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区:岩溶塌陷房开裂,村民苦等搬迁四年没下文

2019-07-01 10:08: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30日,“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第五期开问。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如何推动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济南市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钢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莱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哲军做客问政现场。

  莱芜区大王庄镇东上崮村是一处岩溶塌陷区,从2014年开始,村民们的房子陆续出现裂缝,裂缝最大的地方可以伸进一个拳头。问政人员了解到,整个东上崮村有类似情况的村民有近20户。眼看雨季就要来临,村民们感到十分担忧。

  村民张明一家的房屋墙面已经完全断裂,地面也发生了塌陷。由于害怕出现事故,张明一家在几年前搬到了村子的一所废弃小学里。“镇上让村里解决,村里就说塌陷区,说整体搬迁说了几年了?说了两三年了。光说又不搬。”张明对记者说“开始我们还说在这里等着,现在得常住了,没处去了。”

  相关资料表明,早在2013年原莱芜市就确定了9处地质灾害防范区,其中就有东上崮村,2015年印发的《莱芜市2015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中,曾计划“力争2015年12月底前完成搬迁避让的主体工作”,但是目前这项工作仍没有实质性进展,村民们仍旧住在危房里。

  “目前大王庄镇已经对这两个村需要的占地安置地址已经选择,规划已经完成。”针对这一问题,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表示“去年立项的时候,在国土资源环节出现了问题,目前我们想主要的制约点就是资金问题。我们想一是通过挂钩增减解决一部分,以前的莱芜市标准是25万,我们济南市各个县区的标准最低是40万,我们最近也在研究,想把挂钩增减的指标额度提高一下。”

  为避免出现安全事故,秦蕾表示“镇上要成立专门的队伍,加强巡查摸排,不能居住的让他(住户)及时劝离,我们拿出的计划,从下半年开始,到2021年上半年,要确保这两个村彻底搬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头一回!趵突泉一夜抬升8厘米 雨后的泉水缓过劲儿来了

    6月28日,济南下了一场久违的雨,虽然看起来下得不大,但也别小瞧了它。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水渗透需要一个过程,这两天地下水位会出现短暂提升,但随着高温天接踵而至,水位还会出现波动。[详细]

    06-30 10-42舜网-济南时报
  • 17924元!济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实现“七连涨”

    1_meitu_1.jpg

    近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通知,将全市2019年度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提高到每户17924元,对进藏、进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增发1倍,提高到每户35848元。[详细]

    06-30 10-50新锐大众
  • 2019《让梦想飞》完美收官 济南说唱歌手罗焱夺冠

    6月29日晚,山东电视生活频道《让梦想飞—王者归来·因为爱》梦想盛典完美收官。罗焱,来自济南,今年21岁,是一名音乐制作人,他用他酷爱的说唱,完成了从幕后到台前的华丽蜕变。[详细]

    07-01 09-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好事成三!济阳三胞胎姐妹高考平均分超本科线100分

    “老大考了551分、老二考了534分、老三考了552分……”伴随着2019年山东夏季高考成绩的揭榜,济阳区崔寨镇刘家村沸腾了。这三胞胎姐妹中,老二刘涵和老三刘蔚是同卵姐妹,模样难分彼此,老大刘哲是异卵而生,模样稍有不同,但一眼看上去就是姐妹。[详细]

    07-01 10-09生活日报
  • 别赤膊光膀、脱鞋晾脚! 济南将深入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

    炎炎夏日,不仅市民经受着高温的考验,城市的文明同样经受着考验。把不文明行为治理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有效手段,全面融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持之以恒、扭住不放地破解不文明现象、消除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强化各项任务的落实。[详细]

    07-01 09-55济南日报
  • 本周连续4天冲击38℃!高温重返济南

    转眼济南已经步入7月,这也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即将到来。济南市气象台在周末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表示未来一周济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温仍在35℃以上,2日至5日将连续4天冲刺38℃,市民出行需注意及时补水防晒,谨防中暑。 [详细]

    07-01 09-3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