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茬窗口、周末不打烊、发证零跑腿……济南“营商”拼出“新词汇”

2019-06-08 09:1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盖幸福

  一张印着“经济发展服务生”的名片,在6月5日举办的2019年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准对接招商活动会中传播。名片上的名字,是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的一位工作人员。

  同日,又一个新鲜的名字在济南产生——“找茬窗口”。济南高新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找茬窗口”,启动政务服务“找茬”工作。

  在城市营商环境比拼竞赛里,发生在济南的诸多创新,借助这些“新词汇”,吸引外界关注。

  名片上统一印了“发展服务生”

  经济发展服务生,比起“店小二”更国际化一些。店小二是跑堂的、吆客的,代表着机灵、麻利,是手勤眼疾脚快的代名词。服务生是侍者,提供的服务应是“满意、感动加惊喜”。

  据了解,“经济发展服务生”这个名称,印在所有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名片上。所有人的名片,必须要体现“两个动作”:“规定动作”是都写着“经济发展服务生”,“自选动作”是自己的职务。

  再深挖一下,名片上的这个名称应发起于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今年1月,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在会见迈大食品公司客人时曾说,自己是济阳招商引资的总服务生。后来,济北经济开发区开展“争当贴心服务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活动。

  他们从制作一套服务名片、明确一套服务标准等“十个一”环节开展工作,做企业贴心的服务生。目标是,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不需要时悄无声息,当好“企业服务110”。

  见到名片上的这个新“职务”,不少对接企业感觉“很新鲜”,“很有亲切感”,“是一个好的创新开端”。

  “找茬窗口”系上海取经心得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找茬窗口”的设置,是5月28日至30日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沪学习考察活动的成果。5月30日,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在学习考察后,撰写了题为《要把心思放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区》的心得体会。

  他把“揭丑”列在心得体会的第一条。原文这样写道:只有敢于揭丑才能真正治丑。浦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找茬机制,敢于把家丑外扬,既是一种魄力和能力,也是一种胸怀和涵养。主动“晒丑”的做法,实际上是晒出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品质和工作态度,使问题浮出水面,使矛盾及时得到化解,使隐患得到妥善解决,收获的是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避免了被动“出丑”、当众“献丑”。

  在这篇心得体会中,王宏志就把这个“找茬窗口”的设想提了出来:对于高新区来说,我们在主动“晒丑”方面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要像浦东学习,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找茬窗口”,专门搜集群众的“差评”,并以此为鞭策,共同推进政务服务质量的提升。

  “周末不打烊”为审批提速加码

  6月5日,再传好消息:济南不动产转移和抵押登记试点实现当日办结。抵押登记实现网上办理,24小时不打烊,申请发证零跑腿、不见面办。抵押登记业务办结时限由原来的两天变为一小时,“全链条”网上申请的新建商品房转移业务实现即来即办。

  在营商环境提升上,济南今年产生一系列创新做法、力革庸弊。

  4月13日开始,刚刚组建运行的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试推“周末不打烊”。商事服务窗口“周末无休”,注册资金3000万以上的企业注册、变更等都可以到大厅办理。还推出“电话预约,周末办理”服务:对办件量大、市场需求活跃,且具备条件的42项审批服务,通过电话在工作日期间进行预约,周末办理业务。

  自“周末不打烊”到“零跑腿”、“不见面办”、“当日办结”,行政审批革新不止,效能提升。济南已不满足于让市民“最多跑一次”,而以只争朝夕的办事效率和“店小二”的服务态度向“天天都能跑”升级迈进。也不仅仅局限于“限时办结”,而瞄准于“来了就办”,“不见面审批”、“一次都不用跑”的流程创新。

  [记者观察]

  要做眼疾手快的“店小二”

  “店小二精神”发起于浙江,全国都在学。如何才算学到真谛?模仿别人,永远追在人后。学习“店小二精神”,需态度和身份的双重改变,也需考核机制、反馈机制督促,还需在消化吸收中,创新完善。既要学到精髓,又要创造新做法。

  在中国知网上,有一篇文章——《我国古代“店小二”与现代“金钥匙”的渊源》。论述了发起于1929年法国巴黎的国际“金钥匙”服务,与中国古代“店小二”服务的联系。

  “店小二”是客栈服务流程的串联者和执行者,是我国传统服务业的代表。真正的“店小二”,需在师傅言传身教下,以个人的灵性悟性去养成。“金钥匙”服务已成为一个组织,有统一的标准,渗透于酒店、物业、窗口等各领域。“高效、高质、贴心、无所不能”的金钥匙服务,成为今天国际公认的贴心服务的代名词。

  服务需用心、创新,替被服务者解决难题,才能吻合“只说YES,不说NO”的服务境界。

  态度和身份要双重转变:“店小二”并不是低三下四,唯唯诺诺,身份上低人一等。金钥匙提倡的是“在客人的惊喜中,找到富有乐趣的人生”。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服务他人,成就自我”。这正是济南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吸引投资,实现跨越发展的初衷。

  考核和反馈机制要成型:“店小二”都在学,学得怎么样?还要企业和公众说了算。济南高新区学习上海,鼓励办事群众找茬,通过找茬得到服务优化。这就是反馈机制的考核机制的创新应用。让办事找部门、找“门路”,变为找窗口。能够改变济南发展中“潜规则”。

  学人家,已晚于人家。即使将标准做到同先进城市一样的水准,还是没法与“先发优势”同台竞技。

  学人家,要超越人家。只有在学中消化吸收,流程再造,机制创新,举一反三,才有赶超的可能性。

  当前,济南正致力于营商环境大提升工作,在全力打造金牌投资环境的过程中,能够创新作为,拼出“新词汇”,创出“新做法”,自然会吸引外界关注,得到企业认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还没想好端午去哪儿玩?快收下这份济南大集攻略

    2.jpg

    端午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你准备去哪玩?还没想好的朋友有福了!收下这份大集攻略地图,端午节、高中考期间辖区农村大集、开斋节等大型活动全在这儿![详细]

    06-07 08-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乡村旅游带火端午!济南假日玩什么?龙舟赛音乐剧…

    端午假日第一天,省城济南天气总体利于出行,群众出游热情高涨,假日旅游氛围浓厚、活动丰富、特色鲜明、秩序良好。千佛山景区开展“浓情端午节,欢乐千佛山”主题活动,为游客送上五彩丝线,端午首日还举办欢乐“粽”动员免费品粽、背诵20句《离骚》免费乘坐滑道等...[详细]

    06-08 09-4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考试季最暖短视频来了!济南教育局局长寄语考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W020190606583995811774.png

    又到一年考试季!明天,夏季高考的大幕就要拉开了,济南市教育局以一段精心制作的《中高考加油》短视频寄语广大考生,教育局长、校长、老师、家长齐上阵,共同为中高考考生加油鼓劲。 [详细]

    06-07 11-3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东营至济青高铁青州北站、临淄北站高铁快线运营

    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6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东营市自今日(6月6日)起正式开通济青高铁青州市北站、临淄北站高铁快线,满足市民乘坐济青高铁出行需求。据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迎章介绍,开通东营至济青高铁青州北站、临淄北站高铁快线,是2019年东营市...[详细]

    06-08 09-28中国山东网
  • 济南:泉水游业态更丰富 文旅融合开始显效果

    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众多优质旅游景点,让泉城每年都迎来海量外地游客。每逢佳节,济南都会深入挖掘和拓展文化旅游内涵,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和假日旅游产品。[详细]

    06-08 09-48舜网-济南日报
  • 科创板“第一股”诞生 5家鲁企正在冲刺路上

    6月5日,科创板终于正式开启了审核大门,迎来了第一批上会企业。作为中国小分子创新药领军企业,微芯生物的创始人鲁先平曾在2018年透露,微芯生物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已达50亿-60亿元。[详细]

    06-08 09-2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