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1-22 10:16: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cf705b288d09745e86600bf1da039605.png

业务提升,济南税务一直在路上

cabf4995363739bb21b235e24e23de96.jpg

济南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开展减税降费落实情况调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气和土壤。而税收,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广大企业日常经营和发展密不可分。2019年,济南市税务局从影响办税和缴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入手,把制度流程创新、技术手段革新作为着力点,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硬举措,推动了税收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出口退税大提速
  济南豪瑞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宝明遇到了件“喜事”。该公司7月份的出口业务在8月份申请出口退税,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笔15万元的退税款在申请的第二天就到账了。
  胡宝明谈到这次退税仍然很兴奋:“由于前期投资,我们企业的发展资金也是捉襟见肘,这笔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更可喜的是我们每个月的出口业务都可以申请退税,税务局送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2019年,济南市税务局将“出口退税时间长”问题作为该局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各方努力,将出口退税时间由上半年平均12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4个工作日左右,大幅压缩近六成。而出口退税速度的提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利用率,对外贸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微信办税送便利
  济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2019年,济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大力推进“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建立起全链条、闭合式、整体性的审批机制,“在泉城、全办成”成为济南的靓丽名片。
  “以前财务办税人员变更要到税务大厅的窗口办理,路程1小时现场3分钟。现在有了微信办税这个新功能,只要点击纳税人变更,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密码,按照提示进行操作,提交成功后再点击查询就能看到结果,省去了路程时间还有人工审核,真的是太方便了。”济南某律师事务所财务负责人曹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把预约引导搬上手机让纳税人“少跑”,把高频业务搬上手机帮纳税人“快办”,把培训辅导搬上手机助纳税人“速懂”,把咨询问答搬上手机使纳税人“即知”。目前,济南税务微信办税已实现了10大类功能,成为纳税人的“掌上税务局”。今年9月,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到济南督查时,还将这一做法作为典型经验写进督查报告。
  房产登记“不用跑”
  1月19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上表示,营商环境是最大生产力、最强竞争力,当前,“数据壁垒”“信息孤岛”是制约网上审批服务的瓶颈难题。济南下一步将在
  在“破壁垒”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数据共享最畅。
  2019年,济南税务局在原来房产登记线下全程联办的基础上,打破“信息壁垒”“部门藩篱”“场景限制”,在全国率先实现“网上全程联办”新模式,从“线下”到“线上”,从“人工”到“智能”,从“分头”到“联合”,让纳税人由“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
  同时,税务局开发电子信用证明,让A级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查询、下载、打印电子信用证明。这一经验做法还获评了全国信用百佳案例,是全省税务系统唯一、全国税务系统四个获奖案例之一。
  服务自贸出实招
  风正好扬帆,建功正当时。对济南来说,近年来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为城市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为服务好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发展,济南市税务系统首批推出便利办税、政策服务、征管创新、减免退税、友好执法等5大类21条服务措施,实现涉税事项“网上办”、常规事项“自助办”、涉税业务“容缺办”,着力打造“自贸税易办”服务品牌,10分钟自助办税圈等,获得纳税人得频频点赞。
  甫一进入2020年,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上表示,要大力推进“1+495”工作体系,明确提出营商环境等九大提升行动。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将给企业不断带来信心和活力,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动能。
  可以预见的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和济南市“1+495”工作体系任务的引领下,今年税收营商环境还将不断优化,更上一层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