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王品木:社区防疫无“小事”,党员干部有“故事”

2020-02-07 18:12:4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7日讯(记者 谢玮)2月7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品木,看望慰问下沉社区一线的党员干部。
  在二七新村街道梁庄社区和铁二社区,王品木详细了解了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同志们的无私付出和优异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王品木还为大家送去了紧急采购的护目镜、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用品,再三嘱咐同志们严格工作程序,注意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
  下沉社区一线防控工作以来,短短的三天时间,市教育局42名党员干部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服从安排,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彰显济南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社区防疫无“小事”,党员干部有“故事”,他们的一线“故事”感动着王品木局长,也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登记盘查、体温测量,红外线测温计开启“温暖工程”
  该社区共有住户2000多户,常住居民6000多人,小区内有小学一所。叶凯、王凯的工作任务是协助社区人员布置检查点,负责进出小区人员与车辆的登记盘查、体温测量、非小区人员劝返等。
  2月5日早八点,两位老师准时进入工作状态。登记、盘查、体温测量、劝返,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但随着气温继续走低,红外线测温计“耍起了脾气”,因室外气温低于10°C,出现了测不准或不工作的情况。体温测试作为防控排查疫情的重要一环,来不得半点马虎。“战场”上“武器”出故障,怎么办?叶凯和王凯把测温计紧握在手里、揣在怀里,但出入人员多,测温计使用频率高,在空气中暴露时间长仍然难以正常工作。
  下班回到家的叶凯苦思冥想,想出了好对策。她找出了家里热水袋和保温袋,并进行了实验,经过多次测试,红外线体温计工作正常,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这一“研究成果”也迅速推广给了其他社区工作人员,红外线测温计的“温暖工程”大功告成!
  一天连续工作近14个小时,社区防疫“夫妻档”齐上阵
  派驻小梁庄社区服务的郑海成、张琴是被同事们戏称为“掰不开脚丫子”的“俩口子”,一个锅里摸勺、一个楼里办公,就连派驻社区防疫一线也是同驻一个点,夫唱妇随、患难与共。
  工作中,两个人也将多年共同生活形成的默契发挥到极致,工作效率之高,令人咂舌。这里是郑海成记录的一天工作小结:7:30开始,排查到12点半,连续5小时没吃没喝没上厕所。累计电话入户疫情摸排325户,直接间接疫情寻访487人,统计身份证号325个,拨打电话406人次,了解疫情隐患2户,涉及人数6人。本日连续工作近14个小时。
  排查登记忙,老母亲“微信”为他助力
  “今天的天气特冷,妈看到你在外执行任务,辛苦啦,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加油!”接收这条微信的,是服务于七里山社区的刘高田,52岁。发送这条微信的,是刘高田的母亲,82岁,春节前刚刚学会“玩”微信。
  刘高田所在小组是第一个到达社区对接开展工作的小组之一,从事的“工种”也最全。临街商铺排查,他们挨个入户,讲解要求、摸排情况,与每个沿街商户所有人员面对面,一个上午来回奔波,一刻也不停歇;排查完毕,又立即投入到小区进出车辆的登记盘查、体温测量、非小区人员劝返等工作中;忙完这些还意犹未尽,转身又投入到协助社区人员信息录入当中。
  孩子永远是母亲的牵挂。老母亲的“辛苦啦”是对孩子的肯定,“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心中又是多少恋恋不舍的牵挂,最后的一声“加油”,则把那些不舍和牵挂都隐藏到了心里。
  特教学生的“后勤长”,爱发“牢骚”的老蔡
  老蔡,本名蔡延忠,一位文质彬彬的中年汉子,20年前乘火车、汽车以及随时伴随气流颠簸的小飞机支教新疆,济南特教中心专司服务身有残疾的特教学生的“后勤长”。
  派驻社区第一天,他和搭班的李云来很“讨人嫌”:“天冷、测温计不好用、快递小哥要进社区、居民不戴口罩、车太多了不好统计……”。前方传回来的他俩的照片,也的确验证了这些“牢骚”:天冷,他们跑前跑后,以至于最后满头大汗;测温计不好用,暖在怀里;走路的、骑车的、开车的,没见他们放过一个;居民不戴口罩,坚决劝阻没商量;快递小哥要进社区,NO!宁肯把防控点变成便民快递站;车辆太多不好统计,他们“玩新科技”用起了微信扫描二维码……社区给老蔡发微信说:“你们干得真好!”老蔡居然给人家社区又提了意见:“我看人家有的同志都忙到晚上十点,我们也要求延时!”
  严格执勤,差点被举报的“值勤员”
  2月6日魏家庄小区执勤点,下午5点15分,天色渐黑,下班回家的人流增多,身份证查验明显有些费劲。一位30多岁的女性骑着自行车,硬要往里走,值勤的周中毅拦下她,要求她出示身份证,配合登记进行体温检测。该女子拒不配合,指着周中毅的鼻子大叫:“你们有什么权力?你们利用国家权力乱作为,我马上要举报你!”面对越来越多的围观群众,周中毅说:“各位居民最近疫情严峻,全国上下都在积极应对,我们也不例外,大家可以看看小区到处都张贴了全市应对疫情防控的通知和意见,自己学习学习,积极配合我们!”最终,劝阻无效的周中毅不得不拨打110求助“警察蜀黍”,在警察的劝导下,该女子进行了登记、填表、测体温,才最终进入了小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