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旅游 全市83家A级景区“体检式”开查

2019-07-29 11:1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王亚妹

  7月26日至10月31日,面向全市83家A级旅游景区和2019年拟申报创建A级的景区,济南市A级景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启动。

  济南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正式公布《济南市A级景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方案》,本次行动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打造“泉城济南”旅游目的地品牌为目标,着眼当前景区在建设发展和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全市旅游景区转型升级、提质增量。

  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一、自查整改阶段(7月26日8月10日)。A级旅游景区对自身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整改清单,把握时间节点,制定整改方案,并于8月2日前上报,待审核后,组织实施。二、督导提升阶段(8月11日- 9月20日)。各区县做好督导并逐一开展验收工作。市文旅局采取“体检式”的明察暗访,不定期进行督察。三 、复核总结阶段(9月20日-10月31日)。

  行动将突出游览环境、旅游安全、卫生、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把停车场、景区内交通、游客中心、引导标识、旅游厕所等作为整治重点。其中包括组织标准培训;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交通标识等景区设施配套完善;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免费WIFI服务、智能购票支付服务和智慧解说服务等景区智慧服务;美化旅游景区整体环境。

  市文旅局局长郅良表示,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是大众旅游时代必然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景点旅游已没有市场,就全域旅游与景点旅游的关系来说,景点旅游是基础,全域旅游是对景点旅游的升级与发展,这就要求景区必须加快速度调整策略以匹配市场的新动态,通过高品质吸引游客前往并提高其停留时间、消费额度等。她着重提到夜经济,对景区来说,这是一个升级、提质的契机,可通过延时服务、内涵挖掘等方式,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延长产业链条。

  此外,郅良还提到了业态丰富的问题。文旅资源丰富,应当跳出从单一景点发展旅游产业的局面,利用供给侧改革打破旅游产品间的无形界限,使景点旅游与全域旅游携手并进、和谐发展。比如,景区可以探讨与文化院团、博物馆、图书馆等,如何开展广泛合作,逐步实现产业联动,把文旅产业做大做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雨过天晴,济南出现“双层彩虹”壮丽奇观

    W020190728357894614914.jpg

    27日下午,济南市区突降急雨,并伴有雷电活动,下午5时会暴雨过后,济南市区放晴。随即,经十路省体附近、舜耕路、八一立交桥、望月路等多地出现“双层彩虹”壮丽奇观,引得市民纷纷拍照,“双层彩虹”也刷爆朋友圈。[详细]

    07-28 09-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为国宝熊猫“二喜”庆生

    20190727070047839.jpg

    7月26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当红流量明星”熊猫“二喜”迎来了它九周岁的生日,饲养员“奶爸”特地为“二喜”量身订做了冰镇美味的水果冰蛋糕,“二喜”在小粉丝们的生日歌祝福声中开心地“解决”了整个蛋糕。[详细]

    07-27 09-57济南日报
  • 济南老国棉四厂拆迁在即

    20190727072614419.jpg

    日前,济南诚通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地块(原国棉四厂)改造项目征收补偿方案公布。原国棉四厂前身是1932年民族实业家苗海南创办的成通纱厂,2009年1月1日国棉四厂宣告破产。厂区内虽然停产多年,但仍保留着当年的建筑格局和历史风貌。[详细]

    07-28 17-04济南时报
  • 济南12家企业结对南山产桃村庄 将长期帮扶解决销售问题

    通过媒体报道,社会各界得知南山脆桃滞销的消息后,纷纷慷慨解囊,果农的状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脆桃滞销问题目前得到解决。结对对接后,各企业立即深入各产桃大村、各农产品销售市场开展现场购销定货,并且下一步将每年与结对村对接,解决村子脆桃销售问题。[详细]

    07-29 11-11舜网-济南日报
  • 天越热 夜越火 城越美!吃住行游购娱激活泉城之夜

    近日,鸟瞰济南环联夜市,灯光璀璨,热闹非凡。7月21日晚9点,夜色正浓,济南宽厚里各个小店门口,依然排满了等号就餐的食客。除了做好夜旅游集聚区发展规划以及相关业态发展的“引导人”,协调做好与夜旅游相关的公共设施配套服务的“守夜人”,他们更希望能够不断...[详细]

    07-29 11-10舜网-济南日报
  • 集聚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 济南将与北大共建国际研究院

    7月28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一行继续在济南考察,并就与我市共建“北京大学济南国际研究院”进行项目选址。唐士其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长清区政务服务中心内的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展厅,了解了长清区和长清区大学城的基本概况,并来到济南大学城实...[详细]

    07-29 09-4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