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战“疫”系列论谈⑦ | 返程高峰,不放过任何防控盲点

2020-02-11 09:52:1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返程高峰的到来,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人员大规模流动,以及众多企事业单位复工所带来的人员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压力。

  如何做好外省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堵住外来传播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我市对此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政策措施,将其作为现阶段疫情防控重点之一。2月9日晚,济南出台铁路返程旅客疫情防控8条措施,如规定公交车发车班次与到济火车班次精准对接,公交车满载率不超过50%;相关各区县在车站安排驻站工作人员,负责在公交车上对外省入济人员进行身份核验登记等,扎实做好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明显成效,从数据变化来看,截至2月9日,全国累计疑似病例数首现负增长,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六连降”,这样的好消息令人振奋。这是全国坚持一盘棋,万众一心、科学防治的结果。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疫情关键在控制传染源,能否做好外省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是关系我市能否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

  8条防控措施涉及从下火车到上公交的每一处细节,就是要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力求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打赢这场返程高峰战“疫”!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落实措施需要各级各部门下足“绣花”功夫,细之又细,严之又严。一方面,外省入济人员“落地”,要确保有序分流,防止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分流之后,要继续发扬全民战“疫”的精神,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社区的归社区,单位的归单位,确保每一个外省入济人员按规定居家隔离留观14天,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

  做好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每个人积极配合。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一个人都要本着对自己、他人和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不能有丝毫懈怠,出现疑似病情应主动报告、自觉隔离。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不放过任何防控“盲点”,把每一个防控细节都落实落细,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健康平安地拥抱明媚的春天!(评论员 董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