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时代开启 四运营商获牌照 济南离5G应用还有多远?

2019-06-07 09:5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李奇宏、任晓斐

  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网络发放5G商用牌照。5G手机、无人驾驶、应急指挥、远程医疗……这些属于5G时代的蓝图,需要5G实现规模化商用才能真正进入大多数人的生活,而商用牌照的发放是否宣告着5G商用时代的降临,济南人离5G广泛应用还有多远?

  牌照发放有节点意义 5G应用还需循序渐进

  “商用牌照的发放对于5G商用时代的开启,肯定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济南移动计划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卢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运营商来说,有了牌照相当于“持证上岗”,5G频段划分也将进一步明确,以前偶尔还会出现试验的5G频段试用频率与4G频率、其他运营商频率重叠的现象,今后这一现象将不再发生,“而从大的层面上来说,这是给了相关市场和产业一个信号:可以大规模铺开 5G应用建设,深化行业合作应用了。但并不是说商用牌照一发放,一下子就大幅推进了5G的商用进程。”

  在济南联通网优方面相关负责人戚文敏看来,商用牌照的发放有着号角式的节点意义,5G商用可以正式推广铺开,市场应用可以切实跟进,更多行业、更多企业会加入到5G时代的开拓中来。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总监谢立国则表示,获取牌照的意义只是“一个节点”,后续要跟进的工作涉及面非常广。

  济南移动方面称,牌照发放可能促使济南5G规模化商用的实现时间提早,“原先预计是2020年内,现在可能能提早到2020年第一季度或者第二季度。”济南联通方面则未表示该时间会提前,济南电信方面未接受采访,山东广电网络未透露5G在广电领域的计划应用时间。

  “空降”成“黑马”?山东广电网络称早有预料

  除三大通讯运营商获得5G商业牌照外,中国广电的“空降”也令不少人感到好奇,对此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总监谢立国直言,广电网络能拿牌一点也不意外,“省政府就支持山东广电网络开展5G业务、推进5G建设已经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此前就有判断,拿下牌照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因此早有准备,作出了先行先试的计划。”

  谢立国对此表示,5G带来的不仅仅是家庭用户体验的改变,还体现在制作、生产、传输等方方面面,一开始可能不会直接应用到老百姓的生活,但会通过间接的方式带来影响,“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演变的过程。”

  谢立国认为,广电网络面临的压力主要表现在,过去对移动服务的积累不够,人才、资金面临压力,服务模式、业务形态、商务模式等方面也有待探索完善。至于优势,谢立国透露,公司正在研究的策略是期望打出不同于其他3家运营商的“差异牌”,“5G不仅仅是直接的无线应用,本身还有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对新业态的打造,未来的空间会比较大”。

  5G网络广泛铺设不难 但要等相关产业“跟上来”

  据了解,济南移动、济南联通的5G网络建设依然处在重点场景建设阶段,截至目前,济南移动在济南城区已铺设了125个5G基站,济南联通建设了100个左右5G基站,预计在2020年完成济南主城区的基本覆盖。而今年1月29日,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5G联合创新应用实验室”,在实验室环境下实现了广电领域的5G应用。“移动、联通是在4G基站基础上建设5G基站,肯定要快一些,广电网络则要从零开始,时间还不好说。”山东广电网络方面表示。

  “从试点性的5G场景建设到规模化商用是需要平稳过渡的,现在正在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远程医疗等方面与我们进行试验性合作的企业,可能就会是前几批实现5G规模化商用的企业,但这需要过程。”卢哲说。

  有些人认为,目前多数人无法享受到5G网络、5G手机没办法自由使用是因为信号覆盖不够,在运营商方面看来,这是一个相互成就的问题,5G商用的关键点不在于网络搭建、基站覆盖,而在于行业的成熟与市场的需求。“一个厂区大小的5G信号覆盖就可以实现很多商业化应用,像今年的全国两会5G直播,也只是实现了跨省域信号传输,而不是让5G信号密集覆盖。”戚文敏表示,5G基站的建设在技术方面很简单,要短期大幅铺开并不困难,但没有足够大量的用户,没有成熟化的产业运作,推进5G只会是空中楼阁,白白耗费海量的运营成本。 (新时报记者李奇宏、任晓斐)

  关于5G,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5G有哪些特点?

  网速快 最高理论速率10Gb/s,比4G快100倍海量连接 1平方公里内可同时有100万个网络连接低延时 延时0.000001s,比4G网络快了约50倍高可靠 网络稳定性达到99.999%

  5G将带来什么?

  5G将推动万物互联。预计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我国5G有多牛?

  在技术标准方面,我国倡导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已纳入国际电信联盟(ITU)的5G定义。截至2019年5月,全球共28家企业声明了5G标准必要专利,我国企业声明数量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

  用5G需要换手机吗?

  需要。目前5G手机售价不菲,上万元基本是“标配”,明年或大幅降价。

  需要换卡、换号吗?

  和3G过渡到4G时用户需换卡不同,用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以体验5G高速上网以及语音业务。

  4G手机会被淘汰吗?

  正如4G时代依然有大量的2G、3G用户一样,5G时代依旧可以使用4G手机。

  5G资费贵不贵?

  具体花费多少要看用户使用流量情况和运营商套餐定价,但趋势是,流量单价会越来越便宜。(常萌整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还没想好端午去哪儿玩?快收下这份济南大集攻略

    2.jpg

    端午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你准备去哪玩?还没想好的朋友有福了!收下这份大集攻略地图,端午节、高中考期间辖区农村大集、开斋节等大型活动全在这儿![详细]

    06-07 08-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考生和家长看过来!今天下午能看考点 32处全在这儿

    1.jpg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夏季)将于6月7日-8日进行。今年,济南共有5.24万人报名参加夏季高考,其中济南地区约4.3万人、莱芜地区8700余人。全市共设12个考区,32个考点。 [详细]

    06-07 08-3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考试季最暖短视频来了!济南教育局局长寄语考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W020190606583995811774.png

    又到一年考试季!明天,夏季高考的大幕就要拉开了,济南市教育局以一段精心制作的《中高考加油》短视频寄语广大考生,教育局长、校长、老师、家长齐上阵,共同为中高考考生加油鼓劲。 [详细]

    06-07 09-2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政府将299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章丘区实施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将部分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章丘区实施的决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公布。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应当加强指导和监督,对委托实施的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将受委托行政机关及其实施行政权力的内容予以公告,监督受委托行政机关...[详细]

    06-07 10-02济南日报
  • 济南9600元天价停车费或下降!相关部门:增设"明白纸"

    6月3日、4日,济南市一辆发生交通事故的拖挂车被交警暂扣以后又被法院保全查封产生9600元停车费的事情火了,引发网友不断热议,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此事,甚至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避免类似事情发生的措施。[详细]

    06-07 09-48生活日报
  • 山东好景|盛夏,济南古城里欧洲风情

    盛夏时节,来到济南山大老校旁的洪楼教堂,让人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欧洲风情,清爽、惬意。(新锐大众记者 杨润勤 摄影 张宝贤 报道)  教堂于1901年动工兴建,1905年建成,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详细]

    06-07 09-48大众日报·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