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商量着办(11)国际化的泉城如何助推更开放的教育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2019-07-29 16: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汇聚强大合力。 

  

咱们商量着办(11)

国际化的泉城如何助推更开放的教育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亚男   

  近日,济南市政协以“国际化的泉城呼唤更开放的教育”为主题,开展了第十五专题“商量”。部分政协委员、教育专家、部门和学校围绕这一主题,从先进理念、开放环境、合作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展开商量,共同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先进理念:

  济南将出台国际化人才管理标准,泉城娃或家门口享受国际教育资源

  针对商量的这一主题,部分政协委员进行了前期调研,政协委员袁竞表示,关于教育开放,理念更新是先导。政协委员王延安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制定济南国际教育的2030发展纲要,分类指导济南教育国际化的建设。

  现场也有学校代表提到在基础教育阶段推广存在的困难,对此,基层校长代表史峰虹提到,推进国际理解教育,需要学校管理者和老师具有开放、理解、创新的国际化办学思路、理念。“比如东城逸家小学是新建学校,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设了很多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如国际礼仪、教育戏剧等等。这些做法对开阔孩子们的国际视野是非常有帮助的。”她还建议更多的学校将国际理解教育通过不同的渠道渗透到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去。

  在听取了大家的商量建议后,济南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宫俊卿说,教育开放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程度的重要评价指标,也是城市国际化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前期推行了市民国际礼仪进社区、进学校,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市外办下一步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研究制定,即将出台全国的首部国际化人才社区建设与管理的标准。”她表示,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济南市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国际教育资源。

  开放环境:

  提升城市实力留住留学生,济南2025年将引进2-3所国际学校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有了科学的教育开放理念,还需要开放的心态和手段,才能够营造出与之相适应的环境。为此,部分政协委员调研了托马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刘绍辉说,城市开放、教育先行,济南市委市政府专门在高新区打造了一所高水准的托马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大大改善了济南的营商环境。

  教师代表刘潇也在现场提出了疑虑,她表示,现在来济留学的国际学生,想在求学期间获得合法的打工机会存在很多障碍,且毕业之后留在济南发展机会也很少。“如果这两问题解决不好,势必会降低济南对留学生的吸引力。”他说。专家代表张梧华建议,济南要挖掘自身的优势,打造自己的名片;同时还应准备借鉴南京经验,让留学生能勤工俭学。

  刘绍辉表示,在《关于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实施意见》文件中,济南市委市政府有明确要求,到2025年,济南市要至少引进2-3所国际学校,这一点会大大提升城市的国际开放力度。此外,宫俊卿也告诉大家,现在济南职业学院已经在开展中德学院中与德国费斯托进行职业培训。济南卫校也与英国的索尔福德大学正在进行3+2方面的培训尝试。

  同时,现场还有来自香港麦家荣律师行的观众对港澳台和外籍人士子女教育问题进行提问,刘绍辉回答:“外籍人员持护照、学区内房产,可以到对应的学区报名入学。另外现在又多了一个选择,外籍人员也可以持护照到托马斯学校报名,手续都非常简便,都可以解决外籍人员子女入学的问题。

  合作交流:

  五大洲友城助推教育对接,济南成首个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师资提供地

  其实,济南在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方面一直以来都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活动。宫俊卿表示,近年来,济南致力于壮大国际“朋友圈”,友城已经成为济南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的平台,遍布全球五大洲。

  “通过友城,助推一些学校的结好,已经成为教育对外开放的一个行之有效的路径。比如27中,与法国的雷恩、济南二中与芬兰万达的瓦可山高中,包括11中与澳洲的城市,已经成为我们的国际友好学校的交流典范。”宫俊卿说。

  此外,刘绍辉说,近期中国要建第一所海外的中国国际学校,地点在巴西,这所国际学校选择唯一的师资提供地就是济南。通过海外国际学校的建设,把中国的文化延伸到了海外,把中国的教育延伸到了海外。

  人才队伍建设:

  关注教育决定人才去留,专家建议开放的济南需要开放的教育

  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现场的政协委员、专家和学校代表等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史峰虹表示,要为教育开放的领军人物——校长们提供发展的的土壤。袁竞则说,一方面要引进优秀教师,同时也要为本土教师提供成长环境。刘潇则表示,期待政府部门能够搭建平台或者形成联动机制,通过调研或者大数据分析,切实解决在人才智库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期待通过政策的支持、联动机制,切实地为人才引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通道。

  张梧华表示,有没有为人才的子女提供好的教育配套设施,往往是人才去留的决定性因素。专家代表孙黎海说,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加大教育开放度”本身,主要涉及政策制定者、教育管理者和教师三个群体。要对三个不同群体分类施策才能人才建设上取得我们想要取得的成绩。“开放的济南呼唤开放的教育,开放的教育需要你我一起努力。”孙黎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