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领域首家安全体验培训中心落户济南

2019-09-06 14: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6日讯(见习记者 岳璋  通讯员李东 )今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全国交通领域首家安全体验培训中心落户济南,试运行半年中,已培训交通建设领域一线工人5000余人,标志着安全管理从单纯的行政监督向监督+体验式服务转变。

  行业标杆 引领交通建设安全培训新风尚

  随着社会对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与增强也越来越被重视,安全培训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其中安全体验及体验式安全培训成为安全培训的热门词汇。

  泉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是济南市交通局秉承“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至上,寓教于景”的安全理念,于2018年9月投资建设,2019年3月正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据了解,这也是全国交通建设领域中,第一个安全体验培训中心。中心坐落于青岛路与京台高速西北角,占地总面积3000余平,共三层35个体验模块,为一线工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提供相关安全培训工作。

  突出综合性 涵盖交通、消防、用电等六大行业

  泉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共三层35个体验模块,包括交通、消防、用电、急救、建筑、机械等六大体验区域和两个培训教室。记者进入中心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消防——关于我们千家万户切身安全的培训区域。在这里,通过大屏幕一起互动学习常见的消防标志,加深印象,保证发生事故可以找到消防设备及逃生出口,还有灭火器使用、结绳自救、高空缓降等多种科目进行现场体验。

  记者注意到,烟道逃生体验是该区域的一个金牌特色项目,在一个U型密闭空间内设计了烟雾、声光、震动等效果,模拟了真实的火灾烟道场景。在培训师的讲解后,记者也体验了一次在发生火灾时的烟道逃生,了解烟雾会首先从屋顶蔓延的特性,学习正确的逃生技巧。

  在交通建设模块中,包含脚手架、隧道施工等体验项目。记者也走上脚手架,体验在高处作业时不系安全带的危险看到了交通施工中脚手架的不良马道、不良栏杆、不良踏板,体验在隧道内潮湿环境下,如何预防坍塌、安全用电、应急处置等内容。在安全帽撞击体验中,记者佩戴安全帽后,进行降落物冲击体验。

  改“说教”为“体验”培训效果突出

  体验式安全培训是一种在模拟或真实环境中亲身感受和形体体验,通过“听”、“看”、“研”、“练”,再由培训师结合学员的体验感受,将安全技术知识进行讲解,学员形成对安全的深切认识、掌握相关的技能、具备相关的能力并使用于实际工作中的安全培训活动,是一种依托于安全体验馆的新型安全培训模式。

  泉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将实用性与科学性、综合性与专题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新媒体技术和活动训练场所等新颖的培训方式,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达到有效培训的目的。

  开展体验式安全培训,既能发挥传统安全培训的作用,又能收到“十次说教,不如一次体验”的效果。在体验式安全培训现场,让学员亲身体验不安全操作行为所带来的危害,从做中学,从错误中学,从痛苦中学,从事故模拟中学,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促使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自觉转变。除了先进的体验设备,培训中心还有能同时容纳120人的专业讲堂和能同时容纳60人的电子教室,提供课堂面授课程及培训后的电子考核工作,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培训工作的闭环管理,让理论和实践共行,培训和考核并进。

  针对性强 已培训一线员工5000余人

  泉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在试运行期间,针对我市交通建设一线员工进行轮岗培训,截至8月底,已培训5000余人,预计到年底将完成培训1万人的目标。

  在培训现场,记者采访了正在参加培训的某公司安全管理负责人,在经过震撼、感触方式体验过的项目上,普遍提高了安全意识,对于现场戴安全帽、挂安全带这样普通的个人防护问题已不再需要进行说教和监督,员工就能自主规范的正确佩戴,发自内心的增强了对生命的敬畏感,对施工现场的危险源和安全隐患具备了基本的识别能力,并能在危险发生的第一时间知道如何自救他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总体规划获批复 4条跑道3大航站楼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

    QQ截图20190906103021.png

    今年8月27日,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9版)获得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复。根据《山东省民航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年),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将启动西航站区和西飞行区建设,包括第二航站楼、第二跑道、第二滑行道等多个项目。[详细]

    09-06 10-31济南日报
  • 济南落户新政出炉 大专落户济南不再“卡”社保

    VCG111148429523.jpg

    具有全日制普通中专学历(含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毕业学历),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2.申请人学历证明(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详细]

    09-06 09-43济南时报
  • 古代这些顶级“大V”自动为济南泉水代言

    12a477e3216935fff3189a98d568e21e.jpg

    从《诗经》中第一次出现有关济南泉水的明确文字记载,到2019年济南泉水复涌16周年,近三千年来,济南泉水拥有着世界上任何有泉水的城市都无法比拟的最悠久和厚实的记载。差不多和李白同时期,同样名声响彻诗坛的另外两位大诗人也来到济南游历,他们是杜甫和高适。[详细]

    09-06 10-45济南时报
  • 紫外线持续发威 凉爽模式短暂“下线”

    在短暂享受了几天秋高气爽模式之后,济南的气温又悄悄爬回了30℃以上,强烈的紫外线持续发威。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截至中午12点,济南最高气温31℃。 [详细]

    09-06 12-16济南·大众网
  •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演出精彩不断

    目前,观众可通过电话预约山东省会大剧院和百花剧院两个剧场的非遗曲艺周演出门票(9月7日至10日)。演出项目:1.评弹《赵氏孤儿》2.福州评话《怒打韩通》3.四川竹琴《虎牢关》4.山东快书《家传》5.四川竹琴《空城计》6.陕北说书《三弦战士韩起祥》[详细]

    09-06 10-50济南日报
  • 创造连续喷涌新纪录 趵突泉写给济南人一封“感谢信”:涌泉相报16载

    说多了有些感慨,希望大家看在今天比较特别的份上,别嫌我啰嗦,我想代表泉水兄弟们拉拉过去的这一年……我们和黄河同属于济南的两大类水系,别看在地域上一个在南,一个在北,离得挺远,但黄河通过水库、河道和一些水利工程没少帮衬我们。[详细]

    09-06 10-4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