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服务 “百年济柴”趟出一条转型路

2019-06-12 22: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2日讯(记者刘帅)6月12日,“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济柴”活动在位于长清区的济柴动力总厂举行。记者在总装分厂的生产车间里,看到现代化厂房里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以及一台台即将装备在石油钻井机和海船上的巨大发动机。

  济柴始建于1920年,迄今已近百年,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下属惟一的动力装备企业,也是世界主流石油钻井动力制造商,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机械工业500强”。 据济柴党委副书记王彦玲介绍,经过近百年发展,济柴现已打造形成以发动机(发电机组)、压缩机为主导,延伸液力传动、燃气动力集成、电气控制、再制造等多个业务板块的动力装备产品家族。记者了解到,济柴除位于济南的本部外,还建成了四川成都、河北青县、湖北武汉3个生产基地,具备年产190发动机3000台、140发动机600台、260和320发动机50台的生产能力。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济柴始终重视科技创新,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5项国家专利,51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权。为了不受制于人,同时降低产品成本,早在多年前济柴就已经开展了发动机零部件国产化的工作,从各类发动机主重要件的国产替代,到国产化共轨系统的研发成功,多年来济柴始终在努力探索,不断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在生产车间,记者一行参观了柴油机的零部件加工、组装等程序。王彦玲介绍,济柴现已开发出140、175、190、260、320五大缸径系列发动机。在压缩机方面则已开发了整体式、电驱分体式、燃气分体式、气体钻井、车载移动式5个系列100多种规格型号产品。

  据悉,175柴油机是目前最先进的型号,175柴油机自2009年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可行性研究,2018年8月,首批产品投入使用。十年磨一剑,对济柴来讲,175柴油机不仅是中国石油动力装备一次彻底的升级换代、一次革命性的技术跨越,更是济柴走向振兴、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拳头产品。自2018年开始小批量生产以来,175柴油机已累计装备中石油五大钻探公司位于新疆、内蒙古、四川、陕西等地数十个井队,发动机性能平稳,钻井工况响应迅速,受到钻探公司的欢迎。

  “济柴在提供优质动力设备的同时,还提供动力总包、动力维保、配件共享等多种服务模式。”王彦玲说,如今,“百年老店”的济柴动力总厂,正从传统的产品制造商,向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现代制造业服务商转变。进入新时期以来,济柴大力推动向“制造+服务”转型发展,积极探索融资租赁、以租代售、整体打包、全生命周期运维等服务新模式,具备提供多样化动力装备解决方案的营销服务实力。

  除了在石油市场、社会市场全力抓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质外,为提高配件销售、后市场服务水平,济柴还于2018年6月成立了市场服务管理中心,在规范服务管理的基础上,在新疆等重点市场区域建立当地配件库和服务分支机构,服务对企业的促进作用正逐步显现。

  客户服务、差异化总包、远程监控,这些工作思路与方向,给济柴的转型发展和动能转换,注入了满满的动力与活力。今天的济柴仍在探索,明天的济柴必定前进。相信济柴在向服务型制造商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会不断攻坚,为国家装备制造水平的突破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都传"史上最严"?周末自招即将举行,体测成"首要备考"

    timg-(8).jpg

    高考落下帷幕,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即将进行,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详细]

    06-12 08-51生活日报
  • 首个PPP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创五个“第一”

    timg-(4).jpg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日前,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省直有关部门将据此与社会资本方签订合同,启动项目建设,拥有900多年历史的小清河,三年后(2022年)有望恢复往日繁荣。[详细]

    06-12 08-51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6万多考生迎中考 陪考家长阵势不输高考

    高考刚结束,中考又来。6月11日上午,在省实验中学门口,不少陪考家长在校外等考生,记者走访多个考点,发现在一些考点,陪考家长人数不输高考。[详细]

    06-12 15-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速看!中建国熙台小区明日停水或降压

    12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济南水务集团于6月13日10:00至16:00对中建国熙台二次泵站生活水箱进行冲洗清刷工作。届时,在水箱切换过程中将可能会出现停水或降压现象。 [详细]

    06-12 17-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黑虎泉虎头不让打水了?景区:旁边有保安劝,铁桶不行

    端午节之后,他们做出了一个调整,就是不鼓励市民、游客直接从黑虎泉虎头位置取水,同时呼吁大家去附近的取水点打水。黑虎泉这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持金属材质类的水桶等,不断碰撞虎头,易导致虎头受损。[详细]

    06-12 15-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泉城通交通联合卡实现互通,公交、地铁一卡通用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济南公交于2019年3月发行泉城通卡,支持在济南本地公交和地铁使用。为更好地方便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济南公交经过调研、测试,近期推出了泉城通交通联合卡,此卡带有“交通联合”标识,市民乘客可持卡乘坐济南本地和其他城市(全国...[详细]

    06-12 15-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