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风雨侵袭,这里总是充满爱意 记济南市儿童福利院152名“亲亲妈妈”抗“疫”点滴

2020-02-28 18:56: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8日讯记者 李颖男)86400秒,1440分钟,24个小时,这一天中的每分每秒,都记录着济南市儿童福利院152名“亲亲妈妈”们的职责与担当,一次次检测、一日日护理,在这个充满爱意的院区里,她们汇聚起了保护389名孤弃儿童健康安全的磅礴力量。

  据悉,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总占地面积138亩地,全院儿童389名,监控点位233个,这每一个监控点都是保障院内儿童安全和院区安全的重要节点,监控管理员三班交替,保证24小时在岗,时刻守护孩子成长的分分秒秒。

  院内自1月24日起施行封闭化管理后,院内平均每天有100余名职工日夜封闭隔离在院内开展工作,加上院内儿童,为近500人保障一日三餐饮食供应的重担自然落在膳食科身上。每天凌晨4点,膳食科全体职工已经到达自己的岗位。从配菜到成品出锅,再到分发,每天都在规定时间将卫生、可口、营养的饭菜送到孩子和职工的餐桌上,也为全院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提供持续“新动能”。

  早上6时,类家庭养育区的“妈妈们”早已把孩子们收拾妥当,从穿衣到洗漱,再到晨检测量体温,从疫情封闭隔离开始就天天如此。她们对待这些孩子如同亲生母亲一样,时时刻刻、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这些孩子。

  与此同时,医护中心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部门,承担着院内儿童和职工每日两次的体温监测和全面消毒工作。每天值班医生都会通过微信落实到每一个区域儿童和职工身体状况,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

  上午11点,全院的儿童都到了午餐时间,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的儿童,吃饭确实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按照“一人一勺一碗”的规定,“亲亲妈妈们”全部佩戴“口罩”,采取严密的隔离措施,一口一口的把每一名孩子喂饱,这就是疫情期间“亲亲妈妈”们最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

  为防止各区域工作人员聚集,院内实行严格的分时就餐制度,各区域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时间去食堂打饭,并返回的个人区域进行就餐,全院做到了分时段、不聚集用餐。

  针对部分儿童居家隔离后出现的心理不适,“居家社工”为此组织居家儿童开展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打败大魔王”、“明日畅想”等小组活动,通过图片认读、情景模拟等方式帮助儿童理解疫情,顺利度过居家隔离期。

  中午,阵阵饭菜的香味在院子里飘散开来,像疫情并没有发生一样。在儿童之家6号家庭,孩子们的“妈妈”正在准备丰盛的晚饭,这样的类家庭一共有8户。封闭隔离以来,孩子们都一直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可把“妈妈们”忙的不亦乐乎,洗衣、做饭、打理家务成了“妈妈们”每天的必修课。

  全院封闭后,康教中心所有的教师、康复师全部进驻到类家庭,她们白天在类家庭区域为孩子们讲述疫情的科学防控知识;面对家庭内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心理疏导;通过讲故事、绘画、手工制作及各项体育活动诸如球类运动、跳绳、放风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学生的各项需求。活动之余还协助家长完成基础护理及防疫消杀工作。夜晚来临之时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到宿舍,仍然要为明天的工作积极准备,制作教学玩具,设计教学活动。全体教师和康复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尽己所能,唱响战“疫”主旋律,弘扬战“疫”正能量。

  医护工作的接力棒转到夜班人员手中,每一名值班医护人员不敢有一丝懈怠,夜色也不能阻挡她们工作的脚步。她们认真查看着每一名儿童的身体情况,对当日每一名患儿的病情都了然于胸。值班医生穿梭在各个病区实时掌握儿童身体状况。护理人员则有条不紊的开展给孩子分段配奶、喂奶、喂药、喂水、换尿布等工作,同时遵照医嘱给予儿童测体温、观察呼吸、输液、吸氧、吸痰、雾化等治疗工作。

  深夜的南部山区,气温总比市区低了一些,当人们酣然入睡之时,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医护中心特护区,工作人员却还在忙碌着:检查孩子的尿不湿是否需要更换;给蹬了被子的孩子重新盖好被子;为长期卧床的孩子翻身、拍背;安抚哭闹的儿童安然入睡。她们小心翼翼的在房间内一遍又一遍的来回巡视,她们的脚步轻轻匆匆,生怕惊醒了熟睡中的孩子。每巡视完一遍房间,她们都会认真的在《护理巡视、交接单》上仔细记录孩子的点滴变化。每一分、每一秒医护人员都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以便在儿童突发疾病时做出及时、有效的救治,保障儿童的生命安全。

  “亲亲妈妈”团队是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新冠肺炎防疫一线的默默守望者,是院内所有孤弃儿童的忠诚守护者,她们毫无怨言、始终坚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颖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