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专家百场讲座 市中区“教育·家”大讲堂启动

2019-06-28 17: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19个家庭教育工作基地获授牌

首场“教育·家”开讲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8日讯(记者 肖阳)28日上午,市中区家庭教育协同创新工作推进会暨 “教育·家”大讲堂启动仪式在济南西藏中学举行。全区中小学德育分管领导、骨干教师、家长代表、协同单位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市中区家庭教育协同创新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19个家庭教育工作基地获授“教育·家”大讲堂铜牌,百场讲座在今年暑假开讲。

  协同家校社,构筑家庭教育新样态

  据悉,协同家校社,立德树人,共建共享,是市中区应对新时代家庭教育新挑战的破题之举。作为济南市家庭教育先行区,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统筹下,与市中区委宣传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市中区委员会、区妇女联合会联手,以此次“教育·家 ”大讲堂启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落实家庭教育的协同创新。

  会上,市中区教体局王鲁明副局长围绕“责任 专业 生态”三个关键词,呈现了市中教育人如何探索寻变,应对挑战,构筑市中家庭教育的新样态。会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先行区协同创新工作指导意见》、《济南市市中区家庭教育指导与研究中心管理规定(试行)》、《济南市市中区家长委员会建设与管理规定(试行)》、《济南市市中区家长学校建设与管理规定(试行)》等四个文件,为市中区家庭教育健康发展铺设了科学的“轨道”,开拓家庭教育的创新实施路径。

  聘任专家、老师,19个家庭教育工作基地获授牌

  为提升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大会特别聘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鹿永建等二十一位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资深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社会相关领域、媒体等业内精英等为“市中区家庭教育指导专家”。

  同时,大会聘请温学琦、张咏梅、汤丽萍等三十位优秀家长、领导老师为首批“市中区家庭教育指导师”。大会还公布了省、市大专院校、媒体等二十家协作单位,协同家校社,同心同德,聚智聚力,共同构建家庭教育的社会支持网络。

  会议对市中区家庭教育协同创新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聘任了首批市中区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和指导教师,为十九个家庭教育工作基地授“教育·家”大讲堂铜牌,并确立了二十个家庭教育工作协作单位,构建起了市中区家庭教育生态发展的“联盟”。

  首场“教育·家”开讲,百场讲座拉开序幕 

  首场“教育·家”在会上开讲,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教授,在会议上做当前家庭教育以及家校协同新思考报告。他介绍了新家庭教育在新时代的需要,新家庭教育的含义,以及如何发展新家庭教育,并就家校协同的目标以及遵循的原则等方面,引用大量调查数据结合丰富的案例,给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课。

  “教育一个家长、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在即将到来的暑期,十九家“家庭教育指导与研究中心”将陆续开展百场讲堂活动,切实推动家庭教育指导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楼宇,营造市中浓厚的“人人学习做家长、家家学习懂教育”良好氛围,构建和谐市中教育生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工人已经大批入驻!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再度开工,记者现场探访

    3.jpg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工程,是济南市的重点预备项目,一度被称为仅次于泉城广场的第二大开放式广场,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成了众所周知的“马拉松工程”,迟迟未能完工。济南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在现场表示,火车站北广场是市里的重点工程,其实施主体是济南市城投集团。[详细]

    06-28 09-35生活日报
  • 人民网点赞济南:当区块链遇上政务服务 企业开办仅需一小时

    5.jpg

    6月27日人民网山东频道刊发题为《山东济南:当区块链遇上政务服务企业开办仅需一小时》的文章,点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科技手段,减轻了工作人员重复审核材料的成本,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企业...[详细]

    06-28 10-53人民网山东频道
  • 10天扑灭3起公交站点垃圾桶火灾 这件事您可别再做了!

    4.jpg

    ”  除了未掐灭的烟头引发的火情,还有就是关于大货车的火灾,常见的就是刹车引发轮胎起火。”  以上这些,都是历下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官兵根据救援情况总结出来的,希望市民引起注意,杜绝火灾隐患,过一个安全的夏天。[详细]

    06-28 12-52生活日报
  • 济南打造“智慧工地” 工地PM10超标自动喷淋抑尘

    在旅游路山东省委党校新校区二期项目工地,实时监测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数据超标时,安装在塔吊吊臂上的喷淋、道路两侧及基坑四周的喷淋设备自动喷洒水雾,吸附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和杂质,直至警报解除。这是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打造“智慧工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详细]

    06-28 17-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综合保税区通过省级预验收,即将迎接国家验收

    6月28日,济南综合保税区在高新禧悦东方酒店会议厅,通过了联合预验收小组的预验收,本次预验收小组由省政府和济南海关组成。济南综合保税区预验收的成功,标志着济南综合保税区已基本具备了封关运作条件,并为迎接国家正式验收做好了充足准备。[详细]

    06-28 15-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明星云集堪称泳坛视觉盛宴,济南迎世界级体育赛事

    8月8日至10日,2019国际泳联世界杯(FINA swimming World Cup)(济南站)将在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是济南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单项体育赛事。作为国际泳联最高规格赛事之一,届时来自世界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国际顶...[详细]

    06-28 14-5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