南日报
  • 厉害了!济南三名高中生揽全省创客大赛一等奖

    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作品类现场决赛”在泰安市岱岳区智源小学举行。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师大附中6名同学在本次评选中喜获佳绩,杨玉喆、林涵、包雯霏荣获省创客大赛一等奖,岳子扬荣获省二等奖,王平宇、李啸跃荣获省三等奖。[详细]

    05-31 10-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5万吨!济南货运大北环铁路桥华丽转身,创4项世界纪录

    W020190531371737378707.jpg

    30日凌晨0:36,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货运大北环铁路矮塔斜拉桥启动转体,80分钟后完成精确对位转体成功。桥塔底部是此次桥梁转体的机关所在,整个转体系统由上转盘和下承台构成,下承台是固定的,上转盘可以转动。[详细]

    05-31 10-33齐鲁晚报
  • 注意!6月10日前济南市将暂停受理部分社保业务

    3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集中业务系统停机工作的通知》,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中心空调设备切换和省集中社保业务系统迁移上云工作影响,济南市部分社保业务将暂停受理服务。 [详细]

    05-31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司机停车开门不注意,济南一女士骑电动车撞上受伤

    车辆在马路边停车开门下人,导致后面电动车撞上的事故常有发生,所以,司机或旅客停车开门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后方是否有车,确认安全后再下车。5月30日上午十点左右在天桥西辅道上,市民董女士一辆电动车由北向南行驶,前方路边停着一辆白色的轿车。[详细]

    05-31 15-09齐鲁壹点
  • 领秀城智慧警局投入使用 24小时为市民服务

    “看到智慧警局投入使用,我感到非常高兴,智慧警局的启用让市民办理业务更便捷更方便,这也是公安更加智能化的一种体现。”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说。31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在领秀城举行智慧警局启用仪式。据了解,领秀城智慧警局是山东省首家24小时网上线...[详细]

    05-31 16-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