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把“经历”唱给别人听 人称“华山一姐”

2019-07-04 09:2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夜幕降临,华山湖景区传来阵阵歌声,或是催人泪下,或是慷慨激昂,引来阵阵叫好。挤过层层围观居民可看到,40岁的任广华满头大汗,手握话筒站在两个音箱中间高唱,还不时跟居民互动。一个多月来,只要不下雨,任广华都会准点在这里免费为周围老人和建筑工人唱上俩小时红歌,她说:“唱的不仅仅是歌曲,更是我的经历和生活。”为此,有市民发朋友圈曾称其为“华山一姐”,久而久之,这个“名号”也被传开。

  公益唱红歌吸引数百人

  市民喊她“华山一姐”

  “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身着花大褂的任广华眼噙泪水,动情地唱着一首《母亲》,走近坐在马路边上的一位老人,蹲下身,一只手紧紧抓住老人的手,深情对望。

  6月29日晚上8点30分,聚集的市民越来越多,其中大多数是中老年人,现场有义务帮忙维持秩序的热心市民。“她唱的都是一些经典红歌,大多展现孝敬父母和鼓舞人心的歌曲,所以吸引了很多中老年人。”该市民说,任广华已经在这里公益唱歌一个多月了,每晚从7点多唱到9点多,现场观众最多的时候有四五百人。

  任广华自幼喜欢唱歌。“5月25日,我朋友跟我推荐晚上可以来华山景区唱歌,起初我也只是想唱歌散心。当时就拿着一个破旧拉杆式音箱过来了,没想到第一天晚上就吸引一二百人,大多是住在还乡店附近的老人,还有附近建筑工人。那天晚上有老人一直让我唱到11点。”

  老人喜欢听这些歌,劳累了一天的建筑工人也能听歌减压。此后,只要不下雨,任广华每天晚上都会准时唱上两个小时。因为华山附近只有任广华在公益唱歌,且吸引大量居民,有市民拍小视频发网络,称任广华“华山一姐”,久而久之,这个名号也被在当地流传起来。

  任广华自幼有一副好嗓音,上小学时就被老师推荐去专业学习音乐。“那时候家里很穷,根本没有机会去唱歌,全靠模仿和自学。”任广华还曾参加过综艺节目选秀,最终因自身经济原因没能走下去。来到济南后,任广华唱歌机会来自朋友推荐去帮忙婚礼驻唱,会有50元至几百元红包,“大多时候在偏远郊区。去过最远的是仲宫,往返坐公交就花5个小时。”

  打多份工供女儿上学

  “唱的更是我的经历和生活”

  每首歌间隙,任广华都会幽默地与观众互动,逗大家一笑。身处人群中的她,汗水不时从脸上滚落地下。几首歌毕,她的嗓音已是沙哑,看着大家热情高涨,地上拧开的矿泉水也来不及喝上一口,接着继续下一首歌。

  “大家都很佩服她的韧劲。偶尔会有其他会唱歌的市民上来客串,让她歇上几分钟。”市民王建说。起初,任广华来唱歌时,有人以为她是卖唱,会给予部分钱,但都被她拒绝了,“我不能向老人和挣钱不容易的建筑工人要钱”。有知情市民透露,“其实任广华还是位单亲妈妈,独自带女儿在济南‘混生活’,经济条件很差,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3000元,除去房租水电费也剩不下多少。”

  2013年,任广华离婚了。“我想换个环境,便从聊城老家带着女儿来到陌生的济南。”当时她只能租住在月租400元的丁家庄一处大杂院。没有多少学历和技能的她,只能做着餐厅服务员、洗车工、婚礼驻唱等零散工作。有时候一天干好几份工作赚钱,供女儿上学。

  白天干活已是很累,任广华依然每天晚上坚持来华山景区给老人免费唱歌。“从租的房子那里过来要转三趟公交车,需要近两个小时。”任广华慢慢跟周围老人们都有了感情,“他们也都认可我。有好几名老人下午五六点就在这等着。另外,我也喜欢唱歌,只要一唱起来都不觉得累。”

  生活虽然艰辛和糟糕,任广华依然积极面对生活,并坚持着自己音乐梦想。“我只唱这些红歌原因也与自身有关,从小养父母将我养大,加上婚姻上的失败对孩子的愧疚以及来济南的不易,每每唱起相关的歌都会很投入。我感觉自己唱的不仅仅是歌曲,更是我的经历和生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天价”理发店里要花一万多治的扁平疣 医院:只需几十块

    昨日,一则“济南一男子团购16块8的券去理发,最后花了5万”的消息刷爆朋友圈。网友@海盗那小子表示,“以前济南大学西门有一家,办了卡,下次去店就转让了,新店竟然说再充值就可以接收会员,幸好不多,买个教训”。[详细]

    07-04 09-2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着奔驰撞别克 济南这对90后姐弟大戏演砸了

    办案民警讲述姐弟俩骗保案发情况。王某利把这个想法告知其曾有过汽修经历的弟弟王某龙后,两人商定伪造交通事故现场获取保险理赔。济南交警支队“920”办案专班负责人毕垒介绍,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行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严重的触犯刑法。[详细]

    07-04 09-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交警启动“空警7号”行动 严查摩托车乱道等违法行为

    1_meitu_1.jpg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济南交警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2019年“空警7号”行动,严查摩托车不在最右侧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7-03 09-3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发文明确 平阴定位贯通鲁中东西通道重要枢纽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支持平阴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济南市支持商河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结合两县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明确两县符合全市产业空间格局的清晰定位。[详细]

    07-04 09-2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扬尘治理差,绿地明湖城、国际城等项目被点名批评

    日前,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报,宇培济南电商物流产业园、绿地明湖城项目、绿地国际城B8-2地块房地产3.4.5楼及地下车库项目、中德(济南)产业园二期项目等,因扬尘治理措施落实较差被点名批评,并将检查结果计入月度挂牌管理。[详细]

    07-04 09-2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17座黄河浮桥全部拆除 这两座大桥拥堵不堪

    近日,因黄河河道流量增大,济南市境内的17座黄河浮桥已全部拆除。因济南黄河大桥禁止30吨以上、3米以上机动车通行,多数大型货车绕行建邦黄河大桥,通行建邦黄河大桥的大型汽车增幅达90%以上,大型汽车进出城流量分别增加61.21%、121.98%,小型汽车进出城流量分别...[详细]

    07-04 09-2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