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 “百年济柴”释放澎湃新动能

2019-07-04 17: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6月2日凌晨6时,位于青海花土沟的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某井队完成进尺5000米,4台175柴油发电机组作为主动力,为现场的70D电动钻机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保障。

  这是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更新换代的最好写照。

  百年济柴 全面创新激活“新动能”

  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是中石油下属唯一的动力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企业,是中国唯一获得大功率发动机品牌产品的动力装备企业。济柴曾经塑造过多个“中国第一”,有着近百年的厚重历史。

  老一辈的济柴人克服万难,仅用88天研制成功12V190型大功率柴油机,一举填补了我国石油钻探动力的空白。此后,190产品在机械钻机应用上大显身手,一度供不应求,装备了中国90%以上的钻井队。然而石油装备技术日新月异,时至上世纪末,特别是2005年之后,各钻井队的新购钻机基本都已经是电动钻机。面对钻机的升级换代,190产品已无法完全满足石油钻探行业的需求。近年来,电动钻机动力市场几乎被国外产品垄断。

  2009年,为了推动新一代钻井动力国产化,切实为中国石油行业发展做好装备支撑和服务保障,济柴启动了175高性能柴油机研制项目。

175柴油机使用现场远程监控

  175柴油机自2009年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可行性研究,用时两年时间完成首台样机的装配,并一次点火成功。多年来,济柴研发人员不断优化产品原始设计,顺利完成联调试验、耐久试验,使产品具备了经济性好,排放低,适应性好,自动化程度高,可靠稳定性高的特点。

  2016年,175柴油机在新疆大漠和内蒙古戈壁完成了工业性试验,运行近37000小时,累计钻井进尺95000米,完成22口水平井和定向井的作业任务,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

  2018年,中石油确定由济柴175柴油机为新型钻机提供主动力,全面保障中国石油油气钻采安全。同年8月,175发电机组保供项目首批产品发往使用现场。对济柴来讲,175柴油机不仅是中国石油动力装备一次彻底的升级换代、一次革命性的技术跨越,更是济柴走向振兴、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拳头产品。

  紧跟市场需求 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传统行业的动能转换,技术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济柴抢抓机遇,积极推动技术革新,实施柴油机技术和燃气动力技术的业务协同,为内燃机行业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节能减排降耗是中国及世界实现科学发展的需要,按照这一要求,济柴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工业可燃废气的综合治理,燃气发电领域涉及天然气、井口伴生气、瓦斯、沼气、炼化尾气、液化石油气等,并站在国内同行业的排头。

  强大的研发能力,让济柴能紧跟市场需求,不断推陈出新。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济柴就研发出了气体发动机,用于油田伴生气发电,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目前,中石油拥有约1100个石油钻井队,每个钻井队每年消耗柴油1200-1400吨,年消耗柴油120万吨以上,年费用约为100亿元,占到钻井成本的30%以上。采用济柴燃气发动机,每支钻井队每年可取得的经济效益约203.5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8吨,对减少大气污染、抑制全球气候变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济柴发电机组应用于石油钻探

  2002年,济柴又研发了瓦斯发电机组及沼气发电机组,并于2007年投放市场,在瓦斯和沼气行业实现了“零”的突破,随后,济柴在瓦斯和沼气行业占有率逐年提升。

  “低浓度瓦斯气源不稳定,容易导致发电机组功率频繁波动。济柴经过长期的台架模拟实验,采用在天然气中掺杂混空气的方式,模拟煤矿现场的气源条件,不断优化控制策略,开发出了受专利保护的低浓度瓦斯发动机、发电机组控制系统,使济柴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广泛应用于山西、贵州等煤矿。”济柴动力装备研究院气体发动机部副主任李志朋说。

  凭借先进的技术能力、精密的加工能力,以及卓越的市场服务水平,济柴瓦斯发电机组已在国内市场销售1200余台,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800万吨。

  增强自主研发能力 坚持自主知识创新

  制造业的核心在于创新,打造具有成本竞争力、核心技术竞争力、品质竞争力的产品,坚持创新驱动,济柴一直在努力。 

  作为中国石油钻井、修井动力的唯一生产商,济柴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只有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不受制于人。

  为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济柴把技术研发与生产、销售“绑”在一起考核,研发人员不仅要研发新产品,还必须使其便于生产、制造成本低、适销对路。济柴每年投入大量的经费用于科研开发,以确保技术领先。

济柴研发人员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济柴始终重视科技创新,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5项国家专利,51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权。全国往复式内燃燃气发电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燃气发动机工作组、全国石油钻采标委会钻采动力标准化工作部秘书处均设在济柴。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SE管理体系认证,具备国家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资质,产品分别获得欧盟安全认证、法国和俄罗斯海洋船级社等国际认证。

  但是,自主创新并不意味着拒绝外来先进技术。在自主研发的同时,济柴还与世界顶尖的奥地利内燃机研发测试机构AVL、德国西门子等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但济柴坚持一点,对合作开发的技术,济柴拥有完全知识产权。

  今天,全新的济柴动力澎湃,释放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深耕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走创新发展之路,正是济柴对“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生动实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工龄老“淘粪工”穿梭在38℃高温天里 从容面对刺鼻气味

    张师傅利索地打开井盖,记者往里探头一看,只见乌黑的污物快要板结成块,看起来硬邦邦的。化粪池很深,铁钩无法探测到底部,因为第一次尝试,掌握不了里面的技巧,记者连连败退,将铁钩还给张师傅。[详细]

    07-04 09-3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天价”理发店里要花一万多治的扁平疣 医院:只需几十块

    昨日,一则“济南一男子团购16块8的券去理发,最后花了5万”的消息刷爆朋友圈。网友@海盗那小子表示,“以前济南大学西门有一家,办了卡,下次去店就转让了,新店竟然说再充值就可以接收会员,幸好不多,买个教训”。[详细]

    07-04 09-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着奔驰撞别克 济南这对90后姐弟大戏演砸了

    办案民警讲述姐弟俩骗保案发情况。王某利把这个想法告知其曾有过汽修经历的弟弟王某龙后,两人商定伪造交通事故现场获取保险理赔。济南交警支队“920”办案专班负责人毕垒介绍,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行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严重的触犯刑法。[详细]

    07-04 09-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2019年中考5日开始第一批次志愿填报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济南市2019年中考第一批次志愿将于明天开始正式填报,具体填报时间为7月5日-7月6日,每天8:00至17:00。据了解,本次志愿填具体网址为:http://xkbm.jnzk.net:8000或http://www.jnzk.net。志愿设置提前录取志愿(分A、B志愿)和一志愿...[详细]

    07-04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高标准智慧治尘:在线监测喷淋设备联动 扬尘超标自动开启

    )7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设备的管理、安装与使用,济南市住建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地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系统监控平台管理、设备位置及参数以及日常管理进一步做出要求。[详细]

    07-04 10-2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有充电桩不用,济南长盛南区一居民飞线充电再惹祸

    7月3日凌晨4点左右,济南历下区长盛南区一区某居民楼下发生了一起火灾,四辆电动车突然起火被烧成空架子,一辆轿车尾部也受到波及。“小区里有车棚,车棚里年前早就弄好了充电桩,通知也贴好几遍了,但是业主就是不用。[详细]

    07-04 09-4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