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过后,卧牛山泥土被冲下!济南华山湖公园多段道路被泥浆淹没

2019-07-08 09:19: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戚云雷

  7月6日,济南突降瓢泼大雨。有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华山湖景区附近卧牛山上的土被大雨冲刷下来,泥浆流入华山湖里,导致湖周围全是脏乱不堪的泥浆。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确实有山体修复的土被大雨冲下来,目前道路上的泥浆已清理,下一步他们将采取多种措施尽量不流失水土。

  工人清理淤泥。

  华山湖周边

  多个山体裸露

  下午4点,记者来到华山风景区华阳宫附近。雨后天晴,不少市民来到景区里游玩,也有不少钓鱼爱好者在湖边垂钓。记者询问了几名垂钓市民,他们表示上午就已经来到了湖边,湖水颜色一直正常,没注意到湖水里有泥浆。

  随后,记者沿着华山湖环湖路骑行,来到湖东侧。可以看到湖边的卧牛山和驴山等均有大片山体裸露在外,无植被覆盖,但山体和华山湖之间种植有树木和草坪。

  “山体和湖隔着路呢,距离这么远,泥浆应该冲不到湖里。”附近垂钓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下午3点就已经来到公园里,没看到湖水被泥浆弄脏的情况。

  部分泥浆

  流入华山湖中

  根据市民的指引,记者随后来到华山湖东侧华山东路与华泉路交叉口北侧看到,该路段路面上确实有很多泥浆,十多名工人正在清理淤泥,路边已堆积起几座泥堆,一辆翻斗车不断将工人清理的淤泥运出去。

  施工工人告诉记者,泥浆都是从山上冲下来的。

  记者注意到,卧牛山山体离华山东路有600多米,中间种植有树木和草坪,而华山东路距离湖面还有100多米,但从山坡上冲下来的泥浆确实有一部分流入了华山湖中,道路和湖面之间有一条被水流冲刷出的水道,最深处达10厘米,一直延伸到湖边。

  下午5点多,记者继续沿华山东路往北骑行,发现湖边多段道路有泥浆堆积的情况,个别路段的淤泥影响了车辆通行,骑电动车的市民不得不小心翼翼地驶过。

  济南城建集团

  将及时清理泥浆同时加快修复山体

  7月7日,记者联系到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与项目部落实,确实有山体修复的土被大雨冲了下来,他们将及时清理,保证园区环境不受影响,同时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水土流失。

  “卧牛山处于山体修复的过程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山湖周边的卧牛山等几个山体,由于历史原因快被挖没了,所以根据山体修复工程计划,他们要把华山湖挖出来的土修复到山体上,但现在修复还未完成。“植被还未完全形成,雨下那么多,一冲就冲下来了。”

  据该负责人介绍,“我们会尽可能从各方面努力,一方面是从源头上采取多种措施尽量保障不流失水土,另一方面及时清理,保证不影响园区环境。”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景区道路上的泥浆已基本清理完成,不会对市民游玩造成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