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综保区一对一跟帮 助力企业复工 近七成企业已开工

2020-02-26 18:13: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6日讯(记者 岳璋) 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的推动企业尽快复工,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济南综合保税区按照分层次、网络化方式推进企业复工和防疫工作。园区严格执行“双检测、双保险”,在物资保障上给予重点“四上”企业帮助,确保赛奇、晶正、太古等企业及时复工。为实现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通过全员挂包、一对一跟帮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相关问题。截至2月24日,综保区实际经营企业105家中,开工企业已达75家。
  综保区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晶正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文是加拿大归国华侨,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他带领的晶正科技团队成功突破了离子注入及晶片键合关键技术,在世界上率先研发出纳米厚度铌酸锂单晶薄膜产品,填补世界空白,攻克了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生产的难题。
  基于市场及战略合作伙伴需求,晶正新材料公司需要提前复工。正月初三,企业就向高新区综保区发展中心提出复工申请,并按中心疫情防控要求积极进行复工准备工作,按时报告公司员工动态信息,特别是外省员工、密切接触者等员工信息,提早布局安排复工事宜。
  在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综保区发展中心的指导支持下,晶正成立了企业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复工前对全体员工进行多次摸排,制订了市内员工、省内员工逐步复工,外省返济员工暂不上班的复工方案,所有员工私家车代替公共交通的上班方案、重点区域定时重点消毒消杀、每日两次监控体温等防控措施。经过中心严格检查通过后于2月6号正式复工,成为综保区第一家非防疫物资复工企业,并成为后续复工企业复工样板。
  济南赛奇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是高新区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该企业常年给国外客户3M公司代工TYPE5(符合ISO13982E&R)防护服产品,并未在国内市场销售。疫情期间,企业需要紧急复工,并且将代工企业产品内销作为防疫物资。综保区发展中心积极向上汇报,及时协调企业职工因村居封闭管理导致员工无法正常返岗问题;及时传达企业疫情专项贷款政策,解决企业复工后资金流动问题;及时汇报上级主管部门,由高新区生产保障组出台文件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解决企业生产资质问题;为企业发放测温仪,并安排物业公司每日对企业生产及办公场所进行消杀,既解决了企业防疫物资缺乏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复工后人手不足的问题。
  截至2月24日,综保区实际经营企业105家中,开工企业已达75家。
  37+N挂包机制助力企业复工
  高新区综保区发展中心在2019年底即提出建立“37+N”的全员一对一挂包企业工作模式,综保区全体工作人员37人,根据园区各部门工作职责分工、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整合园区内外可利用资源,采取片区企业网格化、全覆盖方式,建立一位包片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园区工作人员的“三个一”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强化主动对接、上门指导和“一对一”沟通,形成“挂包领导+专业团队+标准化服务阵地”的全时段、全生命周期、精细化服务体系。
  在疫情期间,园区按照37+N的挂包分配方案,对申请复工企业由挂包人点对点组织企业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申报,指导企业做好现场消杀,参加防疫培训,形成了企业当天提出申请当天核查并完成批复的工作机制。
  园区通过一对一挂包,为每家企业建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台账,并制定《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明白纸》向企业逐一下发。其中,企业复工前按照审批流程,提报《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审批表》、《企业疫情防控方案》、《企业复工人员明细表》、疫情防治培训截图和复工场地消杀图片,园区收到上述资料后当天审核、现场查验并完成批复;企业复工后,每天提报《企业复工人员明细表》、《复工后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情况表》和《企业到访人员情况登记表》,对当日企业人员监测、来访人员登记、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情况进行报备,同时由挂包人员到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地方现场督导企业整改。
  疫情期间,挂包人每天对企业现场巡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对企业提出的防疫问题,员工的培训等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和回复;通过微信联络和现场服务,做到线上和线下联动,与企业建立不缝式服务对接;需要上报的表格,做到已有信息整理汇总,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复工担忧和负担。
  此外,在综保区围网卡口处,园区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实行海关卡口和企业大门两次测温,实现管控到位“双保险”,外来人员不得入内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在综合保税区办公楼、主干道两侧和区内企业正门张贴告示、悬挂横幅,营造打赢疫情阻击战氛围。
  为让济南市以外员工能够顺利返济,同时尽量降低疫情接触风险,园区鼓励区中外运等有条件的重点企业通过专车方式接回省内市外员工,确保企业员工及时返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