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发布春节假期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预警 明天下午后天上午是出城高峰

2020-01-22 09:38:3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杨晨

  本报1月21日讯 记者今天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济南交警依托“济南交通大脑”开展大数据分析,对2020年春节期间济南高速辖区交通态势进行全面研判的基础上,结合交通安保应急预案,对外发布2020年春节假期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预警:今年春节出城高峰将出现在腊月二十九下午、年三十上午,正月初三高速路车流量会逐渐增多,返城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2020年春节假期为1月24日至1月30日,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为1月24日0时起至1月30日24时。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前已经召开与各运营单位的联席会议,对节日联勤联动工作措施进行了详细研究。交警、路政巡逻管控进行“捆绑式”联动,协调清障救援车辆在各关键节点进行定点驻守,确保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及时处置。交警部门对“春节”期间交通管理工作进行科学部署、合理安排,制定详细方案,持续强化“路警联动”。对可能出现拥堵的路段进行重点管控,不断完善“警保联动”。提前联系各保险公司,在济南高速辖区济南东、济南西、崮山等执法站设置交通事故快速理赔点,结合手机APP快速处理模式,在事故处理上再提速。结合“打非治违”的相关要求,严厉惩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道路交通有序和畅通。

  根据往年春节假期期间易发生交通事故路段、近期辖区路况及警情分析研判预测,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主要有:京台高速殷家林立交枢纽至黄河二桥双向,南绕城高速市中收费站至济广高速长清收费站双向,东绕城高速小徐家立交至济南东收费站双向,G2京沪高速莱芜枢纽立交至484公里双向以及北京方向486公里、490公里、503公里路段,滨莱高速130公里双向路段。

  同时,由于市民自驾回家过年的出行数量相对去年有所增加,济南西、市中、天桥、济南东等收费站、京台高速黄河二桥段、殷家林立交段、济南西立交段,济广高速长清段、槐荫立交段,东绕城高速郭店段、济南东段,G2京沪高速莱芜枢纽立交至485公里双向、莱泰高速莱芜方向4公里处等路段节前、节后易发生交通拥堵。

  另外,近3年济南高速公路春节假期事故呈现4个特点:一是小型轿车是引发事故的主要车型,占事故总数的90%以上;二是不按规定与同车道前车保持必要安全距离、操作不当是引发事故的主要违法类型;三是碰撞运动车辆和固定物是事故主要形态;四是多车连环相撞车损事故较多。济南交警温馨提醒:春节假期交通流量骤增,市民应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避开车流高峰,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请广大自驾车主提前检查车辆状况,了解出行路线,避免造成车辆滞留引发拥堵;牢记安全带就是生命带,驾乘人员务必系好安全带,特别是小车后排乘坐人员也要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发生事故或故障时,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高速公路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危险警告标志,夜间适当增加摆放距离,并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并迅速报警,等待救援;一旦发生仅造成车损的交通事故,请选择快处快赔方式处理,不等不靠,快速撤离现场,防范二次事故,减少交通拥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看花灯、逛动物园 春燕的两个新年愿望同一天实现

    20日上午,此前通过本报认领11岁女孩小春燕新年愿望的天桥区作家协会的作家接着小春燕和她的两个小伙伴,到趵突泉看泉水、花灯,在动物园骑了马,还看了大象、大熊猫、狮子、猩猩……小春燕实现了两个新年愿望。[详细]

    01-21 09-36济南时报
  • 五龙潭景区庚子年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开幕

    近日,“秦琼故里济南寻福——庚子年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在天下第一泉景区五龙潭公园举行开幕式。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往届,本次文化旅游节增加了文化演艺进景区、文创产品市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书法进景区送福送春联活动、非遗“手作福饼”体验活[详细]

    01-21 09-38济南日报
  • 旧沙发床垫有地方扔啦!济南历城区大件垃圾收运再利用项目启动

    1月20日上午,在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举行了“迎新年 扫庭院”为主题的大件垃圾暂存点揭牌仪式,标志着历城区大件垃圾收运再利用项目正式启动。大件垃圾进入济南市东部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后,由专业人员和设备对大件垃圾进行破碎,制作成压缩燃料棒实现资源再利[详细]

    01-21 09-38齐鲁壹点
  • 泉城公证处成功举办2020年新春联欢会

    1月18日上午,泉城公证处在总部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同心同行、不负韶华”2020年新春联欢会。大家欢聚一堂,总结2019,凝聚力量,展望2020,同心同行,绽放出彩。市局办公室主任张教华,市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王雪亭,市局机关党委书记刘继红,泉城公证处全体[详细]

    01-19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严打冻品走私!济南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开展进口冻品突击检查

    春节将至,肉类、水产等食品进入消费高峰期。检查组先后到山东盖世农贸市场冷库、济南维尔康市场对市场主办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入场销售者进口冻品进货查验、冷藏冷冻食品贮存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详细]

    01-22 09-37齐鲁壹点
  • 山东手机报扎根区县 商河县刊推出“廉政专栏”

    1月20日,济南市商河县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商河清风”发布了《商河县纪委县监委:廉政手机报 打造警示教育“微课堂”》一文,展示了商河县纪委县监委在《山东手机报 济南·商河版》开设“廉视角”专栏,聚焦反腐热点,传播廉洁文化,引导清风正气,为党员干部量身打造[详细]

    01-21 15-5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