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顶层“阳光房”算违建吗?城管:将多部门现场确认后再作处理

2019-07-15 10:0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赵卓琪

  楼顶建上玻璃房,时间已久铁架生锈严重。

  小区楼顶建玻璃房,到底算不算违建?近日,壹粉“小飞虫3826”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济南市中区郎茂山路泉景天沅小区有业主在楼顶加盖了玻璃房,存在时间已久,一直无人管理,而且整个小区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探访:

  自封露台普遍存在

  有安全隐患

  有“违建”而不拆,现场情况究竟如何?11日上午,记者来到泉景天沅小区发现,这里被划分为多个园区。其中泉景天沅秀园建成时间最早,楼层相较其他园区要略低一些,加盖问题也是多个园区中最严重的。

  在小区6号楼的顶层可以明显看到一个蓝色塑料顶棚,通过几根铁架与住宅的露台相连接,而旁边一样户型的顶层却没有,显然是后期自行加上的。对面的七号楼顶露台部分也可以明显看到被铁架围了起来,安上了玻璃。由于加盖时间较长,铁架上已是锈迹斑斑。

  此外还有的业主直接用砖将露台封了起来,而且刷上了与楼梯颜色相近的蓝漆,不仔细看完全看不出是后期加盖的。“这个小区很多住户都是这样的,从我搬过来就有了,没看到有来拆除的。”小区居民吴女士说,因为没有人管,所以封露台基本已经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事了。

  除了秀园外,其他的几个园区也多少存在着自封露台的情况,样式形态各不相同,质量也参差不齐。一位小区居民表示,这些建筑的安全性很难保证,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发生倒塌、掉落等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了解,泉景天沅秀园最早在交房的时候,顶层一半是露天平台,一半是业主的房间,之间有一个门相连接,有的业主为了安全起见,就会将露台封闭。“如果露台不封起来,只要有人上到屋顶,就可以随意地进入居民家中。”物业工作人员说,搭建棚子也有可能是为了挡雨,因为楼顶有电梯机房,这样可以保证电梯能安全运行。

  物业、开发商回应:

  封露台属

  业主个人行为

  面对普遍存在的“封露台”问题,山东绿地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吴先生表示,如果要定性它是否违建,首先要确定有没有规划且这个面积有没有买卖,或者是所有业主的共有部位是否有超高加盖、外探的情况。“露台是属于业主个人的还是属于公共平台,这是问题的关键,我们也不确定业主有没有建的权利,属不属于违建。”吴先生说。

  吴先生表示,整个小区近期没有违建行为,现在这些都已经是十几年前的遗留问题了。“十几年前的情况我们也不了解,但是这几年是没有增建、加建的问题的。”吴先生表示,现在最关键的是要确定这些“玻璃房”是不是属于违建,需要办事处、城管部门来核实一下。

  “政府部门在今年三四月份来排查过违建情况,但是并没有说小区里有违建的情况。”吴先生说,物业肯定不可能允许违建行为,如果政府部门判定属于违建,物业会派楼宇管家和保安与业主协调做一些安抚工作,看到不合适的及时整改。

  对此开发商回应称,他们不可能做违法的事情,也不可能支持违建行为,自封露台完全属于小区业主的个人行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卓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户籍业务“一次办好清单”出炉 清单外材料不得要求群众提供

    户籍业务清单所列以外材料,不得要求群众提供;推行书面承诺或声明,不得让群众开具“重复、循环”等奇葩证明……近日,山东警方推出办理户籍业务“一次办好清单”举措,对“奇葩证明”说“不”。[详细]

    07-15 09-15济南时报
  • 求贤若渴,海纳百川!济南各区县多措并举招才引智

    早在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束怀瑞已同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书面签约,同意建立院士工作站,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在这场由天桥区政府主办、北京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承办的创业大赛中,还有多个优秀人才和创新项目脱颖而出。[详细]

    07-15 09-17济南日报
  • 整治“膀爷”等陋习!济南等地出台政策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15日讯近日,山东济南开展针对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此举引发关注。同年8月,厦门还组织党员进行志愿服务,在当地的三个公园启动劝导“膀爷”的活动,并在公园悬挂“拒当‘膀爷’文明度夏”的横幅标语,派发...[详细]

    07-15 09-13济南时报
  • 至少5家企业在济南布局小区垃圾分类,多处在“赔本赚吆喝”阶段

    济南市是全国46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重点城市之一。记者了解到,除了点点回收之外,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箱在济南的布点也已超过200个。山东趣享信息科技总经理姜健介绍,点点回收的智能垃圾回收机回收的纸类包括报纸、书本杂志和纸壳最多。[详细]

    07-15 10-09齐鲁壹点
  • 济南两所学校规划公示出炉 实验中学西侧幼儿园扩容

    北大槐树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AX-1)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进行批前公示。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槐荫区经一路以北、纬十二路以东,用地单位是济南市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用地性质中小学。[详细]

    07-15 10-03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发布全国征集令:招募百款文创产品进饭店

    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继“不使用酒店‘六小件’,可免费获赠济南特色文创产品”之后,济南旅游饭店行业协会继续创新破局,本周起,在全国范围内招募百款文创产品。利用有据可依的泉城济南文化符号、形象、典籍、内容等,经过专业的文化创意设计诠释,开发设计出具有市...[详细]

    07-15 10-0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