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息息相关!一文看懂济南医保局职能

2019-08-20 16: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20日讯(见习记者 苑文飒)为了更好的为民服务,把济南市医保好政策和便民服务新举措带到群众身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济南市医疗保障局以图片解读职能划分,让市民一文读懂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职能。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组织架构: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经办业务:

  医疗保险业务

  参保人住院和在门诊看病费用的报销、申请门规资格、享受门规待遇、异地就医结算都在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业务经办的范围。

  生育保险业务

  比如生育医疗费报销、生育并发症治疗费用的报销、生育津贴的发放,以及引流产和计划生育手术费报销,都在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的服务范围。

  参与拟定济南的医疗保障制度并组织实施

  今年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就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出台了十大医保新政,这十大政策涉及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多个方面。有效的提高了济南参保人的医疗保障待遇。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还有医保基金监管、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和支付,以及查处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职能。

  今年三月下旬刚成立,四月份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就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对给参保人服务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全面监督。据悉,下一步济南市医疗保障局也将继续努力,守护好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钱袋子”。

  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改革和完善是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的重要职责

  除了继续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原有的政策落地以外,济南市医疗保障局今年将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档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把职工医保大病“二次报销”的起付标准由1.2万元降低至1万元,将报销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取消最高报销限额,由40万元改为上不封顶。随着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对大病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市民看病就医的负担将不断减轻。

  药品、医疗服务价格监管和药械集中采购职能的成果值得期待

  为了降低济南人的医疗负担,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将逐步开展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定价、药品耗材集中联合采购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将会把济南所有公立医院联合起来,帮参保人“砍价”,“团购”药品和医用耗材,让市民看病就医越来越便宜。

  做好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信息化建设

  随着医保核心系统的不断完善和升级,济南市医疗保障局正在筹建济南医保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逐步实现用手机查医保、办医保、用医保。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有任何有关医保就医的疑问,可拨打以下电话进行咨询:

  医保个人账户管理:0531-68967221

  职工医保住院业务:0531-68967250

  职工医保门诊门规:0531-68967270

  居 民 医 保 服 务  :0531-68967260

  生 育 保 险 服 务  :0531-68967282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0531-68966610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西客站片区一购物广场规划有进展!位于济南西部会展中心西临

    20190820093001138.jpg

    19日,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济南远大购物广场B-2地块正在进行批前公示。 据了解,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槐荫区西客站片区威海路以南,滨州路以西。[详细]

    08-20 10-32齐鲁晚报
  • 济南小清河沿线临水设施再次大修,系去年5月以来第二次大型修复

    1566220638020.jpg

    19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已开始对小清河沿线临水设施进行新一轮修复。此次修复工作主要是对小清河南北两岸石栏杆进行修补、加固,对铁质栏杆进行除锈喷漆以及增设警示隔离链、更换亲水平台木栈道等。[详细]

    08-20 10-29齐鲁壹点
  • 吃大虾、煮泡面、点蚊香…济南奇葩小偷竟把别人家当成自己家

    1566202513694.jpg

    近日,济南南部山区仲宫镇并渡口村一村民家电瓶车被盗,储藏室物品也不翼而飞。沙某还交代其近期在南部山区、天桥区、历城区多次盗窃电瓶车、电瓶,入室盗窃现金等违法行为,带破案件5起,涉案价值6000余元。[详细]

    08-20 16-20齐鲁壹点
  • 跟你息息相关!一文看懂济南医保局职能

    为了更好的为民服务,把济南市医保好政策和便民服务新举措带到群众身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济南市医疗保障局以图片解读职能划分,让市民一文读懂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职能。[详细]

    08-20 16-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17家公司更名 省科技厅发布第二批拟更名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记者从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官网上了解到,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有关规定,省科技厅拟对济南天旭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等56家高新技术企业予以更名并公示,其中济南市全市共17家,济南高新区7家。[详细]

    08-20 15-26齐鲁网
  • 济南泉城广场喷泉咋一直“旧曲重播”?回应:推进曲目调整

    近日,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接到市民反映,济南泉城广场喷泉的音乐好几年都没有换过了,比如《相亲相爱》《弯弯的月亮》《鸿雁》等,希望管理部门能够更换音乐。一位游客告诉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来泉城广场,觉得晚上很热闹,喜欢这种经典的,积极的,正能量...[详细]

    08-20 15-1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