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心医院牵头研发快速诊断试剂盒进行论证 专家建议可转化产品在临床推广应用

2020-02-26 18:38: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6日讯(记者 肖阳 通讯员 赵梅)记者近日获悉,济南市中心医院牵头联合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扩增增强液及快速诊断试剂”。2月21日,济南市科技局、市卫健委组织“新冠肺炎防控专项”阶段性考核,对济南市中心医院牵头进行的《快速诊断试剂盒及检测技术集成》部分项目进行了临床应用论证。

  该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教授简单介绍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副院长汪运山介绍了项目研发的基本情况。医学实验诊断中心杨炜华博士及钊倩倩博士等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扩增增强液和快速分子检测、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发过程、临床验证结果及应用优势。

  专家听取了项目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分子检测方法及试剂盒的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扩增增强液试剂盒的研发》《2019新型冠状病毒(nCoV)感染快速诊断试纸的研究》三个项目的汇报。记者了解到,快速检测项目,采用环介导恒温扩增技术(LAMP法)及核酸免提取技术,从样本采集到扩增结束不超过一小时,结果肉眼可观察,可实现对病人的快速筛查,解决筛查的速度问题;增敏项目,在现有荧光定量PCR技术上,通过后续增敏液的添加,提高检出效率,减少检测假阴性,解决检测准确度问题;抗体检测项目,通过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检测更有利于反映感染者病毒的攻击能力,具有高亲和力,操作简便,无需任何仪器,操作空间不受任何限制,适应面广,适合各医院及卫生服务中心。

  三个项目通过核酸快速检测、增敏和抗体多种检测方式联合应用,可相互印证,提高阳性检出率,缩短检测窗口期,在临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与会专家经综合讨论评估,一致认为三个项目符合“济南市新冠肺炎防控专项”的立项要求,研发重点突出、重在应用、创新性强,能够直接转化为服务于疫情防控一线的产品,建议在临床推广应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