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预约不接种!专家特别提示:别扎推

2020-02-28 16:31: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8日讯(记者 谢玮 通讯员 高咏梅)日前,为保持和巩固人群免疫屏障,综合考虑当前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评估情况和预防接种必要性,根据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知,济南市各区县预防接种门诊即日起逐步恢复疫苗接种服务。然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和专家组特别提示,目前济南市预防接种工作全面实行分时段预约接种,非预约不接种。

  未接到预约通知,请不要贸然前往

  从今天起,济南市预防接种单位将陆续恢复接种服务,但受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为确保预防接种的安全有序,避免扎堆接种,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将根据辖区接种人群的接种档案和接种需求,主动预约受种者,确定接种时间,引导错时接种,合理安排受种者和疫苗接种先后顺序,优先保证儿童基础免疫疫苗接种(含非免疫规划疫苗);对于特殊儿童、特殊情况急需接种的,优先保证接种。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和专家组特别提示说,在未接到预约通知,请不要贸然前往。

  接到预约通知后,受种者及陪同人员要携带身份证(护照),签订健康状况(含旅居史和接触史)承诺或凭山东省电子健康卡绿色码,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到接种单位接种疫苗。未按时前来的受种者需重新预约。鼓励家长步行、骑行或开私家车到接种门诊接种。

  前往接种门诊前,受种者及陪同人员要自行测量体温,评估自身健康状况,若有发热或其他异常症状,应取消预约,延迟接种。

  往返接种门诊的途中和在接种门诊期间,受种者及陪同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婴幼儿可以考虑用口罩覆盖在口鼻处。

  接种期间避免聚集,推迟接种不影响整体效果

  根据指挥部要求,为避免受种者及陪同人员聚集,原则上一名儿童由一名家长陪同,成人接种不允许陪同。

  受种者及陪同人员要遵循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接种门诊相关管理规定,主动配合预防接种门诊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所有进入预防接种门诊人员均要主动报告个人相关信息和健康状况,任何隐瞒旅居史和接触史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受种者及陪同人员进入接种门诊时需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和引导,与其他受种者及陪同人员保持适当距离,必要时可采用分散式候种和留观,如在私家车内或户外(气候适宜时)等候和留观,留观时间需满30分钟。

  据介绍,接种疫苗通常是按年(月)龄来的。例如通常所说的“1月龄”是指在宝宝出生后满1个月至2个月前1天的范围内,“6月龄”是指出生后满6个月至7个月前一天的范围内,以此类推,疫苗在此相应的时间段内完成接种,均不算“推迟接种”。

  推迟打疫苗,对免疫效果有影响吗?疾控专家表示,绝大多数疫苗只要完成全部剂次,即便某剂推迟了接种时间,也不会影响整体、长久的保护效果,因为已接种的疫苗抗原在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同时也会产生免疫记忆,在下次遇到同样疫苗抗原再次刺激时会产生回忆反应,可使抗体升高。推迟接种或补种疫苗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所以家长不必特别担心。

  五类人员,不得进入接种门诊

  指挥部特别提示:有以下情况人员不得进入预防接种门诊:(1)有省外旅行史或无健康通行卡的省内其他城市人员,到济返济不满 14 天的;(2)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后仍处于随访期的;(3)最后接触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至接种当天不满 14天的;(4)受种者或家庭成员近 14 天内有发热或其他异常症状的;(5)不佩戴口罩者(婴幼儿受种者按前述规定执行)。

  具体恢复的接种门诊和服务时间或有其他不明事项,可电话咨询所在区县或当地预防接种门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景区复开首日看防控:进门先测温监控客流量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1月24日,山东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各景区、公园相继暂停对外开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发现,复园首日,景区内游客并不算多,防控措施却很严格。[详细]

    02-28 09-2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确保各重点工程项目按期开工 济枣济莱高铁打下复工“第一钻”

    随着济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越来越多的企业全力投入复工复产。目前,济南段展开地质勘察工作后,将在多个区域进行初勘,形成可研报告,然后根据经济效益、投资规模等因素形成比选方案。[详细]

    02-28 09-33济南时报
  • 轻微违法违规初次违反并改正不予处罚!济南城管发布防疫实操手册

    手册重点对疫情期间优化城管执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做出规定。优化城管执法,对中小微企业店外经营等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劝导、纠正等措施,初次违反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部门移送违法违规案件依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阶次从轻[详细]

    02-28 09-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非预约不接种!专家特别提示:别扎推

    日前,为保持和巩固人群免疫屏障,综合考虑当前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评估情况和预防接种必要性,根据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知,济南市各区县预防接种门诊即日起逐步恢复疫苗接种服务。然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指挥部疫情防控组[详细]

    02-28 16-3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隔空”辩护、“网络旁听”,30余起法律援助案件网上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通过网络集中审理了一批法律援助案件,疫情期间,中心共受理刑事辩护法律援助案件30余起,确保法律援助案件的有序推进。[详细]

    02-28 16-2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展执法检查68195人次,济南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

    2月28日,记者从济南市司法局获悉,济南市司法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调度,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加强监管。据初步统计,自2月10日至2月26日,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共查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行政处罚案件382件,行政强制8件,开展执法检查68195人次。[详细]

    02-28 16-2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