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商量着办(10)“大学+”引爆新动能 济南政协“商量”聚焦产学研融合

2019-07-01 11: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汇聚强大合力。 

  

  咱们商量着办(10)

  “大学+”引爆新动能 济南政协“商量”聚焦产学研融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亚男 

  大学为城市滋养年华芬芳,城市与大学共谱世纪篇章。近日,济南政协商量调研组围绕发挥大学城作用、协商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来到济南市长清大学城进行深度调研。在第十四专题的商量现场,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专家等聚焦“‘大学+’,引爆新动能”这个主题,围绕“产学研3.0、双创经济、科技金融、大学之城”四个话题展开“商量”。

  产学研3.0

  改革考核机制调动教师积极性,吸引专家委员进入政产学研平台

  据了解,产学研3.0版,是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一个新的表现形态。专家代表吕兆毅介绍,政产学研3.0版,就是“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要素深度融合的一种新型的创新生态体系,山东还对此有所创新,即“1+30+N”的新模式,济南市政协增加了一个新要素就是“大学+”引爆新动能发展模式。

  对照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部分政协委员进行了深入调研。政协委员李若冰说,高校在产学研融合方面的广度、深度还不够。“产学研应该服务于济南的千亿级产业经济,应该在高校里设置相应的专业,来服务于现在的地方经济。”李若冰说。

  随后,高校代表阮久宏表示,重理论轻应用,重研究轻转化,轻推广,造成了一种事实上的和产学研的脱节。为此,要改革对教师考核机制,同时激发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更多地、更好地参与到产学研这项工作中来。

  在听取了多方意见后,长清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方宝军说:“作为政府部门,在服务高校,服务科研院所,服务企业方面,应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他表示,长清区委区政府,在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方面,已经搭建起一个平台,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吸取“产学研金服用”各个领域的专家和委员,进入到这个平台,共同推动具有长清特色的3.0版本,深度融合机制。

  双创经济

  专家建议培育天使投资市场,长清率先布局5G促进科技转化

  双创经济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上的一种新的智慧型、数字型经济。政协委员李丽建议,吸引更高精尖的人才团队的引入,比如诺贝尔奖工作站,还有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

  随后,高校代表、企业代表等也介绍了目前在高校中设立的鼓励创新创业的举措,如齐鲁工业大学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创业学院,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学院设立了一个沃德进取奖,最高金额是3万元。

  现场有高校学生问到想创业但去缺乏资金支持的问题,专家代表高东表示,年轻人去创业,有梦想,有技术,99%以上都是缺资金的。“在先进的国家地区,有天使投资人,鼓励年轻人满足了他第一桶金的要求。建议尝试搞股权天使投资,给年轻人真正一次腾飞的机会。”

  方宝军表示,长清区高度重视服务高校的双创并于2015年成立了长清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指挥部。下一步,长清将落实各级支持双创和科技成果转和的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建设园区,为双创经济,为大学城提供足够的空间。“长清区正在率先在济南部署5G网络建设,将会为高校的双创和科技成果转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方宝军说。

  科技金融

  搭建新基金平台,盘活大学城创新资源

  李若冰通过调研了解到,济南现有700多家金融机构,加上类金融机构将超过1000家,因此,如何为大学城做好创投的服务显得尤为关键。

  高东说,去年他们就瞄准了大学城创新资源,和长清区委区政府,一块共同设立了一支长清创业基金,目的就是盘活长清大学城的创新资源。方宝军也提到,政府部门于去年,与济南科创投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关系,搭建起了一支新的基金平台。他说:“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将紧密地与济南科创投有限公司搞好合作,让结出的丰硕成果助力大学城双创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到科技创新这项事业上来。”

  在现场,高东还提出了酶基金。即一个初创型的企业要成长,需要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后续服务,这些功能如果用市场化组建一支基金,就叫酶基金。他建议政府鼓励酶基金的建立,让济南敢于在先行政策方面走出一步。

  大学之城

  “青和力”留住青年人才,“四不像”平台融合政产学研

  商量现场,从产学研3.0、“双创”经济、科技金融等三个方面进行探讨,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大学之城。为此,部分政协委员还到武汉、厦门的高校进行调研。李丽说,大学资源作为济南市的第一资源,第一品牌,要用“大学+”来引爆济南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现在城市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青年人才的竞争。最近一个很热的词,就叫‘青和力’,要配套文化指数,要研究青年人的新业态、新零售。”李若冰说,青年人喜欢什么,就为他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企业代表李松岩提到,在6月10号,济南市政协在长清做现场调研的时候,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总结要建一个四不像的平台,把这个平台和产、学、研、政联系在一起。

  总之,实施“大学+”,引爆新动能,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是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实现济南龙头扬起来的有力抓手,是建设济南新旧动能的必然要求。济南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破解大学城“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痛点难点问题,推进大学城向大学之城华丽嬗变,相信通过不懈努力,一定能将大学城打造成一座活力迸发、科技领跑的创新之城、梦想之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深情快闪,燃爆济南奥体中心 3.8万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看台成红色海洋

    6月30日晚,当《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在赛场响起时,全场3.8万名球迷不约而同地起立齐声歌唱,济南奥体中心瞬间沸腾起来。据活动主办方透露,现场参与快闪的球迷、观众达3.8万人,这样规模的歌唱祖国快闪活动在山东乃至全国都是震撼的。[详细]

    07-01 10-3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今起,去济南这19家酒店 不用“6小件”可获赠济南文创产品

    为提倡绿色低碳消费,济南旅游联合会饭店行业协会、文创分会联合发起倡议,尽量用可循环产品代替酒店“6小件”(一次性用品),不使用“6小件”者,可获赠济南特色文创纪念品一份。“济南市文旅局作为政府部门积极为我们牵线搭桥,济南旅游联合会文创分会积极筹备货源。[详细]

    07-01 10-19生活日报
  • 好事成三!济阳三胞胎姐妹高考平均分超本科线100分

    “老大考了551分、老二考了534分、老三考了552分……”伴随着2019年山东夏季高考成绩的揭榜,济阳区崔寨镇刘家村沸腾了。这三胞胎姐妹中,老二刘涵和老三刘蔚是同卵姐妹,模样难分彼此,老大刘哲是异卵而生,模样稍有不同,但一眼看上去就是姐妹。[详细]

    07-01 10-31生活日报
  • 女孩花1.2万没洗掉文身,还添了新疤痕? 济南华夏医院回应

    女孩小管想洗掉胳膊上的文身,在济南华夏医院激光治疗了7次,花费达1.2万元,可没想到的是,文身非但没洗掉,反而变得更难看了,还导致了疤痕和增生。6月28日下午,济南华夏医院回应称,他们的治疗过程没有问题,小管皮肤上的疤痕是文身时留下的,非医院治疗导致。[详细]

    07-01 10-38齐鲁晚报
  • 假化肥致3000棵桃树绝产 钢城区桃农维权两月无果

    6月30日,汶源街道龙巩峪村村民董士祥反映,他从邻村化肥销售点购买的化肥有问题,桃树施肥后,出现了黄叶、落果、树木枯死的现象。曹殿军说,目前来讲,已经通过省产品质量检验院得出结论,该化肥就是劣质产品、就是假劣产品。[详细]

    07-01 10-36齐鲁晚报
  • 本周连续4天冲击38℃!高温重返济南

    转眼济南已经步入7月,这也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即将到来。济南市气象台在周末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表示未来一周济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温仍在35℃以上,2日至5日将连续4天冲刺38℃,市民出行需注意及时补水防晒,谨防中暑。 [详细]

    07-01 09-3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